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2022-12-27 09:48:03 字數 4858 閱讀 6324

蘭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廣元至南充段

(k54+080-k66+435)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

廣南gn8標專案經理部

團背梁隧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簡介

團背梁隧道左線起止樁號為:zk54+609.5-zk54+824.8,右線為k54+620-k54+835,

為連拱隧道。本隧道為雙洞單向行車雙車道連拱隧道。隧道全長215公尺(雙洞),設計行車速度80km/h。

隧道有效淨寬為10.25公尺,有效淨高為5公尺。隧道設計為淨跨11.

06公尺,淨高為7.15公尺的二心圓拱曲牆斷面。隧道縱坡為2%,全部處於曲線上。

左隧道地面高程變化606.07-643.27,相對高差37.

2公尺;右隧道地面高度變化在605.99-642.62公尺,相對高差約36.

63公尺。左隧道最大埋深約34.9m,右隧道埋深約35.

4m。呈薄-中厚層狀。全隧道主洞路面採用10㎝厚瀝青砼面層和水泥砼基層。

隧道拱牆全斷面噴塗厚≥12㎜防火塗料和厚1㎜阻燃性外牆塗料。隧道削竹式洞門,洞門牆採用大理石鑲貼面。本隧道為複合式中牆雙連拱隧道,採用新奧法工藝施工,先貫通中導洞,芯牆砼施工完成後,再先後開挖左右主洞。

主洞施工時先超前支護,後開挖,開挖後及時支護,左右洞室工序錯開。ⅳ、ⅴ級圍岩地段採用台階法開挖,拱、錨、網、噴初期支護,拱牆一次襯砌。本隧道除洞身噴錨砼、二襯仰拱砼及ф400鋼筋砼**排水管為防水、防腐蝕砼外,其餘均為普通砼。

二. 地質條件

隧區屬侵蝕構造低山地貌,山巒起伏,溝谷發育,地形起伏較大,植被發育,地

表覆蓋泥質粉砂岩、泥岩、黏土。黏土以粘粒為主要成分,透水性差,分布在斜坡地

帶;泥岩岩質軟,具飽脫水開裂和岩層現面開裂特徵,多呈碎塊狀,隧道進出口區域性

橫坡陡峭處已見泥質粉砂質風化掉塊現象。下伏中風化粉砂質泥岩、泥岩互層,薄~

中厚層狀構造,鈣泥質膠結,節理裂隙較發育,岩體較完整,為塊狀鑲嵌結構,強度

較低,穩定性較差,屬軟岩。隧道進出口基岩為強風化泥質粉砂岩、泥岩,薄~中厚

層狀構造,粉泥質結構,岩石裂隙發育,屬軟岩;岩體層間結合差,為碎石狀鑲嵌結

構;枯水季節地下水較貧乏,含少量裂隙水,地下水呈點滴狀滲出。隧道整體埋深較

淺,工程地質條件較差。岩層呈橫向分布,基岩體中隱有外傾貫通型結構而及軟弱泥

質夾層,故岩體整體穩定性差,且泥岩粉砂岩岩質陡坎易受裂縫切割形成個體鬆動巖

塊,在雨季開挖情況下,極易形成崩塌或土體可能沿岩土介面產生滑動,出現滑坡。

目前正趕上雨季,平均年降雨量達1095mm,極易出現滑坡、崩塌及泥石流等不良地質

現象。礦物成分主要為長石、黏土礦物等,泥鈣質膠結,層間結合差,泥質具飽、脫

水開裂特徵,節理延伸性較差。當拱頂圍岩臨時無支護時,可產生大中型坍塌。尤其

在洞口、偏壓及淺埋段軟弱的圍岩區段,極易出現不均勻沉降變形引起剪下破壞,以

至坍塌,連鎖反應會出現泥石流。

三.施工方案

1)、隧道進洞位置簡介

①本隧道進口(即廣元)方向地處路基大填方地段,溝槽較深,施工場地無法及時平整。從進口進洞,首先要先回填洞口路基深溝,平整出施工場地。路基深溝回填量較大(約10多萬m3);再者要考慮回填土石方從何處運到,這樣就推遲了隧道開工日期。

②隧道出口(即南充)方向坡度地勢較為緩和,容易平整出施工場地,離鄉村道路也較近;再者出口進洞隧道為上坡,洞內積水也可以自行流出,能降低部分排水費用。但不利於棄渣,需從隧道出口修建一條長約900公尺的施工便道至進口大填方位置,可以充分利用隧道棄渣作為路基填方使用。也解決了隧道出口進洞棄渣場問題。

