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新課標

2022-12-25 02:36:03 字數 1702 閱讀 5986

一、總目標

1.在語文學習過程中,培養愛國主義感情、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審美情趣,發展個性,培養合作精神,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

2.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型。關心當代文化生活,尊重多樣文化,吸取人類優秀文化的營養,提高文化品位。

3.培植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增強語文學習的自信心,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初步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

4.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像力和創造潛能。學習科學的思想方法,逐步養成實事求是、崇尚真知的科學態度。

5.能主動進行**性學習,在實踐中學習、運用語文。

6.學會漢語拼音。能說普通話。認識3500個左右常用漢字。能正確工整地書寫漢字,並有一定的速度。

7.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有較為豐富的積累和良好的語感,注重情感體驗,發展感受和理解能力。能閱讀日常的書報雜誌,能初步鑑賞文學作品,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能借助工具書閱讀淺易文言文。九年課外閱讀總量應在400萬字以上。

8.能具體明確、文從字順地表述自己的意思。能根據日常生活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

9.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

10.學會使用常用的語文工具書。初步具備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二年級語文學科《課程標準》

小學語文第一學段(1~2年級)目標

(一)識字與寫字

1.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

2.認識常用漢字1600(-1800)個左右,其中800(-1000)個左右會寫。

3.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4.寫字姿勢要正確,字要寫得規範、端正、整潔,努力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5.學會漢語拼音。能讀準聲母、韻母、聲調和整體認讀音節。能準確地拼讀音節,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認識大寫字母,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

6.學習獨立識字。能借助漢語拼音認讀漢字,用音序檢字法查字典。(部首)

(二)閱讀

1.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初步養成愛護圖書的習慣。

2.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學習默讀。

3.結合上下文和生活實際了解課文中詞句的意思,在閱讀中積累詞語。借助讀物中的圖畫閱讀。

4.閱讀淺近的童話、寓言、故事,嚮往美好的情境,關心自然和生命,對感興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並樂於與人交流。

5.誦讀兒歌、童謠和淺近的古詩,展開想像,獲得初步的情感體驗,感受語言的優美。

6.認識課文**現的常用標點符號。在閱讀中,體會句號、問號、感嘆號所表達的不同語氣。

7.積累自己喜歡的成語和格言警句。背誦優秀詩文50篇(段)。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5萬字。

(三)寫話

1.對寫話有興趣,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像中的事物,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

2.在寫話中樂於運用閱讀和生活中學到的詞語。

3.學習使用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

(四)口語交際

1.學講普通話,逐步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

2.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

3.聽故事、看音像作品,能複述大意和自己感興趣的情節。

4.能較完整地講述小故事,能簡要講述自己感興趣的見聞。

5.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

6.有表達的自信心。積極參加討論,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

(五)綜合性學習

新課標下低年級識字教學心得

2.猜字謎 根據漢字的形狀或意義編成字謎,讓學生們猜。學生通過拆分或組合,不但記住了字形,還發展了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以前在教 蠶 字時,總有學生把上面的 天 寫成 夭 謎語 天下一條蟲 一出,我班孩子的錯誤率大大降低。3.編兒歌 順口溜 兒歌或者順口溜押韻上口,低年級孩子特別喜歡。它是對字形的直觀...

低年級經典誦讀

規 東興中心小學校本課程 規 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規原名 訓蒙文 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 論語 學而篇第六條 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的文義,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 在家 出外 待人接物 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 規...

小學低年級評語

你,蘋果臉,真可愛。一認真起來更讓人喜歡,作業又認真又工整,且讀起來又流利又好聽,發言也正確,寫起話來更讓人稱讚。要是一直這樣踏實多好呀!小朋友 常聽你說 我也會 我也完成了 那高興勁兒多讓老師開心!要是你能把粗心這個壞朋友丟掉,跟細心交上好朋友,你的進步會很大。小朋友 你越來越讓大家喜歡佩服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