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空調施工組織設計

2023-01-03 19:48:02 字數 4848 閱讀 2230

施工組織設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中國***大廈工程總建築面積40000m2,建築高度約25m,本建築由地下二層、地上六層組成,其中地下二層為人防,地上各層為商業用房,中庭,多功能廳,會議室,波音室等。施工範圍:空調水系統、空調通風系統、消防防排煙系統;

2.管理單位:

業主:總承包商兼主體工程承包商: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3.施工特點:

施工面積大4萬平方公尺,絕對工期120日;

通風材質:鍍鋅鐵板;

甲供物資不論是型別及數量都較多,因此要求現場設定專職的材料員負責甲供物資的管理,並建立收支臺帳;

二編制依據

1 招標檔案

2 施工圖

3 主要規程規範

3.1 《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gbj19-87(2001)年版

3.2 《民用建築採暖通風設計技術措施》

3.3《高層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

3.4 《廣播電視工程設計防火標準》gyj133-88

國家現行的採暖、通風、防火施工及驗收規範

三主要專案的施工方案

1.空調專業通風施工方案

2.空調專業空調水施工方案

3.裝置運輸吊裝方案

4.成品保護方案

5.專業除錯方案

四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

1.主要工程量

各種風機83臺;各種空調機組、新風機組14臺;各種防火閥306臺;各種閥部件約1000臺;通風管道面積20000平方公尺;風口約3000個;風機盤管570臺,冷暖空調9臺,冷卻塔3臺。

2.技術準備工作

2.1 根據工程特點認真做好圖紙自審、會審,並作好記錄,充分了解設計意圖。

2.2 施工前,安排專業工程技術人員對技術工人進行專項交底、工程內容交底、工藝流程交底,使所有施工人員在進入施工現場前,熟悉所安裝裝置的效能、特點及要求,做到胸中有數。

2.3 通過認真審核施工圖紙後,分部位、按系統及時繪製出風管加工大樣圖,並委託通風專業加工廠進行加工製作。

2.4 根據圖紙做好施工預算及各種裝置、閥部件的型號、規格、數量、進場日期的統計,提交物資部門,經批准後進行物資的採購加工定貨,確保各項物資按時到場。

2.5 施工前應根據建築孔洞圖進行孔洞的複核,並做好記錄工作。

3.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3.1 通風專業

3.1.1 風管及部件的安裝

3.1.1.

1 風管的安裝:地上部分的空調風管採用鍍鋅鋼板,鋼板厚度按「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執行。風管穿沉降縫用塗塑軟管,一般風管法蘭連線處墊料用8501膠帶,排煙風管使用石棉扭纜。

(1)準備工作:

風管系統安裝前,應進一步核實風管及送回(排)風口等部件的標高是否與設計圖紙相符,檢查土建預留的孔洞、預埋件的位置是否符合要求,檢查風機、裝置基礎的尺寸位置是否正確、質量是否符合要求,並作好基礎驗收記錄,並將預製加工的支吊架、風管及部件運至施工現場。同時,將施工輔助用料、墊料等和必要的安裝工具準備好,根據工程量大小及系統的多少分段(按放火分割槽劃分)進行安裝。

(2)支吊架安裝

風管支吊架加工用料如下:

支吊架安裝是風管系統安裝的第一道工序。支吊架的形式應根據風管截面的大小及工程的具體情況選擇,必須符合設計圖紙或國家標準圖的要求。風管的支吊架間距如設計無要求時,對於不保溫風管的支架間距應符合下列要求:

a、水平安裝的風管直徑或大邊長小於400mm,其間距不超過4公尺;大於或等於400mm其間距不超過3公尺。

b、垂直安裝的風管支架間距為3公尺,但每根立管上設定不少於兩個固定件。

c、對於保溫風管,由於選用的保溫材料不同,其風管的單位長度重量也不同,風管支架的間距應按不保溫風管的長度乘以0.85。

d、風管的安裝標高,對於矩形風管是從管底算起,而圓形風管是從風管中心計算,在安裝支架時應引起注意。

e、對於相同管徑的支吊托架應等距離排列,但不能將支吊托架設定在風口、風閥、檢視門及測定孔等部位處,否則將影響系統的使用效果,應適當錯開一定距離。矩形保溫風管不能直接與支架接觸,應墊上大堅固的隔熱料,其厚度與保溫層相同。

