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室規章

2023-01-02 15:42:01 字數 2039 閱讀 3195

裝置定期維修測試輪換制度

1、 變電所裝置除按有關規程的規定進行定期預防性實驗和檢修外還要進行下列維護、實驗工作:

(1) 保持裝置清潔。對帶電部分3---6個月全面清掃檢查一次(一般應結合線路停電辦理申請後進行)。變電所主控室繼電保持及二次迴路應經常保持清潔。

(2) 變電所用電荷較高時,應用蠟觸試(或檢查測試蠟片是否熔化脫落)

(3) 室外操作箱端於箱頂封堵嚴密,防止雨、雪、小動物進入。

(4) 備品、配件定期實驗、清掃、檢查。

(5) 補充或重新油漆裝置編號及標誌。

(6) 清除電纜溝的雜物及積水。檢查防止小動物進入室內的措施。

(7) 絕緣工具的實驗:應對保安用具外觀檢查是否檢查是否完整,並按規定週期進行實驗(用具、工具應編號、實驗合格證、應集中列表上蠟)。

2、 對裝置的定期維護及實驗工作應按季、月、周列出進度表,張貼於主控室,並按期進行檢查。

3、 凡進行維護實驗工作,應按有關規程的規定事先制定和採取完全措施。

執行分析制度

為掌握裝置運**況,找出薄弱環節,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安全、經濟執行,變電所必須建立執行分析制度。

1、 執行分析的時間和方法:

(1) 每日進行一次綜合分析。針對裝置不良情況,不定期的進行專題分析。

(2) 綜合分析可與裝置評級、安全檢查等結合進行。由所長或工程師(技術員)主持,值班長和裝置專責人及全所人員,必要時應吸收檢修、維護、實驗人員參加。

(3) 裝置在執行中發生異常時,由所長或工程師(技術員)負責召集專題分析會。

2、 分析執行中的重大問題要及時向主管上級及電業部門匯報。

3、 執行分析工作的主要內容:

(1) 分析裝置的異常現象,如放電、異音、發熱、滲漏、油位、溫度、標記指示異常、自動保護裝置誤動、無包莖、保險熔斷等。

(2) 分析裝置執行方式、健康狀況、電壓質量、耗能指標、無功裝置運**況等。

(3) 分析安全生產、執行規章制度、「兩票三制」情況和存在的問題。

(4) 分析安全措施、反事故技術措施和事故預想執**況,季節性預防事故措施執**況。

(5) 分析技術培訓、技術管理、資料管理、文明生產等情況。

變電所各級人員配備及要

(1) 變電所執行人員,應按《青島市電氣安全工作規程》中的規定配足、配齊、保持穩定。並經青島市電工技術考核委員會考試合格。

(2) 變電所執行每班不得少於兩人,建立崗位責任制,有明確的職責範圍。

(3) 值班人員熟悉各種裝置的效能和引數,熟知現場執行規程,能背劃一次主結線圖和直流路圖。

(4) 當班值班人員應佩戴值班標誌、衣著整齊(不得穿背心、短褲、妥協和高跟鞋等)。

(5) 制定現場值班守則。值班時間遵守勞動紀律,堅守工作崗位,不得進行與值班工作無關的工作及活動。

交**制度

1、 值班人員應按照現場交**制度的規定進行交接,未辦完交接手續前,不得擅離職守。

2、 在處理事故或進行倒閘操作時,不得進行交**。交**時發生事故,停止交**並由**人員處理,**人員在**班長指揮下協調工作。

3、 交**內容一般應為:

(1) 系統及所執行方式。

(2) 保護和自動裝置執行及變更情況,各種音響、訊號、事故照明試等情況。

(3) 裝置異常、事故處理、缺陷處理等情況。

(4) 倒閘操作及未完的操作指令。

(5)裝置檢修、試驗情況、安全措施的布置、接地線組數編號及位置和使用中的工作票情況。

(6)上級指示、工具備用、現場衛生及消防器材等情況。

4、交接時應做到全面交接、對口檢查。

5、交接完畢後雙方值班長在執行記錄簿上簽字。

變電所值班員職責

在值班長帶領下進行倒閘操作和事故處理。負責按時巡視裝置、抄表並計算有功無功電量核算母線電量,不平衡率和電壓合格率,進行無功電壓調整做到裝置經濟執行,負責填寫各種記錄,保管各種工具,儀表鑰匙、裝置等。做好裝置維護,搞好清潔衛生。

變電所值班長正值的職責

值班長為本值的負責人,負責本值的安全執行,維護工作其職責是:領導全值接受,執行排程命令正確迅速的進行倒閘操作和事故處理,發現和及時處理缺陷,受審理工作票,並參加驗收工作、組織好裝置維修工作審查本記錄,完成本值培訓工作。

變配電室規章制度

變配電室是安全生產 治安防範的重點部門,為確保電氣裝置的安全執行,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特對配電室制度做如下規定 一變配電室為安全重地,禁止一切與工作無關的人員進入配電室。室外應裝設有 閒人免進 的標示牌,電氣裝置區域應設有明顯的 請勿靠近 的標示,變配電室的通訊 只做本範圍工作使用。二確因工作需要進...

高壓配電室規章制度

高壓配電室崗位安全責任制 一 高壓配電間除值班人員和直屬專職技術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准進入高壓配電室內。二 高壓配電間的門窗應裝設鐵皮和圍欄,人員出入要隨手關門,防止小動物進入,發生事故。三 電器裝置禁止超負荷使用或帶病運轉。四 保證變壓內和油開關處油質良好,油位適宜。五 每日應對配電室進行一次巡...

機房配電室規章制度

為保證機房配電室電氣裝置安全可靠執行,特制定以下安全管理制度 一 配電室內電氣裝置和電纜的維護 檢修 更換 及故障處理 由機電隊負責。二 配電室入口處必須懸掛 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 的警示牌。三 配電室內停送電工作由機電隊專職變配電工負責,其他單位需要停電檢修或更換裝置時,必須向機電動力科寫出書面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