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學年三明二中聯合考試高一物理

2023-01-04 01:30:06 字數 4865 閱讀 2972

福建省2012-2013學年三明

一、二中聯合考試

高一物理試題

(考試時間:2023年1月27日上午8:30-10:30 滿分:100分)

第ⅰ卷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42分,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有選錯或不答的得0分。)

1. 在研究下列問題中,能夠把研究物件看作質點的是( )

a.天文學家研究地球的自轉

b.用gps確定遠洋海輪在大海中的位置

c.研究一列火車通過某一路標所用的時間

d.研究桌球的旋轉

2. 關於慣性,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 慣性只有害處

b. 速度越大的物體慣性越大

c. 同一物體在地球上和月球上慣性不同

d. 質量越大的物體慣性越大

3. 如圖所示為某校學生開展無線電定位「搜狐」比賽,甲、乙兩人從o點同時出發,並同

時到達a點搜到狐狸,兩人的搜狐路徑已在圖中標出,則( )

a. 甲的平均速度大於乙的平均速度

b. 兩人運動的平均速度相等

c. 甲的位移大於乙的位移

d. 甲的路程等於乙的路程

4. 關於速度與加速度的關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 物體的速度改變越快,其加速度也越大

b. 物體的速度越大,其加速度也越大

c. 物體的速度改變量越大,其加速度也越大

d. 物體的速度為零,其加速度一定為零

5.在100m競賽中,測得某一運動員5s末瞬時速度為10.8m/s,10s末到達終點的瞬時速度為

10.2m/s。則他在此競賽中的平均速度為( )

a.10m/s  b.10.2m/s c.10.5m/sd.10.8m/s

6.電梯的頂部掛乙個彈簧秤,秤下端掛了乙個質量為1kg的重物,電梯勻速直線運動時,彈簧秤的示數為10n,在某時刻電梯中的人觀察到彈簧秤的示數變為12n。關於電梯的運動(如圖所示),以下說法正確的是(g取10/s2

a.電梯可能向上減速運動,加速度大小為4m/s2

b.電梯可能向下加速運動,加速度大小為4m/s2

c.電梯可能向上加速運動,加速度大小為2m/s2

d.電梯可能向上減速運動,加速度大小為2m/s2

7.假日裡小明乘車在平直的公路上勻速行駛, 因故汽車緊急剎車做勻減速運動,小明發現駕駛員旁邊懸掛的裝飾物向前擺動了大約30°,小明估計剎車產生的加速度大約為( )

a. b. cd.

8. 2023年我國自行研製的「梟龍」戰機04架在四川某地試飛成功。假設該戰機起飛前從靜止開始做勻加速直線運動,達到起飛速度v所需時間t,則戰機起飛前的運動距離 ( )

不能確定

9.下圖為節日裡懸掛燈籠的一種方式,a、b點等高,o為結點,輕繩ao、bo長度相等,拉力分別為fa 、fb,,燈籠受到的重力為 g。下列表述正確的是( )

a.fa一定小於g

b.fa與fb大小不相等

c.fa與fb是一對平衡力

d.ao、bo兩繩夾角越大,則fa與fb越大

10.設雨滴從很高處豎直下落,所受空氣阻力f和其速度v成正比,則雨滴的運動情況是( )

a.先加速後減速,最後靜止 b.加速度先增大後減小的加速運動

c.先加速後減速直至勻速 d.加速度逐漸減小到零

11.如圖所示,用輕繩ao、bo繫住一物體處於平衡狀態,繩a與豎直方向成一角度,繩bo水平。當繩子的懸點a緩慢向右移動時,bo始終保持水平,關於繩子ao和bo的拉力,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繩ao的拉力一直在增加

b. 繩ao的拉力先減小後增大

c. 繩bo的拉力一直在減小

d. 繩bo的拉力先增大後減小

12.如圖,水平地面上有兩塊完全相同的木塊a、b,在水平推力f作用下運動。用fab代表a、b間的相互作用力( )