f、安裝吊加應根據風管中心線托出吊桿敷設位置,單吊桿在風管中心線上,雙吊桿按托架鋼的螺孔間距或風管中心線對稱安裝。但吊架不能直接吊在風管法蘭上。

g、安裝立管卡環應先在卡環半圓弧的中點劃線,按風管位置和埋牆厚度將最上半個的卡環固定好,再用線錘吊正,在保證重直的情況下再將下半個卡環固定。

所有空調通風系統的防火閥,排煙閥均需單獨支吊,以防止火災時閥門變形影響效能。

3.1.2 閥部件安裝

(1)防火閥安裝按設計圖紙要求,裝置管徑相應的680c-700c防火調節閥,閥片調節應靈活,定位準確,易熔片應放在順氣流方向,執行機構距離牆體最小距離為100mm。

(2)排煙口安裝後應做動作試驗,包括手動、電動操作靈活可靠、嚴密。手動操作裝置連線應牢固,且復位靈活、準確。

(3)消聲器安裝方向必須正確,並單獨設定吊托卡,每台不少於2付。

(4)各種百葉送、回風口、散流器的安裝與風管連線嚴密、牢固,明裝在室內牆面或吊頂上,應做到橫平豎直,表面平整,風口與裝飾麵貼實,應達到無明顯的縫隙,同一房間內安裝多個風口時,應保持安裝一致,並考慮整體的協調。

(5)各種蝶閥、多葉閥安裝,其轉軸與風管的結合處要嚴密,方向應正確,閥片開、閉靈活。安裝後應加潤滑油,無應標明調節角度,並能有效的固定。

(6)接裝置軟管採用阻燃塗塑料布製作,長度150-200mm,要求鬆緊適度,安裝時要平直、方正。

3.1.3 風口安裝

(1)凡有吊頂的房間的風口均為鋁合金風口噴塑,所有風機盤管的回風口均為帶濾網的雙層百葉風口,送風口為雙層百葉風口,地下明裝管道的風口為鋁合金風口,地下室正壓送風雙層百葉風口後加調節閥。

(2)風管轉彎半徑一般r=d,矩形半徑彎頭應在導流葉片,導流葉片厚度為風管厚度兩倍,導流片間距不小於60mm,片數不小於兩片。

(3)風管穿牆和樓板之間的間隙應使用防火柔性材料密實填充。

3.1.4 管道保溫

(1)本工程凡敷設在吊頂內的排煙管道需保溫,保溫材料為w38玻璃棉保溫板,厚度為50,容重64kg/m3。保溫層應密實,與風管之間不留間隙。

(2)保溫刷膠前,要求先將風管外表表面清除乾淨,使用保溫專用膠,在環境溫度+50c以上操作。

3.1.5 防腐刷油

先清除所有附在管道表面的漬脂和汙染物,以便進行風管的刷漆工作。

角鋼法蘭、支、託吊架及各種鋼製構件,除鏽後塗防鏽底漆兩道。

刷漆時,要保證按設計要求的塗層遍數,使漆膜均勻無漏塗。

3.1.6 通風機、空氣處理機安裝

3.1.6.1 所有風機、均設定減振器,做法按照91sb6圖集,懸吊式的裝置安裝時均加裝減振吊架,吊桿作穿樓板透孔加固。

3.1.6.2 機組的基礎必須平整,一般應高出地面150-200mm。

3.1.6.3 風機安裝減震器時,應嚴格按設計要求的減震器型號、數量和位置進行安裝。

3.1.7 空調系統的試執行及風量分配

3.1.7.1 試運轉的準備:為保證試運轉工作順利進行,必須制訂試運轉方案,明確試運轉和程式。根據方案要求,必須做好試運轉前的準備工作。

3.1.7.2 試運轉應具備的條件:

(1)通風與空調工程安裝結束後,經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對工程質量檢查後,應符合施工驗收規範和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要求。

