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城市」到「智慧型城市」的華麗蛻變

2022-12-03 18:15:02 字數 3268 閱讀 1900

導讀:2023年初,神州數碼在國內率先提出以「融合服務」為特徵的智慧型城市戰略,目標是有效優化中國城市化程序。2023年,其智慧型城市戰略已經在全國50多個城市開始布局。

5月26日,「吹響進軍『數字城市』的號角」——神州數碼控股****裡這條頗具霸氣的紅色條幅,引起了時隔9個月再次訪華的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對中國網路產業發展和「digital life」(數字生活)的極大興趣。5天後,神州數碼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誓師大會,更具想象力的「智慧型城市」正式取代「數字城市」成為公司未來十年的戰略標題,郭為心中的資訊化城市理念再次更新。

2023年初,神州數碼控股****(下稱「神州數碼」,在國內率先提出以「融合服務」為特徵的智慧型城市戰略,目標是有效優化中國城市化程序。同年11月18日,神州數碼在成都攜手ibm、思科、惠普等130余家全球合作廠商及近2000家渠道夥伴推出智慧型城市作為其未來的5年戰略。2023年,其智慧型城市戰略已經在全國50多個城市開始布局。

資訊化提公升幸福指數

「為什麼做智慧型城市?」

面對《中國經濟週刊》的疑問,神州數碼董事局主席郭為表示,「2023年中國城市人口將第一次超過農村人口,成為全世界城市人口最多的國家。但我們也將面臨一些巨大的挑戰。比如說,北京市長最頭疼的就是交通問題,從我們公司上地總部到金融街究竟多長時間?

兩個小時、35分鐘都有可能。道路交通已經使我們完全處在時間不確定的環境裡。單雙號管理,限購,所有的措施大家都不滿意,怎麼解決?

」郭為認為,城市發展以後有很多矛盾出現,比如南京砍了法國梧桐樹,比如北京乙個地下管線出問題都要造成交通擁堵等等。「還有乙個是人口問題,我們公司做過統計,10個年輕員工, 1/3沒有北京戶口。他們也都是大學生、研究生。

**怎麼為他們服務?這些都是城市化程序給我們帶來的非常大的挑戰。」

「如何通過資訊化的手段來提公升每個人的幸福指數,這是我們要做智慧型城市的關鍵。」郭為說。

2023年從聯想分離,10年下來,神州數碼已經從**分銷業務轉型到it服務應用,並且有了更大的增長空間。郭為告訴記者,現在神州數碼的it服務收入已經佔了非常大的比重。然而,「以產品售賣為主的發展方式是不可續的,傳統銷售模式必然要向服務**商轉型。

」「打高爾夫球的人都有乙個體會,如果打到甜點會打得很遠。那在企業發展上,甜點就體現在我們怎麼把自己做的業務和社會經濟發展的主流結合在一起?」郭為談到企業謀求轉型時打了這樣乙個比方。

智慧型城市戰略會成為神州數碼的「甜點」嗎?

回歸智慧型城市

事實上,神州數碼在6月之前已將最初的數字城市提法改回了當初更具想象力的智慧型城市。

「ibm當年用了智慧型地球,所以我們用智慧型的時候有點猶豫,加上我們公司名字叫神州數碼,所以此前就叫數字城市了。」郭為解釋說,「我們本意是要講智慧型城市,基於中國的實際情況、基於中西結合的智慧型城市。」

「其實我們可以從乙個狹義的角度來看什麼叫數位化,什麼叫智慧型化,今天所有的問題都是要把它數位化。用乙個漂亮的圖展示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就是幾個數字,你的收入、你的成本變化等用數字表達就非常清楚,這是資訊化最基礎的工作。當然僅有數位化還不夠,還要有智慧型化,比如電網的智慧型管理,比如高速鐵路在高速執行中,過去慢速執行時敲一敲看看鐵軌要不要換,今天就不行了,要採用超聲波、雷射等方式,掃瞄下來及時發現,否則37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有乙個裂痕就很危險。

這些系統如果都智慧型化了,面對乙個城市做乙個大系統,必然會帶來智慧型化。」

城市的數位化是對城市的「可知」,城市的智慧型化是對城市的「可控」,城市的智慧型化是讓城市「可管理」。

郭為告訴《中國經濟週刊》,從前年開始,當大家把雲計算、物聯網提出來以後,打造智慧型城市的基本技術前提就已經具備。「前一段雙匯豬肉出了問題,其實解決起來並不難,如果對產品的全生命週期,即從原料採購到生產線再到出廠、批發、零售、物流所有環節都通過物聯網管理,那問題就都解決了。」

郭為表示,物聯網是人在物理環境下創造的乙個虛擬空間,可以對所有裝置的活動、人的活動進行有效的管理,並使得今天的智慧型城市在技術上具備了可能性。「做智慧型交通也是一樣,如果每個車都有乙個電子車牌,我們很快就可以發現哪些地方有擁堵,哪些地方用怎樣的收費機制可以解決問題。」

