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中橋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8 08:51:04 字數 4418 閱讀 9985

1)新建京滬高速鐵路土建工程施工總價承包招標檔案、補遺(答疑)書、工程量清單、設計圖紙等。

2)現場踏勘調查所獲得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當地資源、交通狀況及施工環境等調查資料。

3)本公司所擁有的技術裝備力量、機械裝置、管理水平、工法及科技成果和多年積累的工程施工經驗。

4)《客運專線無碴軌道鐵路工程測量暫行規定》

5)《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

6)《鐵路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7)《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補充標準》

8)《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9)《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10)《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11)《鐵路工程基樁無損檢測規程》

12)《鐵路工程結構混凝土強度檢測規程》

13)《鐵路工程水質分析規程》

14)《鐵路工程岩石試驗規程》

15)《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上、下冊)》

16)《客運專線橋梁伸縮裝置暫行技術條件》

17)《客運專線橋梁混凝土橋面防水層暫行技術條件》

18)國家及地方關於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1)以建成「三個一流」示範線,建成世界一流客運專線為目標。

2)堅持施工安全、工程質量、合理工期、投資效益、技術創新五位一體,精心組織,精心施工。

3)堅持科學性、先進性、經濟性、合理性與實用性相結合的原則。

4)整體推進,均衡生產,確保總工期的原則。

5)保證重點,突破難點,質量至上的原則。

6)保持施工組織設計嚴肅性與動態控制相結合。

7)強化組織指揮,加強管理,保工期、保質量、保安全。

8)優化資源配置,實行動態管理。

9)文明施工,保護環境。

新建鐵路北京至上海高速鐵路第ⅲ標段南庄中橋(中心里程:dk665+653.00)工程的施工、竣工和缺陷修復建設全過程。

南庄中橋起訖里程dk665+629.90~dk665+676.10,橋梁全長46.2m。

本橋梁為12+16+12m剛構連續梁橋,基礎採用鑽孔樁基礎,橋台採用雙線一字形橋台。

南庄中橋所跨地段為鄉村既有水泥道路,無水文要求。

橋址區為低山緩坡,地形起伏。橋址區表覆第四系殘坡積粘土,下伏寒武系下統石灰岩、泥灰巖、砂岩、頁岩、泥岩,灰岩中岩溶弱,中等發育,樁基深度內基本承載力σ=240~800kpa。

本場地**動峰加速度為0.1g,**基本烈度為7度,土壤最大凍結深度0.5m,本橋範圍內地下水對混凝土不具有侵蝕性。

1)基坑回填原土:807.92m3,挖基土外運1764.72 m3。

2) 鑽孔樁基礎

鑽孔樁:36根,c30水下砼:486.3m3,鑽孔樁鋼筋:36.52t;

承臺:c30混凝土:777.43m3,承臺鋼筋:25.07t。

3)墩台: c35混凝土:708m3,鋼筋:24.42t。

4)支承墊石:c40混凝土:5.88m3。

本橋總工期194天。計畫2023年8月8日開工,2023年2月17日完成本橋工程。

1)主體工程質量零缺陷,橋梁混凝土結構使用壽命不低於100年。單位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2)基礎設施達到設計速度目標值要求,一次開通成功。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重大、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

環境汙染控制有效,土地資源節約利用,工程綠化完善美觀,節能、節材和水保措施落實到位,努力建成一流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高速鐵路。

環境整潔、紀律嚴明、裝置完好、物流有序、資訊準確、生產均衡、創部級文明施工樣板及安全標準工地。

嚴格遵照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的標準建立本專案職業健康體系,制定實施職業健康等各項制度和措施。保證職工生活及工作場所乾淨整潔、施工現場粉塵及有害氣體不超過國家規定標準、勞動保護符合有關規定;防止食物中毒、傳染病擴散、職業病、地方病發生。

本橋由1個橋梁隊負責施工,由八工區負責施工現場管理。根據本橋的工程特點及工期要求,計畫進場砼工、模板工、電焊工、電工、鋼筋工、架子工、張拉工、機械司機等工種,高峰期計畫上場施工人員90人,具體上場人員見附表。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見附圖。

本工區沿線路左側修築一條施工便道,便道結構為下層35cm山披土,上層15cm級配碎石,路面寬度為5m。便道全線貫通。

本橋的施工用電根據實際情況從地方電網接入1個400kva變壓器,從變壓器引出架空電纜沿施工便道接入施工現場。

施工用水和生活用水經檢驗合格後就近取用。施工用水採用現有渠道水源。

本工區專案部的技術質量部下設工地試驗室。工地試驗室作為職能部門,本著獨立、綜合、系統、公正的原則,全面負責本橋的試驗檢測和試驗管理工作,對本橋的原材料質量、施工過程質量、施工成品質量等進行全過程的檢測和控制;對橋涵結構物的實體質量進行檢測。

工地試驗室的質量方針:行為公正,方法科學,資料準確,服務規範。

工地試驗室的質量目標:無重大檢驗事故;差錯率不大於5%;樣品管理無重大失誤;無洩密事故發生;裝置檢定、校準率為100%,裝置完好率大於90%;檢驗報告重大失誤率為零;差錯率不大於5%。

工程試驗檢測技術人員由責任心強,能堅持原則,具有相應專業技術水平和施工經驗的工程試驗檢測人員擔任。所配備的工程試驗檢測人員能滿足現場施工的需要,並按照行業主管部門的規定,進行職業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取得相應的資格,做到持證上崗。