a.若地面是完全光滑的,則fab=f

b.若地面是完全光滑的,則fab=f/2

c.若地面是有摩擦的,則fab=f

d.若地面是有摩擦的,則fab=f/4

13.t=0時刻,甲乙兩汽車從相距70 km的兩地開始相向行駛,它們的v一t 圖象如圖所示。忽略汽車掉頭所需時間。下列對汽車運動狀況的描述正確的是( )

a.在第1小時末,乙車改變運動方向

b. 在第2 時末,甲乙兩車相距10 km

c.在前4小時內,乙車運動加速度的大小總比甲車的小

d.在第4小時末,甲乙兩車相遇

14.如圖所示,豎直圓環中有多條起始於a點的光滑軌道,其中ab通過環心o並保持豎直,

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質點沿著與ab夾角越大的軌道下滑,時間越短

b.質點沿著軌道ab下滑,時間最短

c.軌道與ab夾角越小(ab除外),質點沿其下滑的時間越短

d. 沿各條軌道下滑的時間相等

第ⅱ卷二、實驗題(本題共18分,每空或每小題選擇2分,)

15.如圖所示是**某根彈簧的長度l與所受拉

力f之間的關係圖,由圖可知,彈簧的勁度系

數是n/m;當彈簧受f=800n的拉力

作用時,彈簧的長度為cm。

16.在做「互成角度的兩個共點力的合成」實驗時,橡皮筋的一端固定在木板上,用兩個彈

簧秤把橡皮筋的另一端拉到某一確定的o點,以下操作中錯誤的是

a. 同一次實驗過程中,o點位置允許變動

b. 實驗中,彈簧秤必須保持與木板平行,讀數時視線要正對彈簧秤刻度

c. 橡皮筋應與兩繩夾角的平分線在同一直線上

d. 實驗中,把橡皮筋的另一端拉到o點時,兩個彈簧秤之間夾角越大越好

17.圖甲為「**牛頓第二定律」的實驗裝置示意圖。砂和砂桶的總質量為,小車和砝碼的總質量為。實驗中用砂和砂桶總重力的大小作為細線對小車拉力的大小。

(1)實驗中,為了使細線對小車的拉力等於小車所受的合外力,先調節長木板一滑輪的高度,使細線與長木板平行。接下來還需要進行的一項操作是( )

a. 將長木板水平放置,讓小車連著已經穿過打點計時器的紙帶,給打點計時器通電,調節的大小,使小車在砂和砂桶的牽引下運動,從打出的紙帶判斷小車是否做勻速運動。

b. 將長木板的一端墊起適當的高度,讓小車連著已經穿過打點計時器的紙帶,撤去砂和砂桶,給打點計時器通電,輕推小車,從打出的紙帶判斷小車是否做勻速運動。

c. 將長木板的一端墊起適當的高度,撤去紙帶以及砂和砂桶,輕推小車,觀察判斷小車是否做勻速運動。

(2)實驗中要進行質量和m的選取,以下最合理的一組是

a. =200g, =10g、15g、20g、25g、30g、40g

b. =200g, =20g、40g、60g、80g、100g、120g

c. =400g, =10g、15g、20g、25g、30g、40g

d. =400g, =20g、40g、60g、80g、100g、120g

(3)實驗獲得a---f影象如右圖所示,

原因是18. 在「**小車速度隨時間變化的規律」實驗中,打點計時器使用的交流電的頻率為50 hz,記錄小車運動的紙帶如圖所示,在紙帶上選擇0、1、2、3、4、5的6個計數點,相鄰兩計數點之間還有四個點未畫出,紙帶旁並排放著帶有最小分度為公釐的刻度尺,零點跟「0」計數點對齊,則(結果保留二位有效數字)

(1)小車通過計數點「2」的瞬時速度為v2 =______ m/s;

(2)小車的加速度是a =______ m/s2;

