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師大版八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試卷

2022-12-29 16:57:06 字數 2245 閱讀 3380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14分)

1.分式,,中,最簡分式有( )

a.0個b.1個c.2個d.3個

2.下列算式錯誤的是( )

a. + = 1 b.()2 = c. + 1= d. =

3.若點(m,n)在第一象限,則點(m, -n)在( )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4.已知在一次函式y=kx+b中,k<0,b>0,則這個一次函式的大致圖象是 ( )

abcd.

5. 如圖,點p(x,0)是x軸正半軸上的乙個動點,過點p

作x軸的垂線交雙曲線y=於點q,鏈結oq,當點p沿

x軸的正方向運動時,rt△qop的面積

a. 逐漸增大b. 逐漸減小

c. 保持不變d. 無法確定

6.一列火車自2023年全國鐵路第6次大提速後,速度提高了26千公尺/小時,現在該列火車從甲站到乙站所用的時間比原來減少了1個小時。已知甲、乙兩個車站的路程是312千公尺,設火車提速前的速度為x千公尺/小時,根據題意所列方程正確的是( )

a. - = 1b. - = 1

c. - = 1d. - = 1

7.乙個蠟燭長20cm,點燃後每小時燃燒5cm,燃燒時剩下的長度為y(cm)與燃燒時間x(小時)之間的函式關係用圖象表示為下圖中的( )

abcd.

二.填空題:(每題3分,共30分)

8.當x _______時,分式有意義;

9.分式和的最簡公分母是

10.空氣的單位體積質量為0.001239 g/cm3,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g/cm3;

11.函式y=中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

12.點p(1,2)關於y軸對稱點的座標是

13.將直線y=3x向上平移3個單位後得到的直線解析式是

14.反比例函式y=-的圖象在第_______象限;

15.當m時,函式y=(m-3)x-2中y隨x的增大而減小;

16.小張準備將平時的零用錢節約一些儲存起來,目前他已存有50元,從現在起他準備每個月存12元,請寫出小張的存款數y(元)與從現在開始的月份數x(月)之間的函式關係式

17.觀察下面一列分式:-,,-,,…,根據你發現的規律寫出第8個分式

三.解答題:(共56分)

18. (5分) () -1 +︱-2︱+(-π)0

解:原式=

19.(5分)計算: +

解:原式

20.(6分)解分式方程:1

解:原式=

21.(6分)先化簡再求值:(1+)÷,其中x= 2

解:原式=

22.(6分) 「蘇寧電器」家電部送貨人員與銷售人員人數之比為1:8,由於今年4月以來家電的銷量明顯增多,經理決定從銷售人員中抽調22人去送貨,結果送貨人員與銷售人員人數之比為2:5,求這個商場家電部原來各有多少名送貨人員和銷售人員。

23. (4分) 「龜兔賽跑」是同學們熟悉的寓言故事。

如圖所示,表示了寓言中的龜、兔的

路程s和時間t的關係(其中直線段

表示烏龜,折線段表示兔子),請看圖

回答問題。

⑴賽跑中,兔子共睡了分鐘。

⑵烏龜在這次比賽中的平均速度是公尺/分鐘。

⑶烏龜比兔子早達到終點_________分鐘。

⑷兔子醒來後趕到終點這段時間的平均速度是公尺/分鐘。

24.(8分)矩形aboc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的位置如圖所示,

若點a的座標為(-3,2),則

(1)求出該矩形面積;

(2)寫出點b、c座標;

(3)求出經過點b、c的直線的函式關係式。

解:25.(8分)直線y=x-2分別交x、y軸於a、b兩點,o為原點。

(1)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畫出函式y=x-2的圖象;

(2)求出△aob的面積;

(3)經過△aob的頂點能不能畫出直線把△aob分成面積相等的兩部分?若能,可以畫幾條?寫出其中這樣的一條直線所對應的函式關係式。

26.(8分)如圖所示製作一種產品,需先將材料加熱達到60℃後,再進行操作。設該材料溫度為y(℃),從加熱開始計算的時間為x(min)。

據了解,設該材料開始加熱時,溫度y與時間x成一次函式關係;停止加熱進行操作時,溫度y 與時間x成反比例關係(如圖)。已知該材料在操作加工前的溫度為15℃,加熱5分鐘後溫度達到60℃。

⑴分別求出將材料加熱和停止加熱進行操作時,y與x的函式關係式。

⑵根據工藝要求,是材料的溫度低於15℃,需停止操作,那麼從開始加熱到停止操作,共經歷了多少時間。

華東師大版八年級

華東師大版八年級 一班 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 為依據,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數學是人們生活 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夠幫助人們處理資料 進行計算 推理和證明,數學模型可以有效地描述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 數學為其他科學提供了語言 思想和方法,是一切重大技術發展的基礎 數...

華東師大版八年級數學下冊知識點總結 填空版A4

華東師大版八年級數學下冊知識點總結 第16章分式 一 分式及其基本性質 1 分式的概念 分母中有的有理式叫做分式.和整式通稱為有理式.2 分式的基本性質 分式的分子和分母都乘以 或除以 同乙個的整式,分式的值不變。3 分式的運算法則 二 分式方程 1 分式方程裡含有未知數的方程叫做分式方程.2 解分...

八年級數學各章知識點華東師大版上冊

第十二章 數的開方 一 1 如果乙個數的等於a,那麼這個數叫做a的平方根,正數的平方根有個,它們的關係是 0的平方根是 負數正數a的叫做a的算術平方根。3 如果乙個數的等於a,那麼這個數就叫做a的立方根,正數有的立方根,負數有的立方根,0的立方根為 一 平方根的概念及性質例題分析 1 1 的平方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