(2)制訂試運轉方案及日程定排表,並明確試運轉現場負責人。

(3)有關的設計圖紙及裝置技術資料齊全,並熟悉和了解裝置效能及技術資料中的主要引數。

(4)試運轉所需用的水、電等,應具備使用的條件。

(5)風機及附屬裝置所在場地土建施工應完工,場地應清理乾淨。

3.1.7.3 裝置單機試運轉

(1)風機的試運轉準備工作

a.核對風機、電動機型號、規格及皮帶輪直徑是否與設計相符;

b.檢查風機,電機兩個皮帶輪的中心是否在一條直線上,地腳上螺絲是否擰緊。

c.檢查風機進出口外柔性接管是否嚴密。

d.傳動皮帶鬆緊是否適度。

e.檢查軸承處是否有足夠的潤滑油,加註潤滑油的種類和數量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

f.用手盤車時,風朵葉輪應無卡碰現象;

g.檢查風機調節閥門啟、閉應靈活,定位裝置應可靠;

h.檢查電機,風機連接地線接應可靠。風管系統的風閥、風口檢查。

i.主幹管、支幹管、支管上的多葉調節閥全開,若用三通閘板閥應調整到中間位置。

風管內的防火閥閥片應放在開啟位置。

送、回風口的調節閥全部開啟。

(2)風機的啟動和運轉

a、風機啟動一次立即停止運轉,檢查葉輪與機殼有無磨擦和不正常的聲音。風機的旋轉方向應與機殼上箭頭所示的方向一致。

b、風機啟動時應用鉗形電流錶測量電動機的啟動電流。

c、風機運轉中,應借助金屬棒或螺絲刀。仔細傾聽軸承內有無雜訊來判斷軸承是否損壞或潤滑油中是否混入雜物。風機運轉一段時間後,用表面溫度計測量軸承溫度,其溫度值不應超過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可參照表1所列的數值。

軸承溫度

d、風機經上述運轉檢查正常後,可進行連續運轉。運轉應不小於2個小時,試車完畢後,填好試車記錄以備存檔。

(3)風機及系統風量的測定與調整

風機及系統風量的測定與調整,應在風機正常運轉,通風管網中所出現的毛病,如風道漏風,風閥啟閉不靈活或損壞等應消除後進行。風機和系統風量測定和調整應包括下列內容:

風機最大風量及全壓系統總送回風口風量。

測試前,應首先檢查測量儀器、儀表示什是否正確,是否經過校正。

測量後,實測值與設計值偏差不應超10%,並做好除錯記錄。

3.2 空調水專業

3.2.1 管材材質要求.

3.2.1.

1 冷凍水管道的管徑大於或等於40mm時採用無縫鋼管,焊接或焊接法蘭連線;管徑小於40mm時採用普通焊接鋼管,dn≤32mm時為絲扣連線,dn≥40mm時為焊接或法蘭連線,水管與風機盤管連線處採用不鏽鋼軟接頭,凝結水管採用鍍鋅鋼管,絲扣連線,法蘭的襯墊採用2mm厚的石棉製品。

南陽市某大廈空調改造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secret

南陽市xx大廈空調改造專案 施工組織設計 中國建築xx安裝工程公司 二 七年六月二日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部署 三 施工方案 一 空調室外機裝置安裝 二 通風空調裝置安裝 三 鍍鋅鐵皮風管製作安裝 四 玻纖抗菌風管製作安裝 五 風管 風管部件安裝 六 空調水系統管道安裝 七 系統除錯 四 質量通病...

大廈基坑支護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大廈基坑支護專項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施工單位 日期二00年三月十日 a2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編號 001 廈門市建設監理專業委員會監製 大廈基坑支護方案 第一章概述 第一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內筒外框結構,地上33層 地下1層 建築物全高146.9m,地下室層高9.05m 總建築面積7...

多聯機空調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一流的施工質量,於完美的施工方案 嚴格的施工管理和高素質的施工隊伍!一 編制依據 1 招標人發出的招標檔案 包括圖紙 2 招標人所發出的其它相應書面檔案 3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3 2002 4 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gb50019 2003 5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