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語文

2023-01-03 19:45:06 字數 1928 閱讀 1684

小學二年級語文——《雷雨》教學設計

執教:蒙霞

時間:2023年4月23日

教學目標:

1、通過看圖、學文、知道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後,自然界出現的不同景象特點,激發學生觀察大自然的興趣。

2、看懂圖意,學會通過觀察比較找出景物特點的方法。

3、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重點:

**結合,知道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後,自然景象特點。

教學難點:

通過準確的用詞來表現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後,自然界出現的現象和特點。

課前準備:教學課件、**。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揭示課題。

1、同學們,你們喜歡猜謎語嗎?老師出乙個謎語,請你們認真聽,看誰猜得又快又準。「千條線,萬條線,落到水裡看不見。

」是什麼?(雨)板書:雨 。

你們知道有幾種雨?(濛濛細雨……)同學們再猜一猜,「有位老兄脾氣大,愛發怒的就是他,發起怒來大聲吼,伴著成串淚珠下。」(雷陣雨)雷陣雨就是雷雨。

(在「雨」字前寫「雷」)

2、雷雨天有什麼特點呢?(雷雨時間不長,但天氣變化很大。)

3、雷雨時的天氣是怎樣變化的呢?(我們一起學習18課)

(在「雷雨」添上18) ( 形成板書:18、雷雨)

二、情景朗讀課文,邊看邊聽,熟悉課文全文內容。(課件)

三、自讀全文,想想:課文有幾個自然段,那幾個自然段是寫雷雨前的景象?那幾個自然段是寫雷雨中的景象?

那幾個自然段是寫雷雨後的景象?(雷雨前1-3;雷雨中4-6;雷雨後7-8。)

三、**結合,理解課文內容。

(一)學習課文第1-3自然段。

1、讓學生觀察雷雨前最突出的景象是什麼?課文是怎樣寫的?(軟體圖①展示)

2、學生互相交流說一說觀察到的景象。

如(滿天烏雲、天色昏暗、天氣悶熱。「葉子一動不動」「蟬一聲也不叫」「狂風大作,電閃雷鳴」「忽然一陣大風」「吹得樹枝亂擺」 「越來越亮,雷聲越來越響」說明電閃雷鳴在不斷加劇。)

⑴滿天的烏雲,黑沉沉地壓下來。(具體說明數量,顏色。)

解:滿天的:本課指空中烏雲多。

黑沉沉:本課指烏雲很厚、雲很低、天色很暗。

⑵葉不動蟬不叫(說明雨前天氣不是一般悶熱,而是十分悶熱。)

(過度:忽然一陣大風,吹得樹枝亂擺)

⑶蜘蛛從網上垂下來,逃走了。

解:垂:原指東西的一頭向下,如垂柳。本課指蜘蛛逃走時吊在細絲上的樣子。

⑷閃電越來越亮,雷聲越來越響。

(說明閃電的亮度,雷聲的響度隨著時間而加大)

3、小結:(看板書)這三個自然段生動地描寫了雷雨前天色昏暗,沒有一絲風,聽不見蟬鳴,突然又狂風大作,蜘蛛逃走,電閃雷鳴的景象。這是雷雨要來的主要特徵。

4、指導朗讀1-3自然段。

(二)用以上方法學習4-6自然段。

1、雨中的景象又是怎樣的?讀課文4-6自然段,讀後提問:從哪些詞中看出雨下得非常大? 「譁、譁、譁」(突出了雨聲大,很密,擋住視線所以看不清窗外的景物。)

板書:下起來越下越大

2、課文連用兩個"漸漸地,漸漸地"說明了什麼?

(打雷下雨時間較長,雷聲雨聲都是由大變小的。)

解:漸漸:一點一點,慢慢地。

板書:漸漸小了

3、小結:雷雨中最突出的景象是什麼?

(雨勢很猛,雷雨是慢慢變小的。)

4、有感情讀4-6自然段。

(三)學習課文7、8自然段。

1、小組合作完成,

⑴出示雨後景象圖,看看有什麼特點。

⑵比較雷雨前後的景象,看看有什麼不同,記錄下來。

2、小組匯報,展示。師生評價。

3、指導朗讀。

五、總結全文。

這篇課文形象生動地記敘了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後不同的自然景象。

板書設計:18 雷雨

雷雨前天空黑沉沉蜘蛛逃走蟬不叫刮大風

雷雨中越…越… 漸漸

雷雨後太陽出來掛彩虹蜘蛛又坐蟬又叫

小學二年級語文閱讀

慰 部首是 共畫,安慰 的意思是 用 因為 所以 寫一句話。根據課文內容,回答下面問題。毛蟲姐姐為什麼不用背這個又重又硬的殼?蚯蚓弟弟為什麼也不用背這個又重又硬的殼?用橫線畫出本文的中心句。太陽的樣子 從前有個盲人,有一天問他的鄰居 請您告訴我,太陽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鄰居正好手裡拿著乙個銅盤,就對盲...

小學二年級語文計畫

肖楊芳這一學期,我擔任二年級 班的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我按照學校的德育工作要求,認真制訂班級工作計畫,有重點 有步驟地開展工作,使學生知識技能和道德品質一同形成,全面發展。具體工作歸納為以下幾點。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二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進行趣...

小學二年級語文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9名,有三分之一的學習後進生。經過第一學期的學習,部分學生能認漢字左右,其中極少數同學能認800 左右。對偏旁部首的認識不熟。漢語拼音鞏固率一般,有部分學生對拼讀還是比較難。本學期將進行會增加閱讀時間,再加大閱讀量。本學期將致力於對學生基本功的訓練及語文素養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