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建議

2023-01-10 23:45:05 字數 904 閱讀 6825

作者:李青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9期

提要中國現行新股發行制度向有資金優勢的機構投資者傾斜,加劇了機構投資者在二級市場操縱股價以獲取利差的傾向,這不僅助長了**投機,極大地增加了**風險,還不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本文分析新股發行制度的缺陷,並提出政策建議。

關鍵詞:新股發行;網下申購;資金配售

中圖分類號:f830 文獻標識碼:a

一、我國新股發行制度及其表象

我國新股發行定價方式經歷了審批制、核准制和累計投標詢價定價方式即詢價制三個階段。

我國新股發行申購方式也經歷了幾個階段,1991~2023年,新股申購採用限量發售認購證方式,到了2023年開始採用無限量發售認購證方式及與儲蓄存款相結合方式,1993~2023年之間又相繼採用過全額預繳款、上網競價、上網定價、市值配售、網下向機構投資者詢價配售等方式,直到2023年「新老劃斷」後,中國證監會決定取消市值配售,恢復資金申購制度,一直沿用至今。實際上,新股申購權是資金量之間的競爭。

雖然發行方式的變化比較頻繁,**努力想找到乙個符合中國特定的發行方式,並在此過程中試圖完善不太健全的新股發行制度,來提高ipo效率,但可以注意到即使在嘗試種種不斷改進的發行方式的情況下,新股還是被當作緊缺資源,受到眾多資金的追捧。由於投資者的「炒新」心理,追逐新股無風險收益的資金,往往在上市首日套現,而在二級市場上也由於眾多原因吸引了幾類資金對其運作,造成短期股價執行的特異形態。

二、現行新股發行制度存在的缺陷

(一)新股發行市盈率極高,不僅助長了投機氣焰,還不利於**的穩定。新股的**發行,極大地降低了**的長期投資價值,助漲了**的投機之風。由於新股的發行價太高,加上更高的上市定價,大大壓縮了二級市場投資者的贏利空間,透支了**的前景,很多**甚至完全喪失了長期投資的價值。

過高市盈率導致的過多的二級市場泡沫是投機的直接推動力,大大增加了**的內在風險和不穩定性。

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反思

作者 熊錦秋 董事會 2012年第11期 今年以來,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動作頻頻,4月底出台 關於進一步深化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 5月份又對原 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 進行修改完善。據稱新一輪新股發行制度也將啟動,核心是以註冊制取代現行的審核制。筆者認為,在新一輪新股發行改革之前,有必要對今年的新股發...

發行制度改革

另外,從 徵求意見稿 裡可以看出目前監管部門的 監管思維 有嚴重問題,他們誤以為新股的過度炒作和 三高 是 非理性追逐而導致,將制度不健全導致的市場弊端全部推給 主導的市場 並錯誤地認為是機構主導的定價機制不完善,於是一味地偏袒機構投資者。其實,在我看來 炒新只是表面現象,不能將 炒新 的所有罪責歸...

關於深化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

為了進一步健全新股發行體制 強化市場約束機制,2009年6月10日,我會發布 關於進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發行體制的指導意見 推出了新股發行體制改革。在具體實施方式上,改革採取分步實施 逐步完善的方式,分階段逐步推出各項改革措施。第一階段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各項措施已得到落實,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得到了社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