綜合以上情況,從出口進洞有助於隧道及時開工。本著時間就是效益,時間就是金錢的原則,宜從出口方向進洞。

2)、總體施工方案

本隧道為複合式中牆雙連拱隧道,採用中導坑法進行施工,左右洞開挖均採用微台階法,上下半斷面保留3公尺台階。首先從南充端洞口獨頭掘進貫通並支護芯牆導坑(中導坑),自南充端洞口向廣元端洞口襯砌芯牆混凝土並回填(包括左洞側漿砌回填)後,施工右洞上半斷面開挖(大管棚導管超前支護在此前完成)並進行初期支護,再施工下半斷面開挖並進行初期支護,上下半斷面預留3公尺的台階,再施作右洞仰拱混凝土,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右洞二次襯砌落後掌子面的距離。左洞施工落後在右洞施工30公尺左右,工序基本與右洞相同。

始終堅持「管超前、嚴注漿、弱爆破,短進尺、強支護、早封閉、勤量測、緊襯砌」的施工原則。在施工中積極推廣應用國內外隧道施工新技術、新工藝,組成鑽、爆、挖、裝、運、錨、襯等機械化作業線;噴砼採用tk-961型溼噴机,降低回彈量和粉塵;砼襯砌採用全液壓整體式鋼模襯砌台車;砼在拌合站集中拌製生產,砼攪拌運輸車運輸至作業面,由混凝土輸送幫浦幫浦送入模,插入式振搗器搗固。圍岩量測採用收斂儀和na828水平儀等進行周邊水平收斂和拱頂下沉量測,通過對資料的分析處理,及時反饋資訊指導施工。

根據設計圖地質描述,隧道地處岩層較差,埋深較淺。採用中導洞先行,以進一步查清隧道地質情況,為施工正洞圍岩分級提供參考。正洞開挖採用超前支護,正三台階法開挖,仰拱、整體襯砌緊跟。

開挖掌子面距仰拱控制在30公尺以內,仰拱距襯砌控制在25公尺以內。

3)、總體施工順序

連拱隧道總體施工順序為:先中導,後中牆,再左右洞交錯施工,洞內採取無軌運輸出碴,整體模板台車二襯跟進。

隧道工程概況表

貫通後從南充端往廣元端襯砌

團背梁隧道施工總體流程圖

4)、總工期安排

該隧道計畫總工期為385天,後附團背梁連拱隧道施工橫道圖。

(二) 隧道測量控制方案

測量工作流程:

洞外平面控制測量→洞外高程控制測量→洞內導線測量→洞內高程控制測量→隧道洞內中線的測設→隧道施工放樣→隧道貫通誤差的測量與調整→竣工測量。

1)控制測量的目的

本隧道附近地形為低山丘陵地貌,山上樹木密集,隧道所經地段岩層為ⅳ、ⅴ級圍岩,為了指導和控制隧道施工,確保隧道順利貫通,使隧道的施工線形最大限度地接近設計線形。為了達到此目的,應布好地面測量控制網,聯絡測量和洞內控制測量。

2)測量方案的選擇

a、貫通測量的方案選擇及誤差預計都是必要的,貫通測量方案和測量方法選用的是否合理,一方面要看它們在實地實測時是否切實可行,另一方面還要看貫通測量的精度是否能滿足隧道貫通的設計容許偏差要求。

b、隧道控制網由洞外和洞內兩部分組成,洞外控制點利用原有控制點進行加密,並加入洞外控制網進行平差,控制點一般採用附合導線進行測量。洞內控制測量由於受地形限制,只能採用單導線測量。團背梁連拱隧道為右偏曲線,右洞半徑1600m,緩和曲線長300 m,偏角а=37°15′57.

55″; 左洞半徑1579.71m,緩和曲線長282 m,偏角а=37°24′10.61″。

c、根據《高速公路工程測量規範》要求,按規範要求確定如下方案:

(a)、平面控制測量:洞外採用五等導線測量,測角精度為4″,邊長相對中誤差1/20000。洞內使用相同儀器,各引數相同。

(b)、高程測量:洞內、外均採用五等水準測量,每千公尺水準測量的偶然中誤差為7.5 mm。水準儀的等級為ds3。

( c )、測量方法:根據測量方案的要求,採用日本產拓普康gpt-7002/0p進行平面控制測量和高程控制測量,採用dsz3-1北光水準儀複核水準測量。

測角精度、儀器型號測回數及觀測限差

測距精度、儀器型號測回數

(d)控制測量要求

①控制測量必須在確認樁點牢固,可靠後進行。

②測量儀器在使用前必須檢校。

③測量工作中的各項計算,均應由兩組獨立進行,計算過程應及時校核,發現問題及時檢查,並找出原因。

④隧道洞外控制測量在隧道進洞前完成。

⑤三角鎖或導線應沿隧道兩洞口連線方向布設。

⑥每個洞口應測設不少於3個平面控制點,和兩個高程控制點。當施工需挖除控制點時,則應按相應精度恢復或移設。

(三)隧道洞口施工方案

施工流程:

