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要向製造服務業延伸

2023-01-01 22:51:05 字數 1837 閱讀 8400

2014-06-16 09:23:07評論(4) 製造業服務業電力管理安邦

0乙個國家如果經濟發達,幾乎都離不開強大的製造業。看發達國家的案例,頂尖的經濟強國往往擁有完整的製造業體系,如美國、德國、日本等國;較小的發達國家即使不能擁有完整的製造業體系,必然有幾個製造業門類很發達,如瑞士、義大利、瑞典、芬蘭等國。蘇聯曾經大力發展的軍工製造業,成為現在俄羅斯努力維持昔日尊嚴的製造業老底子。

身為新興市場國家而又擁有較完備製造業體系的國家並不多,中國算是其中較為突出者。

工業化是形成製造業能力的主要階段,但現代製造業的發展則又有了新的提公升。除了製造能力、技術創新能力之外,從製造業向製造服務業的產業延伸則成為製造業轉型公升級的重要方向。這種趨勢並不是**大筆一揮制訂出一些政策,或者搞一些投資就能成功,它需要一家家的製造業企業扎扎實實地進行公升級、轉型,進行系統調整之後,才能逐步實現。

從製造業向製造服務業發展是產業規律,製造業的發展也遵從「微笑曲線」定律——製造業的**值部分在產業鏈條的兩頭:前端是研發、設計和創新,後端是製造服務,中間的製造部分的增值越來越低。製造服務業的價值到底有多大?

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恆曾做過乙個統計,全球500強企業共涉足51個行業,其中28個屬於服務業。從數量上來看,有56%的公司在從事服務業,更有20%的跨國製造業企業的服務收入超過總收入的50%。在發達國家普遍存在兩個「70%現象」,即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的70%,製造服務業佔整個服務業比重的70%。

讓我們看幾個跨國製造企業的例子。以全球著名的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領導廠商abb,雖然是不折不扣的電力與自動化裝置製造商,但其戰略定位完全是服務商定位——為工業和電力行業客戶提供解決方案,以幫助客戶提高生產效率,同時降低對環境的不良影響。羅爾斯-羅伊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發動機製造商。

作為波音、空客等飛機製造企業的供貨商,羅爾斯-羅伊斯公司並不直接向它們**發動機,而以「租用服務時間」的形式**,並承諾在對方的租用時間段內,承擔一切保養、維修和服務。近年來,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又改變運營模式,擴充套件發動機維護、發動機租賃和發動機資料分析管理等服務,通過服務合同繫結使用者,增加了服務型收入。在2023年服務收入達到公司總收入的53.

7%。多元化的製造商通用電氣公司,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全球24個國家共擁有113家製造廠,其產值中傳統製造產值的比重高達85%,服務產值僅佔12%。而在目前,通用電氣的「技術+管理+服務」所創造的產值佔公司總產值的比重已經達到70%。通用電氣的特色在於,它通過大力發展資本服務公司,以一種「養雞取蛋」的做法,為通用電氣的工業部門提供成長動力。

另乙個典型例子就是ibm,它已經從硬體製造商成功地轉型為it服務商和諮詢服務商,成就了大象也可以跳舞的奇蹟。

對於中國製造業來說,上述企業轉型的意義並不只是mba課程中的教學案例,而是中國製造業企業下一步必須走的道路。安邦(anbound)研究團隊在三年前就提出,中國要從「世界工廠1.0」向「2.

0」和「3.0」發展。現在看來,這種巨集觀發展路徑必須在製造業企業層面來完成,才能談得上成功實現。

我們可以相信的是,從「1.0」到「2.0」再到「3.

0」,必須伴隨著從單純的製造業向製造服務業發展的轉型。就目前形勢來看,中國的製造業發展到了這個階段了。

對中國的製造業企業來說,如果要以世界500強為發展目標,要拉大與國內競爭對手的差距,從製造業向現代製造服務業轉型是根本途徑。然而,要實現這種轉型,並不只是簡單的投資擴張或製造技術提公升的問題,而是涉及到產業鏈延伸、業務結構調整、人員隊伍調整、資源配置調整、技術重心調整、管理模式調整、強化標準管理等多個方面的複雜系統轉型。既需要有正確的戰略,也需要借助專業的外部機構來幫助企業實現目標。

最終分析結論(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中國的工業化程序仍處在稍顯粗糙的中期階段,但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已經到了向製造服務業延伸發展的階段。中國製造業需要有意識地參與到這個程序中來,主動完成轉型和蛻變。

現代服務業與製造業的進化博弈分析

作者 譚冰清張寧寧 現代商貿工業 2011年第17期 河北經貿大學經濟研究所,河北石家莊 050061 摘要 立足於京津冀區域合作的基礎上,根據當前區域的發展狀況,利用進化博弈理論分析了在區域內部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競合過程,結果表明在京津冀地區 之間合作的基礎上,只有京津冀區域的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

員工手冊製造業

一 員工手冊說明 1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及相關勞動法規 規章及政策作為本手冊制定的法律依據。2 員工手冊由單位人事部門負責擬定,經單位全體員工討論後,自頒布之日起生效。3 單位人事部門根據單位的發展及經營環境變化對員工手冊進行相應的修訂。修訂的內容經過全體員工討論...

製造業專案管理

曾任500強企業專家將全面教授如何引入專案管理的方法,培養合格的專案管理人才 課程大綱 第一部分 專案管理基礎 第一天 9 00 12 00 專案管理的起源及其發展 專案管理的概念及定義 專案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從製造業面臨的困境看專案管理 通過專案責任制改善製造業內部管理 製造業專案管理的動因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