高考加分制度改革

2021-06-18 03:11:17 字數 1335 閱讀 4759

為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進一步深化高校招生「陽光工程」,積極引導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健康發展和教育公平,近日,教育部、國家民委、公安部、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協等五部門聯銜發文規範和調整部分高考加分專案,進一步加強高考加分管理工作。

高考加分政策在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為高校選拔人才提供多元評價資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近年來部分高考加分政策在執行中出現一些問題,特別是為獲取加分的資格或身份而弄虛作假、違法亂紀等現象時有發生,嚴重損害了教育的公平公正,社會反應強烈。

本次規範和調整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全面體現黨的教育方針、體現國家有關法規、體現公平公正的要求,更好地發揮高考加分專案的積極導向作用。調整主要涉及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以下簡稱奧賽)和部分科技類競賽高考加分,以及體育特長生加分兩個專案。

奧賽和部分科技類競賽高考加分專案調整的主要內容:一是在高階中等教育階段,參加全國中學生(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獲得全國決賽

一、二、三等獎的學生,應屆畢業當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決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績基礎上增加不超過20分向高校投檔,不再具備高校招生保送資格;獲得全國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省賽區一等獎的學生,不再具備高校招生保送資格和高考加分資格。有關獲獎學生擬參加試點高校自主選拔錄取考核的,在同等條件下高校應優先考慮給予參加考核資格。

二是在高階中等教育階段,參加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含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獲得

一、二等獎,或參加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國際環境科研專案奧林匹克競賽獲獎的學生,應屆畢業當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決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績基礎上增加不超過20分向高校投檔,不再具備高校招生保送資格。有關獲獎學生擬參加試點高校自主選拔錄取考核的,在同等條件下高校應優先考慮給予參加考核資格。

三是在高階中等教育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決賽一等獎並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遴選為參加國際(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國家隊集訓的學生,應屆畢業當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資格,經所報考高校測試後決定是否錄取。

體育特長生高考加分專案調整的主要內容:一是在高階中等教育階段,參加重大國際體育比賽集體或個人專案取得前6名;全國性體育比賽個人專案取得前6名;獲國家二級運動員(含)以上稱號並參加省級招生****組織的統一測試達到相應標準的學生,應屆畢業當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決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績基礎上增加不超過20分向高校投檔。

二是對於仍然保留體育特長生高考加分專案的省(區、市),省級招生****組織的測試專案限定在中學普及程度高、鍛鍊效果好的田徑、籃球、足球、排球、桌球、武術、游泳、羽毛球等8項。各有關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還可根據本地中學生體育活動開展情況,在上述運動專案之外增加一般不超過2個強身健體專案。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之我見

高考,目前是中國的第一大考 公考大有超越之勢 其招生制度的先進與否直接關係到人才得失 國家興衰和民族興亡。高考招生是莘莘學子進入高等學校,跨入精英階層的門檻,在世界大多數國家其精英階層主要 於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學子,因而其重要性毋庸多言。前不久北大11位教授聯名上書周其鳳校長提出招生制度改革,主張借鑑...

對高考制度改革的看法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其中關於推進社會事業單位改革創新中明確規定,逐漸推行普通高校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綜合評價多元錄取機制。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目 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的規定。這一 顛覆性 高考改革即將呼之欲出,使高考改革...

高考制度改革如何促進公平

作者 熊丙奇 內蒙古教育 基礎教育綜合版 2010年第07期 教改 規劃綱要 提出了未來高考的五種錄取辦法 擇優錄取 自主錄取 推薦錄取 定向錄取 破格錄取。綱要稱之為 多元錄取機制 對於這一多元錄取機制,在認為其 有突破 的同時,也擔憂會不會拉大不公平。對於不發達地區 農村地區的孩子來說,這五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