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技術質量管理制度

2023-01-01 09:15:02 字數 5069 閱讀 4715

(一)圖紙審核制度

1、專案部收到施工圖後,專案經理應立即組織技術人員進行圖紙審核,在審核中如發現圖紙錯誤或有需要提請設計部門解決的問題應記錄並及早提請圖紙會審。

2、圖紙會審時,要認真做好記錄,經建設、監理、設計、施工等各方簽字後執行。屬設計錯誤的問題,由設計單位寫出書面設計變更,按設計變更執行。

3、會審後的施工圖,在施工中一般不再變動。若有設計更改時,必須在得到書面通知後執行,並圖紙變更應在圖上註明。

4、沒有經過會審的施工圖,不准施工。

5、圖紙和會審記錄作為技術資料歸檔。

(二)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及審批制度

1.施工組織總設計,由專案經理組織專案部生產、技術、安全、質量、物資裝置等部門進行討論,決策總體思路,專案工程師執筆彙總成文,要求在開工前14天完成,報處及公司審批後執行。

2.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由各單位工程技術員組織編制,在開工前7天完成,由專案經理和專案工程師審批並簽署意見後執行。

3.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內容和深度、廣度要依工程大小、繁簡以及施工現場而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中明確要求單獨編制的幾個專項(安全)施工方案,由處總工程師批准後執行。

5.施工組織設計主體內容在施工中一般不得隨意變更。確實需要時,按原審批程式執行。變更以後修改頁附於原檔案後,變更頁應發至原檔案持有人。

6.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工程,要注意積累資料,總結經驗。

7.任何時候各級施工組織設計均應在內部審批程式完成後再報到監理或建設單位審批。

(三)技術交底制度

1、技術交底工作必須在工程施工前認真作好。

2、技術交底的內容是:質量控制職責許可權,適用的裝置及操作人員,合適的監視和測量裝置,施工工序,質量通病的預防措施,成品保護,操作環境、工藝及標準要求。對於重點工程,特殊工程以及採用新技術的工程,更需作詳細的技術交底。

3、專案部的技術交底工作,由專案經理主持,由技術副經理向生產副經理、技術人員、質量檢查員、工長以及有關人員進行圖紙、施工方法、技術措施、操作要求等方面的技術交底。

4、技術交底最基層一級,是單位工程技術負責人向班組的交底工作,這是技術交底的關鍵,交底的依據是施工組織設計或技術措施。

5、技術員向班組交底要有交底書,交底要有工長、施工班組參加並簽字後方可施工。

(四)材質檢驗制度

1、建築材料試驗,檢驗由專案部委託晉城礦區質量檢測中心進行。

2、凡用於施工的原材料、構件、裝置等物資,在運進工地時,必須由**部門提供合格證明檔案,必須符合國家環保要求。

3、凡進場的材料,必須按規範要求進行抽查,檢驗、試驗、複驗證明合格後,方能使用,否則不能使用。

4、凡需在現場配製的各種建築材料,如砼、砂漿等材料的配合比,均應按照試驗室提供的配合比進行,施工不得隨意變更。

5、材料規格代換,由專案部施工技術人員根據設計要求進行。並作好記錄。

6、試驗人員必須根據工程情況,作好各種材料試件,並編號登記,加強管理,防止出現遺漏和差錯。

7、施工技術人員一定要加強對使用材料的檢查、複核工作,以免發生差錯。

(五)施工日記制度

1、施工日記是在建工程整個施工段的有關施工技術方面的記錄。因此從工程開始施工時,就應該由單位工程技術人員進行記錄,直至工程竣工,人員調動時,應辦理交接手續。

2、施工日記應逐日記錄,並保持其完整,在工程竣工驗收時,作為質量評定的一項重要依據。

3、施工日記內容包括:

(1)工程的開竣工日期以及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起止日期,技術資料**情況。

(2)因設計與實際情況不符,由設計單位在現場解決的設計問題和對施工圖修改的記錄。

(3)重要工程的特殊質量要求和施工方法。

(4)在緊急情況下,採取特殊措施的施工方法。

(5)質量安全、機械事故的情況,發生原因及處理方法的記錄。

(6)有關領導或部門對工程所作的生產、技術方面的決定或建議。

(7)氣候、氣溫、地質以及其它特殊情況(如停電、停水、停工待料)的記錄等。

(六)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1、隱蔽工程驗收,應結合工程予檢、質量檢查工作進行,主要部位可攝影以備查驗。

