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遮罩層的使用

2023-01-04 01:30:05 字數 1004 閱讀 8176

泗縣二中資訊科技教案

課題:flash 8.0遮罩層的運用(1課時)

一、學習目標

1、理解遮罩層的概念和遮罩層的作用。

2、學會使用遮罩層製作動畫。

二、理論知識

1、遮罩動畫的概念

「遮罩」,顧名思義就是遮擋住下面的物件。在flash8.0中,「遮罩動畫」也確實是通過「遮罩層」來達到有選擇地顯示位於其下方的「被遮罩層」中的內容的目地。

2、遮罩有什麼用

在flash8.0動畫中,「遮罩」主要有2種用途,乙個作用是用在整個場景或乙個特定區域,使場景外的物件或特定區域外的物件不可見,另乙個作用是用來遮罩住某一元件的一部分,從而實現一些特殊的效果。

三、上機操作

運用遮罩層,按「04效果.swf」的樣式製作乙個動畫。

參考操作:

1、 開啟flash 8.0

2、 點選「修改」-「文件」,按下圖的樣式對「文件屬性」進行設定。

3、點選工具箱中的「矩形工具」 ,並在顏色專案中將填充顏色修改為。

.4、在場景中繪製出乙個七彩的矩形,並用選擇工具選取矩形,點選「修改」-「組合」。

5、在時間軸面板中雙擊「圖層1」,將「圖層1」的名稱更改為「彩虹」。

6、在「彩虹」圖層第25幀處插入關鍵幀,並用選擇工具,將彩帶移動到右側。

7、在第一幀和第25間右擊滑鼠,在快捷選單中選擇「建立補間動畫」。

8、在第50幀處插入關鍵幀,並用選擇工具,將彩帶移動回左側。

9、在第25幀和第50幀間右擊滑鼠,在快捷選單中選擇「建立補間動畫」。

10、點選「插入圖層」按鈕,新建乙個新的圖層:「圖層2」。

11、將圖層2重新命名為「文字層」。

12、選擇「文字層」的第一幀,使用文字工具,輸入「welcome」。並在屬***欄中設定文字的屬性。

13、右擊「文字層」,在出現的快捷選單中選擇「遮罩層」命令。

14、完成後圖層效果如下圖:

15、點選「控制」-「測試場景」可預覽動畫效果。

16、點選「檔案」-「儲存」。

遮罩層動畫教案

課題 遮罩層動畫 課型 新授 操作 授課教師 教室 機房 多 投影 網路教學軟體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要求學生能夠理解遮罩的特點,分析總結遮罩動畫的方式,而基本掌握製作簡單的遮罩動畫的方法。能力目標 逐步地培養學生舉一反 三 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逐步提高學生與人合作,討論問題,探索新知識的能力。情感...

遮罩層動畫教案

靈寶職專 一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 了解遮罩層動畫理論 2 掌握遮罩層動畫的建立方法 能力目標 能獨立完成實訓目標,合理運用遮罩效果建立優美的動畫。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細心觀察 互幫互助的能力,養成做事規範 有條理 二 教學重難點 重點 遮罩層動畫的建立方法 難點 遮罩層與被遮罩層的關係 三 教法與...

《Flash遮罩層動畫的製作》教學反思

林承富本課主要是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指導下,採用 任務驅動 教學策略,利用網路環境下多 教學系統,對學生實施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課在課前的教學設計中就力爭做到 以學生為中心,以教師為引導 知識的展現通過學生自己的 得到,而不是單純的灌輸 在教學過程中,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