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學生作業設計及多元化評價的幾點認識

2023-01-02 18:30:02 字數 1709 閱讀 7059

1.作業的模式是多樣的不是單一的,應是多種形式作業的有機結合

在我們的傳統認識中,受固有思想的束縛,認為作業就是只侷限於作業本,其他的都不是很重要。但是,隨著課改的深入發展,新的教育思想、理念的滲透,教師們也逐漸認識到,學生的作業不是單一的,而是多種形式的作業的有機結合,這樣,才能對教學起到檢驗作用,才能反饋回來有效資訊,才能有利於學生多方面的發展,有效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有利於學生發散思維的養成,更利於學生創造精神的培養。可以考慮把傳統的單一性作業方式和趣味性、多樣化作業結合在一起,採取趣味性、多樣化的作業形式。

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真正喜歡做作業,變」要我做」為」我要做」。

對學生作業的設計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考慮:

從作業內容上看,可以考慮書面作業和口頭作業、製作作業和表演作業相結合;從作業發生的場所角度分析,可以考慮課外作業、課堂作業和家庭作業相互結合;從做作業的時間方面分析,可以考慮短期作業和長期性專題作業相結合;從作業承擔者角度分析,可以考慮個人作業、小組合作作業和全班作業等不同的作業形式;從作業的層次上看,可以針對不同學習狀況學生布置難易程度不同的作業,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水平和愛好選擇不同層次、不同型別的作業。同樣內容的作業,但是對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如應用題中困難學生一題一解,優秀生一題多解,一題多變。

對於不同科目的作業設計,應根據科目特點和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例如,實踐型作業是旨在讓學生在實踐過程中提高動手能力和創新精神的作業形式,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更細的做法:如觀察種子發芽的過程,做觀察記錄後講給大家聽,畫下來給大家看;讓學生從事科學」小製作」「小發明」活動;這些型別作業可以在科學等科目中使用。

各科課堂教學中,可以隨時布置口頭作業,小組合作之類作業。課外可以布置長期性作業,實踐性作業。

2.對作業評價方式方法應靈活、內容應豐富、要照顧學生的個性差異

無論學習內容有多麼新,學習方法有多麼先進,作業的設計多麼巧妙,如果在評價上採取老一套,新內容和新方式的價值就根本體現不了。導致評價方式仍然固守在知識學習結果評價上,還沒有把學生的知識學習過程、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實踐能力等納入評價的範圍。因此,改變作業的評價方式十分重要。

以前,我們只是在學生的作業本上用單一的對錯號來進行簡單的評價,現在已經不能滿足教學的需要和學生的心理需求。從很多教師的教學評價過程中我發現有如下幾種的作業評價方式和方法。

2.1 多樣的評價形式。

以前對於學生作業的評價只侷限於教師,新課改下的作業評價過程已經趨向於師生的互動化,評價的主動權下放一部分給學生,加強師生互動。評改作業的不再僅僅是教師,而應是包括教師、學生、家長等組成的共同體。作業批改通常可以採用自我批改、教師巡迴批改、學生互批、師生集中評改、師生面批面改等多種方式。

譬如當學生檢查不出自己的錯誤,或改了第二次仍然改不對時,可以採用師生面對面批改法。面批可以幫助教師更好地了解學生作業情況,對症下藥。學生互批作業就是學生組成小組,成員之間逐題對照,互批作業。

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幫助做錯的學生找出錯因,並讓他們改正好,再交給教師批改。這種方法不僅可以提高學生興趣、責任感和自身的評價能力,激勵學生認真完成作業,書寫工整,而且學生在批改過程中,通過相互討論可以加深理解或找到更好的解題思路和方法,可以從別人的作業中吸取優點指導自己。家庭作業更多採用師生集中評改的方式。

有條件的可以利用投影儀或者將其抄寫於黑板,對典型錯誤進行解析或者對優秀作業進行展評。通過共評,可以互相啟發、討論,真正弄懂錯誤原因及糾正的方法。集中評改時,教師還可以展示優秀作業,讓其他學生模仿學習,促進全體學生作業質量的提高。

2.2 具體的評價方法。

2.2.1 口頭評價。即用簡潔的語言對學生的作業進行隨**價。

作業多樣化,評價多元化

作者 張仙雲 新課程 小學 2018年第06期 摘要 作業成為檢驗學生知識掌握情況的重要標準,為了改變傳統以 題海戰術 為主的作業模式,教師應結合學生興趣愛好等多種因素,設計多種多樣的作業,還要從多個角度評價學生,尊重學生的差異性,推動學生的個性化發展。關鍵詞 作業 評價方式 多樣化 如何激發孩子們...

多元化方式評價學生朗讀

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的浪潮早已席捲中國大地,應試教育的模式已經被打破。各種新的理念 新的思想 新的方式已經進入我們的課堂。當然,有了新的理念和模式,隨之而來的就是對學生學習效果新的評價方式,我們告別了以前那種以一次考試成績來評價乙個學生的模式,型課程倡導開放式的評價體系。但是,我們發現,目前在我們的語...

語文作業的多元化設計與實施

作者 王滿清 教育 2016年第21期 小學語文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伸,是鞏固基礎知識 形成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促進兒童個性發展的重要途徑。小學語文作業的設計必須基於認識 發現 促進兒童的發展,引領兒童健康成長。多元化作業設計旨在尋求兒童經驗 活動與課程之間的聯結點,改變傳統形式單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