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的內容有哪些

2023-01-02 15:39:07 字數 1135 閱讀 3791

要成立一所公司,公司資本得先註冊,註冊資本是公司的物質基礎,如果沒有人願意出資、投資,那麼公司也就無法開辦,所以公司的成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公司的註冊資本登記是嚴格按照註冊資本登記制度執行的,如今頒布了該制度的改革方案,內容與從前有很大的不同。那麼,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的內容有哪些?

請看下文。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

根據《***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為積極穩妥推進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基本原則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按照加快**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的要求,推進公司註冊資本及其他登記事項改革,推進配套監管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二)總體目標。

通過改革公司註冊資本及其他登記事項,進一步放鬆對市場主體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門檻,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加快發展;通過改革監管制度,進一步轉變監管方式,強化信用監管,促進協同監管,提高監管效能;通過加強市場主體資訊公示,進一步擴大社會監督,促進社會共治,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三)基本原則。

1、便捷高效。按照條件適當、程式簡便、成本低廉的要求,方便申請人辦理市場主體登記註冊。鼓勵投資創業,創新服務方式,提高登記效率。

2、規範統一。對各類市場主體實行統一的登記程式、登記要求和基本等同的登記事項,規範登記條件、登記材料,減少對市場主體自治事項的干預。

3、寬進嚴管。在放寬註冊資本等准入條件的同時,進一步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健全完善配套監管制度,加強對市場主體的監督管理,促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維護寬鬆准入、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二、放鬆市場主體准入管制,切實優化營商環境

(一)實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公司股東認繳的出資總額或者發起人認購的股本總額(即公司註冊資本)應當在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登記。公司股東(發起人)應當對其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等自主約定,並記載於公司章程。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股份****的股東以其認購的股份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公司應當將股東認繳出資額或者發起人認購股份、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繳納情況通過市場主體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公司股東(發起人)對繳納出資情況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解讀

序言 近日,印發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 決定推行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按照便捷高效 規範統 一 寬進嚴管的原則,創新公司登記制度,降低准入門檻,強化市場主體責任,促進形成誠信 公平 有序的市場秩序。工商總局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工商系統長期從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工作的同志對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

二 降低企業設立准入門檻是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舉措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時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境。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然而改革的紅利所惠及的民生卻十分有限。這會導致民眾對於進一步深化改革缺乏熱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現階段,推動改革深入,最重要的是給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

國新辦就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等方面情況舉行發布會

活動描述 新聞辦公室定於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介紹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文字內容 主持人郭衛民 女士們 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布會!最近 常務會議部署了推進公司註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