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審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體會

2022-05-28 15:45:06 字數 2564 閱讀 5434

摘要:**了監理工程師審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方法、體會

關鍵詞:審查施工組織設計、體會

依據《建設工程監理規範》要求,監理工程師應當在工程專案開工前審查承包單位編制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這也是施工準備階段監理工程師的主要職責之一。由於建築生產活動的特殊性,使得建築工程生產必須按照特定的設計要求,在指定的地點進行建造,其產品是屬單個型的「定做」產品,而不是流水線上的「批量」產品,因此建築產品在空間上具有固定性,在方式上具有流動性,在環境條件上具有區域性,在功能使用上具有多樣複雜性,各工種、工序在相互協調上具有綜合性,而其具有的這些特性,使得生產這種「產品」的「廠家」,即承包單位,在生產前必須根據這些實際特性,針對各工種工序,結合自身情況,量身定做,制定可操作性的生產方法——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來指導建築產品的生產。而監理工程師作為建設活動參與方,提供的是一種高智慧型的技術服務,目的是使得建設活動力求按預定目標實現,對承包單位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查,就顯得更加必不可少、責無旁貸了。

科學、客觀地審查好承包單位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更能協助業主實現其投資目的,更能確保建築產品實施過程中的安全、質量和進度。筆者結合近年來審查承包單位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體會,談以下幾點拙見,供各位同行一起學習。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是承包單位在開工前,依據建設工程施工合同、設計檔案(工程規模、特點等)、法律法規等,結合自身資源狀況,綜合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編制的組織工程施工、統籌施工全過程的指導性檔案。總監理工程師應組織相關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承包單位報送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提出審查意見,經總監理工程師審核、簽認後報建設單位。

1 初步審查內容

1.1 時效的審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應在工程開工前報審,由承包單位填寫《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見下表1),審批應在工程開工前完成。

表1《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

a2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編號: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未報審或審批未通過,總監理工程師不得批准工程開工報告。為保證監理機構有足夠的時間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對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進行審查和審批,承包單位一般應提前7日向監理機構報審。如需承包單位修改,總監理工程師應簽發書面意見,即《監理機構審查表》(見下表2),退回承包單位修改後再重新報審,總監理工程師重新組織審查簽認。

表2《監理機構審查表》

監理機構審查表

039□□

1.2 簽字的審查。承包單位申報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要有編制人、審核人、批准人簽字,其中批准人必須為企業技術負責人,且蓋章為單位法人章,不能使用專案章,也不能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簽字代替。

2 重點審查內容

專案監理機構組織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時,應重點審查以下幾個方面。

2.1 審查編制依據是否正確。對於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中列出的各項法律法規、規範、規程以及設計檔案、施工檔案必須是有效的,並適用於其所實施的工程實際需求。

2.2 審查編制內容是否全面。審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各要素是否齊全,如工程概況、編制依據、專案機構組成、施工方法及工藝、質量安全管理制度和保證控制體系、進度計畫、施工資源配置與組織、文明施工、平面布置、環境水土保護措施等。

2.3 審查是否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重點審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內容是否對本工程施工具有指導性意義,防止照搬或轉抄其他類似工程的內容,避免一些原則性條文和長篇大論的套話。

具體的專項施工組織應**並茂,有結合當地現場的實際情況進行編制。對涉及受力的部分應該通過具體的計算過程確認,而不是依據經驗或估計來確定。對實際施工中可能需要的技術引數、技術指標應有明確數值或推算依據及方法。

2.4 審查安全質量保證措施。審查安全、質量管理機構是否已建立健全,保證體系是否建立,是否定人定崗,特殊工種是否持證上崗,各項措施是否切實可行。

安全技術措施或者專項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主要施工方法是否可行,特殊(或特定環境下的)施工工藝及施工技術是否可行,是否有利於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以及有無考慮提高工效、降低成本等措施。對施工組織設計中採用的新材料、新工藝尤其要重點審查。

2.5 審查進度計畫。要認真、仔細審核施工進度安排,資源配備是否滿足施工要求和合同規定,各專業、各工序搭接和安排是否合理可行、連續均衡,是否預留足夠的技術間歇時間,總進度計畫是否切實可行、是否滿足合同要求。

3 一般審查內容

3.1 審查承包單位在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中,監理工程師應熟練掌握建質[2009]87號文《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有無編制專項施工方案規劃(對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方案應當由承包單位組織召開專家論證會)。

3.2 施工機械裝置的選用是否滿足工程實際施工的需求。

3.3 審查施工平面布置是否合理,是否符合當地環保、水保、消防、文明施工法規及有關規定,有無和擬建工程發生衝突,大型機械布置是否滿足施工需要。

3.4 審查特定環境下施工技術措施是否明確、是否可行,如防水工程施工、夜間施工、冬雨季施工措施等。

3.5 審查工程風險管理是否合理,對風險管理制度是否落實,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因素估計是否全面,對風險出現可能造成的損失是否考慮周到,對主要風險防範措施是否可行等。

4 結束語

監理工程師對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查,體現了監理的服務水平,在審查過程中應本著科學、嚴謹、全面的態度,以自己的科學知識、技能經驗,提出建設性的審查意見,促進工程專案的順利建設。

施工組織設計審查

針對性 看本工程有沒有特色,針對特色編制有針對性的施工措.完整性 方案是否完整,是否有計算書,是否有附圖,安全設定是否到位等.可行性 方案是否可操作,施工起來是否有困難.施工組織設計有無質量和安全目標,臨時設施是否布置合理.有無合理的進度計畫.有無檢驗批.隱蔽工程等劃分表,套用規範是否是新的等等.1...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蘭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廣元至南充段 k54 080 k66 435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 廣南gn8標專案經理部 團背梁隧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簡介 團背梁隧道左線起止樁號為 zk54 609.5 zk54 824.8,右線為k54 620 k54 835,為連拱隧道。本隧道為雙洞單向...

施工組織設計審查內容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內容和編制方法 第一施工方面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的性質和作用 主要說明 工程型別 使用功能 建築目的 建設工期 質量要求和規模。2 建築和結構特徵。3 建設地點的特徵。4 施工條件 二 施工目標 該目標必須滿足或高於合同要求目標,並作為控制施工質量 進度 成本的依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