邊坡及仰坡放樣→開挖排水系統基坑→砌築截水溝、排水溝→邊坡仰坡清表→開挖最高端邊坡、仰坡→檢查坡度及穩定情況→搭設簡易鑽孔工作架、安裝捲揚機→鑽孔→安裝系統錨桿→注漿(注漿錨桿)→掛設鋼筋網→噴射砼→開挖下一級邊坡、仰坡→檢查坡度及穩定情況→鑽孔→安裝系統錨桿→注漿(注漿錨桿)→掛設鋼筋網→噴射砼→依次逐級往下迴圈作業→開挖一級邊坡、仰坡→測量放樣定出洞的輪廓→鑽孔→安裝系統錨桿及鎖口錨桿→噴射砼→錨噴支護成品驗收→準備進洞

一)明洞及洞門施工

洞口段(明洞)土石方開挖至上台階標高時,立即開挖進入正洞上半斷面施工,待正洞開挖完成一定距離後,再進行洞口段結構物的施工。其施工主要內容為:明洞段仰拱(包括c10片石砼回填)、邊牆基礎、拱牆襯砌、洞門、防排水、明洞回填、坡面防護等。

仰拱及邊牆基礎砼採用組合鋼模板人工立模澆注,邊牆及拱部砼施工採用9m長整體液壓鋼模台車作內模,外模採用組合鋼模板。首先施工明洞仰拱(包括15號片石砼回填)、邊牆基礎鋼筋砼,待砼達到規範要求強度後,拆模並進行施工縫鑿毛,同時綁紮明洞結構鋼筋,然後施工上部邊牆及拱部鋼筋砼。砼由兩側對稱灌注。

鋼筋在洞外加工場下料成型、現場綁紮,砼採用自動計量拌和樓生產,由砼運輸車運輸,幫浦送入模,插入式振搗器及附著式振搗器振搗密實,拱牆砼一次整體澆築成型。

施工技術措施:

a 明洞襯砌砼灌注完成後,拱部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0%以上,方可拆除內模板及拱架,具體拆模時間通過試驗確定;

b 待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拱牆背按設計完成防水層(橡膠防水板+粘土隔水層)完成後,進行明洞拱揹回填,施工時注意對稱回填,到設計標高後施作坡面防護工程和明洞頂截水溝;

c 模板台車定位準確,並且與洞內拱牆砼接縫緊密,各部位絲槓緊撐牢固,確保鋼筋背後模板面脫模劑均勻;

d 鋼筋保護層符合規範要求,無露筋現象,結構尺寸符合要求,無跑模變形現象;

e 明洞施工完成後,及時進行洞門施工。

二) 洞口總體施工方案

隧道開工進場後,要先及時地做好場地平整工作,安排機械裝置材料及時安裝到位,以免影響洞口開挖後的防護工作。完成後先施工洞頂截水溝開挖、漿砌,再進行邊、仰坡和洞口開挖。邊、仰坡、洞口施工要做到邊刷坡邊防護,以免岩層暴露時間過長受雨水侵蝕風化,造成滑坡。

洞口施工工藝流程圖

三) 洞口施工工藝說明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例項

第二節中標後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案例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主要是指導施工實踐的,編制內容根據專案實際情況,如施工方案及施工方法,專案全體人員對專案的性質 技術比較熱悉而且有一定的經驗,在編寫時,有些常規施工方法不再洋述,對於重點內容,新工藝 新材料 新技術在選用時,必須要詳細敘述。這就是實施性與競標...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說明

前場鐵路大型貨場市政道路工程 一期 後續工程實施 性施工組 織設計編 制說明編制人 專案技術負責人 施工單位 江西省臨川安石建築工程 二 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三 編制原則4 七 主線橋的主要施工方案 施工方法19 八 沉香橋的分項施工方法 施工方案47 九 橋梁工程施工措施52 十 工程投入的主要...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

1.編制依據。2.編制範圍。3.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數量。4.施工總體方案 1 施工組織機構及施工隊伍的分布 2 大臨工程的分布及總體設計 3 過渡方案和過渡設計 4 施工用電 5 施工用水 6 施工測試 7 內業資料 收集 整理 歸檔 移交 8 施工程式 徵地拆遷 場地清理 測量放線 現場核對 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