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道德的人活動方案

2021-03-03 22:01:52 字數 2847 閱讀 4069

馬坡鎮中心小學「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落實縣文明辦關於實施「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要求,從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出發,動員全校學生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積極參與多種形式的道德實踐活動,從身邊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自覺踐行道德規範,增強道德意識,養成良好習慣,培養高尚品質。特制訂本方案並加以貫徹落實。

二、活動主題: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三、活動目標及要求

在「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中,做到有計畫、有步驟地組織學生、教師、家長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演講比賽、文藝表演、社會實踐等活動,努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立體教育網路,促使學生們能夠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行為更加規範,思想得到昇華,心靈得到淨化,從而整體提高道德素養,在學校做乙個「有個性、會學習、知榮恥」的好學生;在家庭做乙個「有孝行、會自理、擔責任」的好孩子;在社會做乙個「有教養、會共處、守公德」的好公民。

一是要強化道德主題。要突出道德要求、強化道德養成。把思想道德要求擺在首位,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實際出發,有計畫、分步驟地進行思想道德教育,開展多種形式的道德實踐活動,引導未成年人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在日常生活學習中身體力行道德規範,在潛移默化之中深刻理解道德要求,增強道德觀念,打牢道德基礎。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點。緊緊圍繞「和諧校園」建設和建立全國文明城市有關要求,通過在家庭、學校、社群開展經常性的道德實踐活動,引導未成年人在社會實踐中淨化心靈、在互助友愛中提公升境界、在奉獻社會中陶冶情操,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質,在家庭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做個好公民。

三是要提公升活動效果。要把開展活動與教育提高結合起來,充分利用網路平台和新聞**,以及學校的各種宣傳手段,開設專題專欄,組織未成年人談體會、談收穫,開展自評互評,動員教師、家長積極參與,把道德學習與道德實踐相結合,引導未成年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三、活動步驟

一、開展「和諧校園」活動

(1)強化常規管理,狠抓養成教育,引導學生們知禮儀、重禮節。

學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主渠道、主課堂、主陣地。在實際工作中,我們以建立「行為規範示範校」為載體,通過行為規範示範校的建立促進「和諧校園」建設。在學生中廣泛開展爭做「行為規範小標兵」活動、「爭做雷鋒好少年」評選活動、「繼承傳統美德、做文明現代人」、「三別、四帶、五無」(向粗魯告別、向陋習告別、向壞事告別,把禮儀帶進校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心帶給長輩、把謙讓帶給社會,做到地面無痰跡、室內無紙屑、桌面無刻劃、牆面無腳印、出言無髒話)等活動,教育和引導學生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注重在日常的規範養成中知禮儀、懂禮貌、重禮節,培養他們關心集體、樂於助人的好品德。

(2)認真開展「向不文明行為告別、養成道德好習慣」活動。各班在組織學生總結行為規範教育月活動的成績和不足的同時,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活動,看自己身上是否存在不文明現象,引導學生尋找校園和社會生活中存在的乙個不文明陋習或自己身上乙個不文明習慣,糾正不文明行為,提高學生的文明禮貌素質,爭當文明小使者。

(3)為了使這次活動能夠更好的進行,學校大隊部六月中旬在全校開展「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演講活動。要求班主任制定詳細的活動設計方案,並對學生進行活動動員。

2、開展「志願者奉獻社會」愛心活動

(1)組織學生走出校園開展「**心小天使」活動。以班級小隊為單位,號召學生走進敬老院、為孤寡老人和軍烈屬提供服務,(如:幫助他們洗衣做飯、打掃衛生,陪他們聊天談心,讀書讀報),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困難,使學生在關愛他人、奉獻社會中,感受真情、提公升境界,體驗光榮、獲得幸福。

(2)組織學生在清明節祭掃革命烈士墓,學習革命先烈的光榮品質。

(3)組織學校小雷鋒志願者走向鎮區開展「我是馬坡小主人」社會實踐活動。以各班小雷鋒小分隊為單位,動員小雷鋒志願者積極投身鎮區建設,參與社群清潔衛生,環境保護、植樹護綠、公益宣傳和文化活動。

以上活動各班級組織同學分成小隊,選定負責小組長。在學校政教處和班主任的指導下由班委負責實施並做好活動過程的記錄和總結,學校政教處要及時指導和引導。

3、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評選活動。

各班在深入開展道德實踐活動的基礎上,及時發現總結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蹟,利用班報和學校板報、小雷鋒廣播站等形式進行宣傳。學校大隊部結合六一兒童節的表彰會,對這次活動湧現出的好人好事進行表彰獎勵,學校分別設立了「愛心小天使」、「禮儀小標兵」、「美德少年」、「小道德模範」等相關獎項,對學生進行表揚鼓勵。

四、有關措施

1.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充分認識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把它作為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具體舉措,作為加強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教育的重要載體,擺上重要日程,切實加強領導。學校領導及教職工要分工協作,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動活動深入發展。

2、加強宣傳,營造氛圍。

加大對「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的宣傳力度,及時宣傳活動的進展情況,宣傳學校未成年人精神面貌出現的新變化,宣傳社會各界對活動的支援、參與,宣傳活動中湧現出的先進典型和經驗,使「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成為影響廣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得的新主題、新方向。

3、立足實際,積極創新。

立足學校實際,充分發揮學生、教師、家長的積極性,使活動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要挖掘整合現有德育資源,精心設計活動專案,利用更多具有針對性、實效性和趣味性的活動載體,形成生動活潑的工作局面。

4、完善制度,建立機制。

進一步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立體教育網路,發揮學校的主渠道作用、家庭的基礎作用、社群的平台作用,努力形成長期、有效的溝通聯絡機制。學校要把主題實踐活動納入學生綜合實踐課程,作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內容;家長要言傳身教,從生活細節入手,引導孩子養成良好道德習慣;協同社群要積極行動起來,利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寒暑假期間,為未成年人開展道德實踐活動搭建平台。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建立使活動持續、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使其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軌道。

馬坡鎮中心小學

做有道德的人活動方案

渡江希望小學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主題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落實縣文明辦關於實施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主題實踐活動要求,從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出發,動員全校學生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積極參與多種形式的道德實踐活動,從身邊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自覺踐行道德規範,增強道德意識,養成...

做有道德的人活動方案

韶峰學校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 關於認真組織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系列活動的通知 積極響應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活動的號召,組織學生在家庭 學校 社會參加針對性 參與性 實效性強的道德實踐活動,在潛移默化中深刻理解道德要求,增強道德觀念,打牢道德基礎。二 活動目標 動員...

「做有道德的人」活動方案

石壁中心學校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為主題,長期組織開展 知榮辱 樹新風 我行動 道德實踐活動,突出 體驗親情 愛心奉獻 傳承客家文化 學習之星 四項重點教育。通過在家庭 學校 社群開展經常性的道德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在體驗親情中淨化心靈 在互助友愛中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