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生的蛻變

2022-12-24 10:54:02 字數 4560 閱讀 7669

永紅學校李學容

劉易是個活潑開朗、虎頭虎腦的男孩,剛轉來時,絲毫沒有一般孩子來到新環境見到新老師的羞怯,對我提出的問題是侃侃而談,不到一天的功夫,與班裡的孩子就熟了,對學校的老師們也很尊敬,只要看見老師,很遠就向老師揮手問好。不多久,老師們沒有乙個不認識劉易的,我想,這男孩還不錯,挺機靈的。

隨著劉易對學校環境越來越熟悉,身上的陋習漸漸地暴露了出來:懶散,經常不做作業;惡作劇,特別愛欺負女同學;亂起鬨,唯恐天下不亂;撒謊、欺騙,編的理由一套一套的;小偷小摸,經常把同學的東西占為己有;尋釁**、打架罵人,不但本班沒有對手,就連高年級的同學也怕他三分……一時間,劉易成了學校的「名人」。

既然發現了劉易的「病症」,就要找出原因,以便對症下藥。經過調查,我了解到造成劉易今天現狀的主要原因是他的家庭教育。劉易來自於乙個健康的家庭,小時候就活潑好動,可家庭教育片面又簡單,家長只有灌輸,很少交流,一旦出現問題就打罵孩子,而很少與孩子談心,在教育時更缺乏耐心,而老師和同學的輕視和排斥更強化了不良習慣的養成,就連這次轉學也是因為「多次請家長,家長『臉都丟盡』了」而轉學的。

從人生發展歷程來看,小學階段是最重要的,是長身體、長知識最旺盛的時期。小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慾旺盛,思維敏捷,對什麼問題都要問個為什麼,他們像海綿吸水那樣,不斷地吸收各種知識。小學生記憶力強,善於背誦,對感興趣的事物,能夠牢記在心。

小學生模仿力強,容易做到習久成性,在兒童時代養成的好習慣,可以牢固地保持一輩子;相反,小學階段養成的不良習慣,到中學和大學時糾正起來就很困難。因此,在小學階段,在思想品德上要有嚴格的要求,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對劉易的教育,除了學校和社會所擔負的責任外,家庭也是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針對劉易的問題,我採取了以下幾條措施:

一、 家訪,「煽風點火」

家訪是差異理論的最佳的實踐活動之一,通過家訪不但有利於協調整體教育的要求,而且能針對個性各異的學生採取特殊的教育。通過家訪可以大力宣傳素質教育的思想,介紹正確的育才觀,傳授科學的學習方法,力所能及的幫助家長提高自身素質和家庭教育水平。家訪能使學校的素質教育得到延伸、得到滲透、得到發展。

為了更全面的了解劉易,尋求更好的教育方法,我決定去家訪。一到劉易家,劉易就熱情地迎了上來,看得出對我這個不速之客還是歡迎的,劉爸劉媽乍一見我眼裡流露出一絲緊張,但隨即也親切地接待了我。一開始,我就叫劉易迴避,然後直奔主題,我向劉易媽媽了解情況,劉媽媽從劉易上幼兒園談到了現在,談到了轉學原因,「我們實在沒辦法了,管不了,給孩子換個環境,就把死馬當活馬醫吧」,情緒由平靜變為了激動,談到「恨鐵不成鋼」時,甚至哭了起來,看得出作為母親,面對這樣乙個「不爭氣」的兒子是何等的傷心,何等的絕望,一旁的劉爸爸也不停地搖頭,一聲聲嘆息猶如一把把鐵鎚重重地敲在我的心上,此時此刻,我不能再說他們兒子的不是,我說「劉易這孩子還是挺不錯的,」這時我注意到劉爸劉媽的眼裡閃過一絲不容察覺的驚訝,也許發現我並不是來告狀的而意外吧,我接著說「劉易對老師可有禮貌了,全校老師沒有不認識他的,他見了誰都會打招呼,老師們都誇他呢……」我滔滔不絕地說著劉易在學校表現出的優點,我把優點擴大化地告訴了劉爸劉媽,而對他的缺點隻字未提,我想我這次家訪就是來「煽風點火」的,這時我見他們的表情有陰轉晴了,眼裡露出了驚喜的光芒,一掃剛才的悲觀失望,我見火候已到,就把話題轉到對劉易的家庭教育上來,我首先批評了劉爸對孩子教育的簡單粗暴,一味地對孩子提要求,一旦沒達到要求就批評指責,而從來沒有肯定過孩子,又指責了他們不該放棄教育這個孩子,「子不教,父之過」,不但我們要樹立對孩子的信心,對自己更要有信心。

