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道德的人

2022-12-23 22:57:03 字數 2372 閱讀 3756

尚莊小學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活動演示文稿

為了貫徹落實上級領導關於要把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作為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重要內容的批示精神,引導未成年人積極參與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增強愛國意識,激發愛國情感,培養青少年學生明理、感恩、友愛、奉獻的優良品質,關心弱勢群體,關心班級,關心學校,關心社會,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質,倡導良好的社會風尚,建設和諧校園,我校積極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活動,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抓住契機,養成教育

1、利用每個星期一舉行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的機會,使同學們深化認識,懂得學校養成教育的內涵: 遵紀守法,明禮誠信,孝敬父母,刻苦學習,團結互助,樂於奉獻,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2、學校統一部署各個班級召開關於「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專題班會。各班對班會課進行了精心設計,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班會課上,同學們齊唱《感恩的心》,交流美德故事,說出知道的具有美德的人的名字……大家通過自己的課前準備及認真思考,認識到人人要做有道德的人,為活動的繼續開展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3、結合學校的養成教育活動,在班級學校開展了爭創「育小文明少年」活動,要求學生在家是乙個「孝敬父母、感恩親情」的好兒女;在校是乙個「尊敬老師、素助友愛」的好學生;在社會是乙個「關愛他人,樂於奉獻」的好公民。

二、開展學雷鋒活動,創和諧校園

引導學生學習雷鋒精神,做乙個文明的人,尊敬師長,見面行禮、主動問好,推行校園文明禮貌用語,做到懂禮貌、知禮儀;倡導同學之間結對互助,通過交流談心、補習功課、贈送學習用品等形式,互幫互助,互學互愛,養成關愛他人、樂於助人的品德;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愛護公物,關心集體,強化集體觀念,增強合作意識。

三、深化認識,鞏固成績

1、充分利用每週的班會時間,對良好行為習慣者進行表揚,對不良行為習慣者進行鞭策,使班級形成一種良好的班風。

2、通過定期召開的學生家長會,與家長達成共識,共同對學生進行道德養成教育。有位家長曾對我說起自己的兒子「愚」,在新元廣場別人都走草坪抄近路,而她兒子卻堅持繞道走。在家長會上,我就充分肯定那個學生的做法,讓家長明白堅持原則是一種道德。

四、 感恩父母 ,親情體驗

這是本次活動開展的重要內容之一。主要是讓學生利用假期的時間,主動為父母做一件事,例如:

1、在平時,幫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如主動為父母盛飯、端茶、洗碗、洗腳、揉背、問候等等。

2、重視節日。要求記住父母的生日及母親節、父親節的時間。在節日期間,可以送父母自製小禮物或者為父母做一件事。

3、不讓父母為自己的學習操心。 作為學生,搞好自己的學業是自己份內的事。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完成作業也是感恩父母的表現。

通過活動, 孩子能在家裡幫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學會了孝敬父母,感恩父母。加強了孩子和父母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增進了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感情。從家長反饋的情況看,活動所起到的效果非常好。

同時,也增進了家校聯絡,加強了家長對學校的信任。

五、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1、維護學校衛生。作為學生,維護學校衛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同學們能做到不亂扔食品袋、包裝紙、衛生紙。見到任何廢紙都能主動撿起來。值日生都能盡職盡責地完成值日任務。

2、愛護社群衛生。在學校的統一安排下,到學校附近的小區、街道,清除牆上、電線幹上的野廣告。雖然髒、累,但同學們幹得熱火朝天。

六、開展消除校園廢紙活動

為了對學生進行文明行為教育、環保教育,解決校園班級廢紙屢禁不止的現象。我們在班級開展「管好自己的手,讓校園更清潔」主題隊會,開展校園廢紙種類調查,在調查的基礎上分析廢紙的**,並商討制定班級《消除教室、校園廢紙制度》,搞好衛生監督。這次活動同學們對環境衛生的認識更深了一層,紛紛表達了自己想要為班級,為學校,為社會,為國家爭取保持好環境衛生的意願,以後要著眼於生活中的小細節,培養自己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不製造廢紙、不亂扔廢紙、能主動撿起校園內的廢紙。

七、開展「小小志願者」活動——為社會愛心奉獻

以班級小隊為單位,號召學生走進敬老院、老齡家庭,為孤寡患病老人、殘疾人和軍烈屬提供服務,積極投身社群建設,參與社群清潔衛生、環境保護,培養學生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在此過程中,學生熱情高漲,積極參加。在活動過程中,學生工作認真負責,不怕苦、不怕髒、不怕累。

通過義務勞動,同學們體驗到了勞動的辛苦與快樂,增進了同學間的友誼。社會給予學生極高的評價,這向社會展示了我校學生文明向上的良好風貌!

八、製作手抄報,提高認識

通過查閱資料,製作手抄報,同學們進一步認識了什麼才是有道德的人,怎樣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等理論概念。這些認識為他們的成長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九 、表彰獎勵——發揮榜樣的作用

人是需要榜樣的。學校利用每週的公升旗儀式,對本次活動湧現出的好人好事進行表彰獎勵,分別設立了「學雷鋒好少年」、「孝心星」、「禮儀小標兵」等相關獎項,對學生進行支援鼓勵。

通過開展這次活動,該校學生對如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如何做乙個文明學生、如何做乙個對社會有益的人,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會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社會。培養了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做有道德的人

道德 乃是道理和品德之和,同樣,做人的根本也是如此,無論幹什麼,都要講道理,遵守乙個人本該有的品德.絕對不可以扭曲事實.世界上做什麼最難?做人最難.人的一生都有很多慾望,而這些慾望都是需要金錢和地位來讓人滿足的,錢這個東西,它可以讓你擁有一生成就,但它也可以讓你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說,首先要學會做人...

做有道德的人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了解和體驗親情,孝敬父母,養成良好習慣,在家做乙個懂事的好孩子。2 讓學生做乙個集體觀念強的人。做到同學友愛,關心集體,做有道德的合格中學生。3 給力創文,遵守公德,教育學生在社會做乙個有同情心和有社會責任感的講道德的小公民。活動過程 學生主持 a 姜闊 b 王俊傑 匯入理解道德...

做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乙個人本身不能缺少的東西,道德決定了個人的修養 品格 素質。乙個人沒有道德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只能受到欺負或者是嘲笑。所以,道德對乙個人是很重要的。有人認識做乙個道德的人很難,其實你只要做了,就會發現也很簡單。道德就是誠實守信用,不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在別人遇到困難時,能幫助他渡過難關,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