(3)如果當時電網中交變電流的頻率是f=49hz,而做實驗的同學並不知道,那麼由此引起的系統誤差將使加速度的測量值比實際值偏_______(填「大」或「小」)。

三、計算題(本題共5小題,共40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最後答案的不給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的單位。)

19.(6分) 物體從45m高處從靜止開始下落,做自由落體運動,求:(g=10m/s2)

(1)物體落到地面的時間;

(2)物體落到地面時的速度大小;

(3)物體最後2s下落的距離。

20.(7分)如圖所示,乙個質量為1kg的足球用細繩掛在光滑豎直牆壁上的某點,繩子和牆壁的夾角θ為37°,取cos37°= 0.8,sin37°= 0.

6。(g=10m/s2)求:

(1)繩子對重球的拉力t的大小;

(2)重球對牆壁的壓力n的大小。

21.(7分)為了安全,公路上行駛的汽車間應保持必要的距離。某市規定,車輛在市區內行

駛的速度不得超過42km/h。有一輛車發現前面25m處發生交通事故緊急剎車,緊急剎車產生

的最大加速度為5m/s2,反應時間為t=0.5s。經測量,路面剎車痕跡為s=14.4m。該汽車是否

違章駕駛?是否會有安全問題?

22.(9分)民用航空客機的機艙,除了有正常的艙門和懸梯連線,供旅客上下飛機,一般還

設有緊急出口,發生意外的飛機在著陸後,開啟緊急出口的艙門,會自動生成乙個由氣囊構

成的斜面,氣艙中的人可沿該斜面滑行到地面上來。某機艙離氣囊底端的豎直高度ab=6.0m,

氣囊構成的斜面長ac=10.0m,斜面與水平面cd間有一段小圓弧平滑連線,乙個質量m=60kg的人從氣囊上由靜止開始滑下,人與氣囊、地面間的動摩擦因素均為μ=0.5。

不計空氣阻力,g=10m/s2。求:

(1)人從斜面上滑下時的摩擦力大小;

(2)人從斜面上滑到斜面底端c時經歷的時間;

(3)人離開c點後還要在地面上滑行多遠才能停下。

23.(11分)質量為2kg的物體在與水平方向成37°角力f的作用下沿水平面作直線運動,一段時間後撤去f,其運動的v-t影象如圖所示。g取10m/s2,求:

(1)物體與水平面間的運動摩擦係數μ;

(2)水平推力的大小;

(3)內物體運動位移的大小。

福建省2012-2013學年三明

一、二中聯合考試

高一物理試題參***

三明2019福建省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綜合知識考情分析

導語 福建教師招聘考試網,福建教師招聘考試網為您提供福建省教師招聘資訊 考試培訓 面試輔導 考試講座等全方位教師考試資訊,預祝廣大考生順利通過福建省教師招聘考試。福建省教師招聘考試日期漸近,有不少考生已經進入了備考的戰場之中,但是很多考生面對以往接觸較少的教育綜合知識卻束手無策,不知從何下手,對考情...

2023年三明市福建省考面試中緊張心情應該如何克服

三明人事考試網 結構化題型是公務員面試重點中的重點,想要贏取面試,風雲面試現場,此題型必須在進現場之前了然於胸,做到有備而來。在此,福建中公教育專家總結歷年結構化題型考情,為考生提供制勝法寶。更多資料及資訊請登入了解。每個考生在面對4 7個表情嚴肅的考官時候不可能完全不緊張的。前期最好事參加一些培訓...

福建省三明市第一中學學年高一上學期期中考試語文試題

三明一中 2019 2020 學年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高一語文試卷 考試時間 150 分鐘,滿分 100 分 一 默寫 30 分 1.1 既替餘以蕙纕兮,離騷 2 餘不忍為此態也。離騷 3 佩繽紛其繁飾兮,離騷 4 總角之宴,詩經 氓 5 其黃而隕 詩經 氓 6 隰則有泮 詩經 氓 7 寄蜉蝣於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