面對我的批評與指責,劉爸劉媽一點也沒反感,反而點頭稱是,彷彿他們是正在接受老師批評的小學生。接著,我們**了對孩子的教育方法:優點擴大化,我們要用讚許的眼光看孩子,要讓他知道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重要位置,爸爸媽媽是相信自己的,看好自己的;缺點縮小化,孩子犯錯是正常的,我們允許孩子犯這樣那樣的錯,正因為孩子的不懂事,才會犯這些錯,把這些錯改正了,孩子才能不斷地進步,所以我們要原諒孩子犯的每乙個錯。

最後,我再一次強調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要放棄孩子。家訪結束了,劉爸劉媽笑容滿面地送我出門,從他們的表情看出,我的這把火重新點燃了他們的希望。末了,劉媽說:

「以前,老師一家訪就說孩子這裡不行,那裡不好,我也認為孩子真的不可救藥了,今天聽你一說,我的孩子還有希望。」我意味深長地笑了笑:「我們共同努力吧」。

二、 日記,一本流水賬

漢劉向《新序雜事》中寫道:「司君之過而書之,日有記也」。日記,**於我們對生活的觀察,因此,可以記事,可以寫人,可以狀物,可以寫景,當然也可以記述活動,凡是自己在一天中做過的,或看到的,或聽到的,或想到的,都可以是日記的內容。

日記也指每天記事的本子或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記錄。作為老師如果要求學生寫日記,一般都有所要求,或具體,或生動。而我對劉易日記的要求卻完全不同:

第一,必須是真實的。第二,把每天從早上離開家門開始一直到晚上睡覺的每個時間段幹了什麼都記下來,只需要寫出時間、地點、幹了什麼就可以了,其實就是不加分析羅列現象的敘述或記載的「流水賬」。第三,每天晚上把當天的日記給家長簽字。

第四,第二天上交老師批改。

從此以後,我不再追問他的作業本,我只收他的「流水賬」,(從日記中我完全知道他做沒做作業)。每當我在日記中發現他做得好的地方,我就到班裡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楊,第一次表揚他時,他低著頭,一張臉漲得通紅,雙手不停地擺弄著衣角,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這可不像平時「油鹽不進」的他,我知道,這次表揚觸動了他內心的渴望被認可的弦。在一次日記中他寫道:

「下午4點35分,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前面一位老奶奶背了一背蘿蔔,蹣跚地走著,我想她一定很吃力,我就想幫她,可我還背不起這麼大背蘿蔔,我想就抱幾個吧,可蘿蔔圓圓的,要滾,後來我想到把外套脫下來,用衣服包起來,於是我用衣服包了5個……」我把這件事對全班同學講了,叫同學們來評一評,有同學說劉易很有愛心,有的說劉易很會動腦筋,也有同學說劉易把這件事寫得很清楚……面對同學們的肯定的評價,劉易臉上泛起了自信的笑容。當我發現他做得不對的地方,我不但會給他寫上評語,還會把他叫到沒人的地方共同商討。記得有一次,他寫到:

「我路過張大娘的屋簷時,我看到雞窩裡有好多個雞蛋,我就拿了乙個,反正少乙個也不會有人知道。」我當即寫下了評語:事情雖小,可也是一件不對的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要知道,小小的白蟻也會毀掉一棟大樓。

然後我把他叫到角落裡給他講了這件事做得不對的地方,以及它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後還共同商量了改正的方法。第二天,他寫道:「7點25分,我走到了張大娘的雞窩旁,悄悄地把昨天拿的雞蛋放了回去……

經過這種記流水賬的方式,及時發現和處理成長過程中發生的一系列事情,把做得好的地方提出來表揚和肯定,把不對的地方指出與糾正,讓劉易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改正,然後得到肯定的評價,不斷強化優點,增強信心,取得進步。

三、 興趣,鞏固成果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具有指向性,任何一種興趣都對一定事件或活動,為實現某種目的而產生的。人對他感興趣的事物總是心馳神往,積極地把注意指向並集中於該種活動。興趣的指向性是建立在需要的基礎之上的。