2、隱蔽工程檢查驗收前,施工工長組織自檢,填寫隱蔽工程記錄,專案部技術質量人員(必要時應由專案工程師)進行複驗和簽證,報甲方、監理複驗和簽證。

3、隱蔽工程驗收參加人員為:質檢員、工長、技術人員和班組長。

4、隱蔽工程記錄應及時整理完善,文字、圖表清晰,無差錯,經簽證後歸入技術檔案。

技術資料制度

1、國家及公司管理體系要求的技術檔案、資料都必須經納入資料管理範圍,所有的資料檔案都必須如實反映情況,不得擅自修改、偽造和事後補作。

2、施工技術資料按國家及地方建設主管部門規定的施工驗收資料列明細整理。

3、土建、機電、水暖、測量人員對自己擔負的技術工作的全部工程記錄都要及時整理按單位工程儲存,竣工後提交全部工程施工技術資料。

4、有關建築物合理使用、維護、改建、擴建的參考檔案,在工程交工時,隨同其它交工資料一併提交建設單位及處儲存。

5、單位工程技術員工作調換時,必須同時移交工程技術資料。

(七)施工質量檢驗制度

1、堅持質量「三檢」制度

(1)自檢:操作者自我把關,保證操作質量符合標準要求,施工班組根據分項及檢驗批進行自我檢查評定,並認真填寫自檢記錄。

(2)互檢:施工班組內個人之間互相檢查,由班組長組織進行。同工種的各施工班組之間互相檢查,由工長組織。上下工序之間的交接檢查,也由工長組織上下工序的施工班組進行。

(3)專檢:由工長組織在班組自檢的基礎上,對已完檢驗批及分項工程質量進行驗收評定。

2、專案部每月檢查一次,由專案經理組織技術副經理、生產副經理、各單位工程工長、技術員和質檢員參加。

3、各項檢查都必須作好記錄。

4、檢查人員發現違反施工程式,不按設計和規範、規程施工,使用材料、半成品等不符合質量要求,有權制止使用。必要時向主管領導提出暫停施工。

5.專案部專職質量檢查員採取巡視、旁站等方法對施工過程中質量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並負責施工轉序。

(八)顧客滿意度及回訪、保修制度

1、專案部負責施工期間顧客滿意度測量,分基礎、主體、竣工交付三個階段進行,於工程結束後將有關資料報上級主管部門。

2、工程竣工後,按處統一安排,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回訪,對純屬施工質量不好的工程或部位,負責保修,及時予以處理。

(九)工程開工管理制度

1、工程開工前必須按有關規定做好開工前的準備工作,不具備下列開工條件的工程不准開工:

2、有經過會審的施工圖紙。

3、有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

4、解決了施工現場的「四通一平」。

5、質量、環境、職業安全健康保證措施。

6、貯備了一定數量的材料和所需的工具、裝置。

7、有所需勞動力落實情況。

8、生活設施已解決。

9、工地臨時倉庫已建築完畢,各類施工機具安裝就緒並能運轉。

10、有經過審核批准的開工報告。

(十)技術質量管理工作制度

1、原材料進廠後,材料組負責驗收,提請複檢,並提供質量、環保合格檔案等資料。試驗人員負責及時抽樣試驗,不得影響施工。

2、材料組負責進廠材料檢驗和試驗狀態的標識。不合格材料要及時清退出場,以免誤用造成事故。

、班組自檢由工長督促施工班組進行檢查,班組長負責記錄整理。在自檢合格基礎上,工長負責組織單位工程技術員、質檢員、施工班組長進行檢驗批驗收。同時作好工序交接檢查,技術員負責整理記錄,並報監理、甲方驗收,簽字齊全後歸入技術檔案。

