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高效課堂改革 高效課堂教學培訓活動

2022-12-26 07:06:03 字數 1979 閱讀 8888

二級培訓

袁場小學教師:王榮

一、 杜郎口中學校長(崔其公升)講話摘要

1、 談自己的教育經歷。

2、 交流管理經驗。

3、 談領導班子,教師的職業精神。

4、 談學校的成功在於老師,敗在於校長。

5、 教師不能只看重於眼前的利益,而要把眼光放遠,利益、金錢要學會「讓」。

(1)談課堂教學

1、 抓住生活中的一些驚喜、意外,在教學中多思考去擦亮學生,只有這樣才可能改變現狀。

2、 把上課時間讓給學生,課堂多讓學生展示他們的欣慰感,這樣才能使他們逐步形成自覺的學習習慣。

3、 琢磨孩子上課時脫離講授知識(聽不懂)的痛苦,重抓孩子的心理、注意力,分層次教學。

4、 在教學中採取各種方式培養學生想學,而不是強求把知識傳授給學生,這樣會使學生產生厭學;

(2)個人對課堂的總結

1、 課堂不只是引導學生學習知識,而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自學興趣。

2、 培養學生的自信、勇敢。

二、 杜郎口優秀教師(于娜)講話摘要

(1)杜郎口中學的「三三六」教學模式

第乙個「三」指「預習、展示、反饋」

第二個「三」指「立體式、大容量、快節奏」

立體式: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事幹,會幹。

大容量:對好生適用,拓展。

快節奏:體現在備課。備老師語言;備內容;備問題**;備亮點。

第三個「六」是:①小組交流 ②確定目標 ③分組合作 ④展示提公升 ⑤穿插鞏固 ⑥達標測評

(2)高效課堂是乙個學生「自主、自由」的課堂。即就是要充分發揮學生的自由想象空間。

3、銅都雙語學校副校長(陳仲梅)摘要

(一)談應試教育之殤

(1)應試教育的三種狀態

a、教師的狀態(苦教、拼時間、拼精力、導致教師身心疲憊)

b、公升入高中學生的狀態(學生潛力已經枯竭,沒有發展空間)

c、在校生的狀態(厭學)

若能在課堂上讓孩子們快樂地學習,這樣的課才是最成功的一堂課。

(2)應試教育的三宗罪

a、以知識為中心,功利主義型教育。

b、以教師為中心,惟師型師生關係。

c、以教授為中心,惟教型教學方式。

由此可見,以知識為中心的教學效果是比較差的,因為教師不一定能考過學生;教師教得再好,學生不學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教師在課堂上只是資源、導演、指導者。

(3)什麼是高效課堂

(高分、高能、高德)

(4)課改四步走

第一步:理念變觀念

第二步:觀念變方法

第三步:方法變文化

第四步:文化變信仰

(5)高效課堂的靈魂【相信學生(師德)-解放學生(使命)-利用學生(技藝)-發展學生(目標)】

(6)高效課堂執行中應注意的幾點

a、自研環節:靜、專、思

b、互動環節:真實、有效

c、展示環節:效度、深度、廣度

d、質疑評價:肯定優點、關注不足、提出改進

4、昌樂二中優秀教師(薛洪公升)觀摩課(拋物線)摘要

(1)教學流程(略)

(2)本節課也充分體現了高效課堂的靈魂,再次體現課堂是學生各顯神通的展示空間,而不是老師獨顯風采的舞台。

5、談個人學習感想

通過這次學習,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這樣一句話:「聽君一翻話,勝讀十年書。」的確,培訓後確有一種輕鬆的感覺:那是因為眼界放寬了,教育的理念更新了,主要體現在高效課堂上。

1、教師的職責不是傳授知識,而是教會學生怎樣去學習知識。

2、教師的職責不只是教好書,更為重要的是育好人。

3、課堂上並不是教師講得多,從而體現教師知識的豐富;而是要讓學生說得多才是培養學生的發展方向。

4、在教法上並不是教師給學生講解,教師只是乙個聽眾,學生才是真正的發言者。

5、教師應該是乙個設計師、組織者、導演師,因為這一節課該怎樣布局,供人喜不喜歡,這是教師考慮的問題。

6、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優秀的教師來說,應該從培養學生的長遠打算,不要採取一些惡劣的手段只顧眼前的應試目的,這樣有損學生的發展,有礙祖國的發展。

全國中小學高效課堂有效教學策略學習心得

題記 教師的成功人生,不是都當特級教師和校長,而是是否擁有豐富的教學思想。一 整合人的可愛素質,成為符合社會發展的合格公民 發現母親 的觀點 在聆聽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趙才欣老師的講座中,第一從課程改革的角度為我們簡要詮釋了教學環節的基本內容,第二從行動跟進的角度為我們建議了教學環節的改進方向。講座始終...

高效課堂改革與反思

益民中學教師課堂教學改革總結反思 如今的課堂教學,學手段層出不窮,教學資源異彩紛層,人人都充溢著新課改的激情。但冷靜下來仔細的思考一下,反思一下我們的新課改,我們就會發現,許多教師仍然對新課程的理解有失偏頗,仍然存在著很大的困惑與迷惘。課堂教學流於形式化的現象仍然很多 一 學生主體性地位 仍然缺失 ...

高效課堂改革工作總結

遵化二中西校高效課堂改革工作總結 我校以市教育局 教研室的工作計畫精神為指導,堅持以建立高效課堂為立足點,以有效轉變教師教學行為和學生學習方式為突破口,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實施教學常規精細化管理為依託,開展了系列教改活動,現總結如下 一 高效課堂建設的具體做法 一 深化教學改革,促進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