工地試驗室配備人員2人,負責工程專案施工過程的檢驗、試驗;負責進場工程材料抽樣進行品質指標檢驗,對不合格品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式》進行處理;負責地材的料源場地調查及抽樣進行材質鑑定,優化設計、選定各種混凝土配合比及砂漿配合比;結合工程要求,進行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的試驗研究與推廣應用;協助材料人員做好工地材料庫的工程材料的驗收、保管;負責對混凝土、砂漿檢查試件及工程質量進行統計分析定期上報;負責本工區檢測儀器裝置的校驗、檢定、標識工作;會同質檢工程師監督、檢查指導施工作業隊的施工過程控制和質量情況。

負責工程原材料的進場取樣送檢;對混凝土、砂漿工程進行現場施工控制,測定砂、石含水量,調整施工配合比,製作混凝土、砂漿檢查試件,進行標養抗壓;掌握有關工程數量、施工進度,工程質量,及時做好試驗原始資料的整理、保管、統計上報工作;負責做好本合工區的質量檢測。

本橋基礎主要是鑽孔灌注樁基礎,橋台採用雙線一字形橋台,

1)鑽孔樁

鑽孔樁主要採用衝擊鑽機成孔,鋼筋骨架在鋼筋場分節加工成型,吊車分節吊裝入孔,直公升導管法灌注水下砼。成樁後採用超聲波法對其成樁質量進行檢測。

2)承臺

基坑採用人工配合挖掘機開挖,石方開挖採用淺眼爆破法開挖。在基底開挖至距設計標高0.3~0.

5m時,由人工挖土至設計標高。基坑開挖到設計標高後,空壓機及風鎬破除樁頭,對樁頭設計標高以上20cm部分採用人工破除。樁頭破除後平整基坑底面,澆築10cm混凝土墊層,在其上綁紮承臺鋼筋,支立模板,澆築混凝土,灑水養生至規定時間。

3)墩身

墩身模板採用廠製整體鋼模板,鋼筋綁紮成型,砼一次澆築成型。與承臺接觸面嚴格按施工接縫處理,混凝土由拌和站集中拌製,砼輸送車送至施工現場,吊車或輸送幫浦幫浦送入模,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墩身混凝土養護採用灑水並用塑料薄膜包裹和土工布覆蓋養生。

墩身模板採用人工配合吊車安裝和拆除,腳手架採用碗扣式支架環形搭設。

4)連續梁

連續梁施工時採用滿布支架法施工,支架設定牢固,對支架基礎及地基進行加固以滿足施工期間的強度及沉降要求。支架安裝時預留一定的上拱度。模板採用鋼模板,鋼筋一次綁紮成型,選擇溫度合適的時間進行分段連續澆注。

圖5.1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圖

1)準備工作:對樁位進行複測,根據施工現場地面的承載能力,確定合理的方案進行施工場地的平整加固工作。

2)埋設護筒:陸地樁直接開挖基坑,埋設鋼護筒,四周用粘土填塞緊密。護筒底端的埋置深入到粘性土層內1~1.

5m,確保護筒位置的準確及穩定,護筒的頂端高出地面50cm。護筒埋設時,護筒中心線對準測量標定的樁位中心,並嚴格保持護筒的垂直度。護筒採用14mm鋼板捲製焊接而成,直徑比樁徑大40cm,為增加剛度,防止變形,在護筒上、下端和中部外側各焊一道加勁肋。

3)泥漿製備:鑽孔採用泥漿護壁,以保持孔壁在鑽進過程中不坍塌不變形。泥漿的作用是冷卻鑽頭、懸浮鑽渣、孔壁防護,為實現孔壁防護目的,不同地層條件選擇不同粘度的泥漿。

泥漿比重控制在1.1~1.3之間;一般地層粘度控制在16~22s之間,鬆散易坍地層粘度控制在19~28s;膠體率不小於95%;新制泥漿含砂率控制不大於4%;泥漿池布置在樁位附近,在乙個區段內共用,完工後鑽碴用汽車運到指定地點處理。

4)鑽機選擇以及鑽孔前檢查:

本段橋梁採用十字型和管型鑽頭,同時鑽頭的重量考慮泥漿的吸附作用以及鋼絲繩和吊具的總重量,使總重量不超過捲揚機的起重能力。吊鑽頭的鋼絲繩必須選用同向捻製、柔軟優質、無斷絲和死彎者,安全係數不小於1.2,鋼絲繩與鑽頭間必須設轉向裝置並連線牢固,鑽孔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其作業狀態以及轉動是否正常,靈活。

主繩與鑽頭的鋼絲繩搭接時,兩根繩徑向方向相同,同時必須捻扭一致。鑽孔工地應有備用鑽頭,檢查發現鑽孔鑽頭直徑磨耗超過15mm時應及時更換新鑽頭,更換新鑽頭前應檢孔到孔底,確認鑽孔正常時才可放進新鑽頭。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蘭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廣元至南充段 k54 080 k66 435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 廣南gn8標專案經理部 團背梁隧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簡介 團背梁隧道左線起止樁號為 zk54 609.5 zk54 824.8,右線為k54 620 k54 835,為連拱隧道。本隧道為雙洞單向...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例項

第二節中標後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案例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主要是指導施工實踐的,編制內容根據專案實際情況,如施工方案及施工方法,專案全體人員對專案的性質 技術比較熱悉而且有一定的經驗,在編寫時,有些常規施工方法不再洋述,對於重點內容,新工藝 新材料 新技術在選用時,必須要詳細敘述。這就是實施性與競標...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說明

前場鐵路大型貨場市政道路工程 一期 後續工程實施 性施工組 織設計編 制說明編制人 專案技術負責人 施工單位 江西省臨川安石建築工程 二 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三 編制原則4 七 主線橋的主要施工方案 施工方法19 八 沉香橋的分項施工方法 施工方案47 九 橋梁工程施工措施52 十 工程投入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