興趣具有情緒性,在許多心理學教材和工具書中給興趣下定義時都指出興趣帶有情緒性。生活實踐也表明,人們從事感興趣的活動時,總會處在愉快、滿意、興致淋漓的情緒狀態;乙個人做沒有興趣的工作時總覺得在做苦差事。興趣具有動力性,興趣的動力作用可以概括為:

對乙個人所從事的活動起支援、推動和促進作用。為未來活動做準備。興趣具有衍生性,人們對事物的認識一般是在舊有的認知結構的基礎上進行擴充套件,而事物之間往往相互聯絡,所以從舊有的興趣中往往會產生出新的興趣。

根據興趣的特性和作用,聯絡劉易的興趣,我決定好好利用他的興趣,以興趣為誘餌,不斷鞏固取得的成果。劉易特別愛打桌球,在短暫的課間都是爭分奪秒地搶占桌球臺,與同學們廝殺兩輪,同學們對劉易的球技是讚不絕口,劉易也以此沾沾自喜。在一次劉易邀請我一起打桌球時,我說:

「如果你乙個星期都不犯錯,老師就和你來一場桌球賽。」劉易很想在我的面前證明他的實力,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一周很快就過去了,我驚奇地發現,劉易果然管住了自己,在這一周裡一次錯都沒犯,這不得不說是乙個奇蹟,我強壓住心中的歡喜,去兌現我的承諾。在全班同學的歡呼聲中,我與劉易的桌球對抗賽開始了,看著自信滿滿的劉易我真不忍心讓他敗下陣去,可我還有後面的打算,所以我還是要贏他。不一會兒,劉易就招架不住了,向我投來了既迷惑又佩服的眼光,因為他們從來沒見我打過桌球,其實在中學時代我就是學校的桌球高手。

最終,劉易輸了,不過他不灰心,反而再次向我挑戰,這正中我下懷,於是我說:「好,不過還是有條件的。」劉易迫不及待的說:

「老師,不管什麼要求我都答應。」「乙個月不犯錯,也沒有同學告你狀,能做到嗎?」「能。

」「那我們擊掌為誓。」「好。」在同學們的見證下,我們定下了「君子協議」。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不管從劉易的日記中,還是我的觀察中,以往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行為沒有了,甚至出現了主動幫助同學的現象,同學們也願意幫助他,有一點小過錯也原諒他。在他對自己嚴格的約束下,在同學們的寬容和幫助下,劉易改變了,變得謙遜講文明了,懂得禮儀規範了,劉易再一次成了學校的名人。

桌球賽如期舉行,我故意露出一些破綻,劉易贏得也並不輕鬆,以2個球的微弱「優勢」取得了勝利,同學們都為劉易鼓起掌來,劉易開心地跳了起了,這不僅僅是桌球賽的勝利,更重要的是改掉壞習慣、成為老師同學贊同的好孩子的喜悅。

記得在《學習的革命》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

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接受中,他就學會了愛。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自愛,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承認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乙個目標……劉易的成功蛻變,正是「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的詮釋。我們作為21世紀的教育工作者,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就讓我們用愛、用寬容、用表揚和認可為「問題生」鋪就一條蛻變之路吧!

成長的蛻變

一直覺得人一生的成長經歷和鳥類非常相似,從 幼雛 到 青鳥 慢慢成為展翅的 雄鷹 隨著歲月的流逝慢慢衰老化為片片 羽毛 歸為寧靜。當我們呱呱墜地之時,就注定成為全家呵護的 幼雛 小小少年就像乙隻小小的雛雀,在家人和幼稚園老師的呵護下,自由飛翔在天空,和小朋友一同嬉戲,無憂無慮地共度美好童年 當風雨來...

奧克斯冬季的雙重蛻變

9月19日,中國寧波。一場主題為 蛻變 2013年度奧克斯全國經銷商戰略峰會暨d系列新品全球首發儀式隆重召開。在 經歷18年成長 10年沉澱 3年衝刺 後的奧克斯,已經崛起於中國空調行業並迅速躋身第一集團軍行列。人們開始重新審視來自奧克斯的綜合實力和科技創新水平。同樣,面對近年來持續出現的 冬季極寒...

實習日誌成長的蛻變

實習日誌 成長的蛻變 尊敬的領導 老師 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 公路收費站 站的實習生,我叫 很高興能站在這裡代表我們站的全體實習生和大家分享我們實習的生活感言。每當空閒的時候,總是回憶起曾經的過往,想起曾經的點點滴滴,再回首回憶卻不在從前,那些零星的已構不成刻苦銘心的意境,留下的是抹不去的快樂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