3、分部分項工程由技術副經理組織技術、質檢等相關人員評定,合格後報監理、甲方驗收。

4、單位工程竣工後,由專案經理組織生產副經理、技術副經理、各單位工程工長、技術員、質檢員進行自查自評,並及時整改所發現的問題,合格後,由技術副經理報請監理、甲方驗收。

5、專案部設專職質量檢查員,要經常深入現場,對施工質量實行動態管理,及時發現質量不合點(處)及時糾正。

6、專案部試驗人員負責計量器具的強檢、定檢和周檢工作,保證計量準確。

7、工藝紀律由工長負責督處、檢查施工班組執行,技術員、質檢員、工地負責人負責檢查執**況。

8、專案部每月進行一次質量管理工作(包括工程質量)全面系統檢查。由專案經理組織,技術副經理、生產副經理、各工程工長、技術員和質檢員參加,由資料員做好記錄,開會總結。對發現的問題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

(十一)質量事故管理制度

一、質量不符合規定的質量標準和設計要求的都叫工程質量事故。

二、質量事故的分類

(一)、按造成的後果分為未遂事故和已遂事故。

1.未遂事故:凡通過班組自檢、互檢、隱蔽工程驗收和日常檢查所發現的問題,經班組自行解決處理,未造成經濟損失或延誤工期的,均為未遂事故。

2.已遂事故:凡造成經濟損失及不良後果者,均構成已遂事故。

(二)、按事故產生的原因分為指導責任事故和操作責任事故。按事故的情節及性質可分為一般事故、重大事故。

三、一般事故和重大事故的劃分

(一)、經濟損失在500元以上,5000以下,為一般質量事故。

(二)、符合下列情況之一者,為重大質量事故。

建築物、構築物或其主要結構倒塌。

超過規範規定的基礎不均勻下沉,建築物傾斜、結構開裂、強度嚴重不足等影響結構安全和建築物壽命,造成不可補救的永久性缺陷。

影響建築裝置及其相應系統的使用功能,造成永久性缺陷。

經濟損失在5000元以上(含5000元)。

四、凡已形成質量事故,均應進行調查、分析、記錄,提出處理意見並上報上級機關,嚴禁隱瞞不報或謊報。

五、一般質量事故,由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有關人員進行調查處理,由質檢員於5日內寫出質量事故報告,報上級各有關部門。

質量事故報告應包括以下內容:

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工程名稱;

事故發生的簡要經過,直接經濟損失的初步估計;

事故發生原因;

事故發生後採取的措施;

事故責任者的處罰情況;

事故報告單位。

六、專案部在重大質量事故發生後12小時內,將事故情況報處技術、安檢科及分管處長,由處組成調查組調查處理。

七、質量事故的處理,要實事求是,嚴肅認真,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即事故原因不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未受到追究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防範措施不放過)。

八、對由於失職或違反操作規程造成質量事故的直接或間接責任者,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紀律處分或按一定比例賠償經濟損失。

九、對於經濟損失30元以上、300元以下的質量問題,專案部要將其簡要情況及損失於當月列入質量月報表中,報處安檢科。

專案部質量管理制度 內業AAA

前言質量是企業的命脈,質量是企業的信譽,質量是由管理而實現,質量是由人而操作,質量是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我們要滿足廣大使用者的居住要求,就要加大對質量的管理和控制,建立施工管理和施操作人員質量責任,保證巨集觀和微觀的雙重控制。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經理 工長 質量崗位責任制 一 認真執行建設工程...

專案部質量管理制度 內業AAA

前言質量是企業的命脈,質量是企業的信譽,質量是由管理而實現,質量是由人而操作,質量是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我們要滿足廣大使用者的居住要求,就要加大對質量的管理和控制,建立施工管理和施操作人員質量責任,保證巨集觀和微觀的雙重控制。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經理 工長 質量崗位責任制 一 認真執行建設工程...

專案部質量管理制度 內業AAA

前言質量是企業的命脈,質量是企業的信譽,質量是由管理而實現,質量是由人而操作,質量是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我們要滿足廣大使用者的居住要求,就要加大對質量的管理和控制,建立施工管理和施操作人員質量責任,保證巨集觀和微觀的雙重控制。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經理 工長 質量崗位責任制 一 認真執行建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