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社會保障制度與勞動就業政策的有機融合

2023-01-03 19:45:02 字數 957 閱讀 8581

作者:姜野

**:《管理觀察》2023年第34期

摘要:我國社會保障發展水平要與經濟發展相適應。如果社會保障水平過高,就會增加用工單位的生產成本,不利於就業人數的增加,減少社會保障費用的籌集。

如果社會保障水平定的過低,使社會保障難以達到解除勞動者後顧之憂的作用。因此,國家在制定有關社會保障制度時,要與就業政策相互協調才能更好地促進經濟的發展。

關鍵詞:社會保障制度勞動就業就業政策

1.應將社會保障所需費用計入勞動力就業**中社會保障是現代社會勞動力再生產,創造剩餘價值的必要條件,可使勞動者對未來生活質量的提高增加了心理安全感。為此,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在支付工資進入消費領域之前,應做必要的扣除,建立適當的社會保障**,應成為勞動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了按社會需求所決定的程度來不斷擴大社會再生產所必需的程度來不斷擴大社會再生產所必需的限度;最後,如果我們把那些有勞動能力的人必須為社會上還不能勞動的或已經不能勞動的成員而不斷進行的,包括到必要勞動和剩餘勞動的獨特資本主義性質去掉,那麼,剩下的就不再是這幾種形式,而只是它們的為一切社會生產方式的共有基礎。可見,任何用工單位都應該為勞動者交納保險金,並應將職工的失業、工傷、醫療、養老、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作為和職工簽定勞動合同的重要內容。從形式上看,企業替勞動者交納這些保險金是提高了用工單位的雇工成本,實則上這些費用是由勞動者自己創造的,只不過是關係到用工單位的利潤分配比例問題。

從現象上看,用工單位為勞動者交納這些社會保障金後是減少了一些利潤積累,但實際上是更有利於鼓勵員工發揮更大的聰明才智,為企業創造更多的經濟價值,還可提高企業在勞動力市場上的聲譽,以便使企業能在勞動力市場上招募到高技能、高素質的員工,使企業的生產、分配、積累形成良性迴圈。同時,還可改善雇主關係,創造和諧的勞動環境,更有利於將員工的知識。技能變成經濟效益,進一步提高企業的勞動生產率。

因市場經濟條件下,勞務市場放開後,員工擇業餘地大,有很大的擇業自主權。為此,用工單位應將社會保障金作為勞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才能獲得最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2023年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報告總結

2017年來,我鄉在鄉黨委 的正確領導下,以 服務大眾 履行職責 為質量方針,根據 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7年度民生工程目標任務及考核辦法 寶人社 2017 56號 要求,並結合我鄉2017年工作任務及工作重點,圓滿了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現將2017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主要工作措施 一 提高認...

國外的社會保障制度

2009年03月13日 福利型 英國 英國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於上世紀40年代,通過多年的發展,基本形成了一套 從搖籃到墳墓的社會保障制度 英國是典型的福利型社會保障制度國家,其社會保障體系主要包括四部分 國民保險。由國民保險計畫提供各種保障待遇,包括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 疾病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以...

南韓的社會保障制度 一 一

本文對南韓實施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的發展階段 主要內容,以及建立符合南韓實際的新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的可行性,進行了論述,作者認為南韓實行社會福利保障制度尚處於起步階段,採用什麼樣的模式至關重要,需要認真 60年代以前,南韓經濟落後,社會混亂,沒有任何社會保障制度。60年代初,把建設福利國家定為國政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