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道德的人》活動總結

2021-03-04 06:14:55 字數 1529 閱讀 7232

為積極響應學區《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根據小學生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我校本學期特舉行了《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活動宗旨: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振興的希望。青少年的成長和進步,關鍵在於思想道德素質和道德養成。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旨在圍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核心,教育和引導廣大未成年人逐步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激發青少年的互助、友愛、奉獻、進取精神。

在自覺實踐和自主參與中增強道德意識、強化道德養成,踐行道德規範、提高道德素質。教育學生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促使他們自覺踐行道德規範、逐步養成良好習慣,知禮尊長,關愛他人,自強自立,做乙個合格的小公民。

二、目標要求:

根據《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活動的具體要求,以學生和諧發展為培養目標,在充分考慮學生身心特徵、發展需求的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培養學生《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思想意識。通過動員我校學生積極參與多種形式的道德實踐活動,倡導學生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習慣,踐行道德規範,增強道德意識,培養高尚品質。同時使他們的心靈得到淨化、思想得到薰陶、認識得到昇華、覺悟得到提高,在良好的校園人文、自然環境中陶冶情操,促進他們自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通過學習動員、主題徵文、演講、實踐教育等活動形式,大力提高學生自身素質,推動良好「校風」、「班風」、「學風」的建設,推動學校道德情感教育的全面實施,營造快樂健康和諧的校園,促進學校教育教學水平再上新台階。

三、活動內容:

按照簡單易行、切實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則,在日常生活學習當中,在家庭、學校、社會參加針對性、參與性、實效性強的實踐活動。特舉行了以《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活動:

學校開展了以《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活動,此次活動使學生得到了一次新的洗禮,在活動中得到了充分的鍛鍊,思想上受到了教育,懂得了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明白了人生的意義,在社會行動中有意識主動參加各種有益的社會和學校的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活動實踐效果

在此次活動過程中,我們以感恩教育、愛心教育和文明禮儀教育為重點內容,引導學生做孝敬父母、知恩圖報的好孩子;做知書達理、文明守紀的的好學生;團結友愛、奉獻愛心的小公民,努力使自己成長為一名有道德的好少年。

一是感恩教育讓學生學會做人。感恩教育是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內容,我們不僅要教會學生學習,更要教會學生怎樣做人,怎樣做乙個懂得感恩的人。

二是愛心教育讓學生感知責任。我們把愛心教育列入道德實踐活動中。開展「五句話」愛心活動。

即:一句問侯話,一句關心話,一句致歉話,一句寬容話,一句幫助話等。開展「關心他人獻愛心」活動。

三是文明禮儀教育使學生規範行為。培養學生抵制不良行為的決心及弘揚道德行為的信心。我們還通過進行「文明之星」、「環保之星」的評比,樹立榜樣,發揮典型示範作用,激勵學生積極參與實踐活動。

總之,在「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教育活動中,我校在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精心組織,狠抓落實,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動,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許多家長就孩子的行為感到驚訝和感動。最受益的當然還是我們的孩子,他們在活動中明確了榮辱觀念,增強了道德意識,為將來適應社會、奉獻社會奠定了紮實的人生基礎。

做有道德的人活動總結

為深入貫徹落實市文明辦 市教育局 關於開展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的主題活動精神,我校依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成長特點,大力宣傳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的主題,從孩子們關心 喜歡的事入手,充分調動他們的參與熱情,引導他們從身邊的從一點一滴做起,踐行道德規範,增強道德意識,養成良好習慣,培養高尚品質。現將活動簡...

做有道德的人活動總結

3.感恩父母,體驗親情 系列活動。開展 親情調查 了解父母的工作 生日 興趣 煩惱等,提交 親情調查表 利用班會進行感恩教育,要求學生堅持開展家庭行孝活動,主動分擔家務,幫助父母洗碗 做飯 洗衣 疊被 掃地 澆花等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習慣和自理能力。引導學生孝順父母 尊敬長輩,關心...

做有道德的人活動總結

第二十九小學校2012 2013年上學期開展 為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提高同學們的文明禮儀,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制訂了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活動方案,並開展了一系列活動。一 舉行開學典禮及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啟動儀式。學校劉校長為全校師生做開學致辭,通過開學典禮,讓學生明確新學期的奮鬥目標,營造濃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