給市長「上保險」

在神州數碼的「智慧型城市」框架中,智慧型城市有3個層次,從下到上分別是基礎設施、電子政務和融合服務,而其中最難實施的,無疑是在電子政務這一塊。電子政務本身沒有太高的技術複雜性,但是牽涉到的,是**內部改革問題。

為此,神州數碼在蘇州做了乙個試實驗。傳統意義上來說,乙個來料加工的企業從訂單到商品最終運到上海港只給7天的時間,但是企業要解決商檢、海關、稅務、外匯還有商務局批文等問題,7天之內是絕對完不成的。神州數碼用了乙個saas模式,把所有需要處理的檔案放在一台伺服器上,通過虛擬的方式,代替企業跑了所有的部門,幾分鐘就幫助企業解決了難題。

「為乙個企業服務一年我們收取兩三萬的費用,蘇州這樣的企業有幾千家。」

在郭為看來,圍繞整個城市的管理,**一出事情,市長,至少主管副市長都要被處罰。「因為乙個偶然的事件,就要承擔很大的責任,我們怎麼保護幹部?我們的設想是建立完整的應急指揮系統,把所有的it都管理起來,不管出現什麼樣的情況,第一時間相關的人都拿到這樣的資料,有這樣乙個系統的建立,具體到每個人的個人責任就不那麼重了。

」「我們推廣這樣的系統所有市長都歡迎,因為建這樣的系統等於為他們買了乙個保險。事實上,這就是對城市更好地進行管理。加上類似智慧型交通、網線保護等一整套的管理系統,就是我們搭建智慧型城市的總體架構。

」郭為說。

構建產業聯盟

神州數碼想要求變。

「我們怎麼能夠既幫助乙個城市實現智慧型化,同時又建立乙個新的戰略性的新興產業?」郭為告訴《中國經濟週刊》,過去做it的人有乙個習慣,乙個解決方案去賣,大家投標競標比拼**,最後都不賺錢。但在大量智慧型城市的專案之中,神州數碼已經從乙個產品的**變成乙個買方的**。

「現在走到城市裡面,我說我們是乙個純甲方,所有的錢神州數碼付,所有的業務招標都是我們做,現在不是賣解決方案,而是對於全國、全世界好的解決方案在規劃的前提下如何進行監理和建設。」

「城市化將成為中國未來30年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未來10年,將是神州數碼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我們正在構建的中國最大的智慧型城市產業聯盟,將會有成百上千家企業,和我們一起完成中國資訊化發展的道路。」郭為透露,入主鼎捷集團,使之成為神州數碼智慧型城市建設歷程中的重要承擔者,將有望成為神州數碼未來乙個巨大的業績增長點。

據悉,作為專業的管理軟體廠商,鼎捷集團擁有自主研發的、最全面的企業管理軟體產品線,並同時提供相關的規劃諮詢服務,這些產品不僅可以形成最緊密的相互整合,每乙個產品也可以單獨銷售,在滿足客戶資訊化需求時,可依據需要靈活採用不同的軟體整合方案,這種先進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客戶應用系統的綜合效益,降低了客戶應用時的失敗風險。

郭為表示,希望憑藉鼎捷集團完善其it服務業務和智慧型城市戰略在中國的整體布局,「這與神州數碼的長期發展戰略非常一致。」

「希望能用3~5年的時間探索出智慧型城市的商業模式。」郭為說。(中國經濟週刊宋雪蓮)

大資料城市的智慧型轉型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實現工業資訊化 農業現代化和城鎮新型化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發展的乙個戰略需求和當前的緊迫任務。那麼這三個方面的交匯和融合發展使我們必須以資訊化為統領,以建設新型城鎮化為抓手才能夠圓滿完成。在過去十年裡頭以資訊化城市大資料城市智慧型城市等等這些已經成為學術界各種相關...

面向「智慧型城市」的解決方案構建

城市重要場所管理 影象提供了重要建築和城市核心裝置的直觀狀態情況和環境資訊,是最主要的資訊獲取手段和監控手段 通過對重要建築和城市核心裝置相關 的智慧型分析,可產生趨勢預警,比如對各類禁區的入侵檢測告警,建築物周圍可疑人員的徘徊檢測以及人員聚集檢測等 在 智慧型分析結果超過警戒值時,即可觸發相關的報...

到城市裡的學習心得與體會

通過這次的學習,受益匪淺,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夠有這麼一次機會,特別是通過這次學習發現了自身很多的不足和需要提高改進的地方。現總結如下 首先,這次學習使我更全面的了解了什麼是素質教育,使我的思想認識得到了提高,靈魂得到了淨化。素質教育要求教師要轉變教學理念,教師只是引導的作用,以學生為主體,把課堂還給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