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道德的人總結

2021-03-04 07:23:45 字數 2677 閱讀 1424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總結

未成年人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人。他們的思想道德狀況如何,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對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歷來是黨和國家交給學校的重要任務。

學校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必須按照黨的教育方針,把德育工作擺在素質教育的首要位置,貫穿於教育教學管理的各個環節,提高德育工作的實效性。我校根據教育局有關檔案的要求,開展了「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先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構建「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工作格局。

1、成立機構,加強領導。學校高度重視在學生中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實踐活動,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和組織機構,董校長任組長,康副書記、邱副校長和瑪利亞副校長任副組長,成員有邢曉敏主任、袁婷婷和公尺娜娃兒老師以及各班班主任。

2、制定方案、明確責任、落實措施,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學校大隊部在重大節慶日來臨前夕,認真聽取學生的意見,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的道德實踐活動,引領孩子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學校,尊敬師長;在社會,奉獻愛心,努力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二、強化行為規範訓練,營造「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良好氛圍。

1、加強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結合學雷鋒活動開展誠信教育活動。

要把大事做好,就必須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德育教育是大事,因此必須從小抓實抓緊。從開學初大隊部就組織以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中心的教育。

對學生的學習習慣、遵章守紀習慣、文明禮儀習慣、勞動衛生習慣進行訓練和教育。

2、強化行為規範教育的檢查、評比、量化措施。

學校全面提高學生培養自身良好行為習慣的意識,促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對行為規範的檢查、評比措施進一步完善與落實。制定評分內容和標準,設計較合理、較規範的評比版面。

對衛生、眼保健操、班報評比、標誌佩戴情況,違紀情況的檢查評比落實到位。值周領導、值日教師、學生衛生檢查隊對衛生採取天天檢查量分的方式,值勤隊對佩戴標誌情況天天檢查並採取突擊檢查的方式。根據檢查結果,每週評選出獲得流動紅旗的班級,並在星期一的公升旗儀式上讓學校領導宣讀「流動紅旗」的班級。

各班主任都認真地、堅持不懈地對學生進行規範嚴格的常規養成教育,圍繞學校德育目標,認真學習,認真落實,逐步培養學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學校每星期進行的「流動紅旗」評比中,許多中隊成績突出。學校的衛生狀況及學生的文明禮貌行為得到了顯著改善。

3、規範學校公升旗儀式。

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是學校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環節。為使該校公升旗儀式嚴肅、規範、教育意義深刻,每週的公升旗儀式前都對公升旗手和出旗手進行嚴格的佇列訓練,確保公升旗儀式的規範性、嚴肅性。國旗下講話是公升旗儀式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有利手段。

因此,學校的國旗下講話嚴把質量關,以愛國主義為主線,有針對性地給學生們講各個時期內為祖國做出過巨大貢獻的傑出人物及他們的光榮事蹟,切實激發學生愛國主義情懷。

三、加強少先隊活動建設,深入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實踐活動。

1、開展「小小志願者」活動——為社會愛心奉獻,培養學生樂於助人的奉獻精神。

結合3月份學雷鋒活動月,少先隊大隊部組織學生到社群做好事,通過慰問孤寡老人、為孤寡老人表演節目、到公共場所打掃衛生、引領低年級同學過馬路等活動,培養學生樂於助人的奉獻精神。

各班結合本班實際情況組織學生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崗位做起,開展「四個一」活動:開展一次「獻給媽媽的愛」教育活動、為學校建立衛生校園活動、參加一次向敬老院老人獻愛心活動、舉行一次「學雷鋒,樹新風」主題班隊活動。在活動過程中,學生工作認真負責,不怕苦、不怕髒、不怕累。

通過義務勞動,同學們體驗到了勞動的辛苦與快樂,增進了同學間的友誼。當地群眾給予學生極高的評價,這向社會展示了該校學生文明向上的良好風貌!

2、踐行「經典」,引導做人。

經典詩文可以怡人性情,啟人心智,陶人情操。誦讀經典,貴在學以致用,貴在生活中踐行。我們指導學生誦讀經典,目的在於教會學生做人。

因此,為了讓經典詩文的思想精髓扎根於心,教師們非常重視引導學生在現實生活中踐行「經典」。

每誦讀完一篇對學生思想、行為有指導意義的經典詩文,教師則對照讀物內容布置相關一些德育作業,比如幫媽媽做家務、給爺爺奶奶捶背等等。這些實踐活動不僅加深學生對詩文的理解,而且懂得了如何關心孝敬父母,懂得感恩報恩,學會寬容禮讓等文明行為。由於老師們的經常引導,在日常生活中,學生也漸漸地學會運用經典名言規範自己的言行。

3、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動」,弘揚和培育少先隊員的民族精神。

學校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動」作為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的大事來抓,大力倡導「愛國守禮、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使民族精神、道德教育滲透到學校教育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

在開學的公升旗儀式上,學校以「弘揚民族精神,做了不起的中國人」為主題對全體師生進行了教育講話,發動少先隊組織向全體隊員發出「弘揚民族精神,做了不起的中國人」的倡議,要求全體教職員工在每週的公升旗儀式上與學生一起高唱國歌,讓愛國主義教育「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做起」。

4、開展「創衛」工作,提公升學生環保意識。

為進一步加強學校文明建設和學校校園環境的美化,切實抓好健康教育,搞好學生個人衛生,提高學生的健康水平,各班主任結合本班實際情況做好「創衛」活動計畫,舉行「創衛」主題中隊會,利用晨讀、晚讀、班會課等時間教育學生愛清潔、講衛生,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從小養成良好的文明衛生習慣。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從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實加強和改進工作思路與方法,努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作為一項長期性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瀝林鎮英光小學

二○一二年六月

做有道德的人

道德 乃是道理和品德之和,同樣,做人的根本也是如此,無論幹什麼,都要講道理,遵守乙個人本該有的品德.絕對不可以扭曲事實.世界上做什麼最難?做人最難.人的一生都有很多慾望,而這些慾望都是需要金錢和地位來讓人滿足的,錢這個東西,它可以讓你擁有一生成就,但它也可以讓你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說,首先要學會做人...

做有道德的人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了解和體驗親情,孝敬父母,養成良好習慣,在家做乙個懂事的好孩子。2 讓學生做乙個集體觀念強的人。做到同學友愛,關心集體,做有道德的合格中學生。3 給力創文,遵守公德,教育學生在社會做乙個有同情心和有社會責任感的講道德的小公民。活動過程 學生主持 a 姜闊 b 王俊傑 匯入理解道德...

做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乙個人本身不能缺少的東西,道德決定了個人的修養 品格 素質。乙個人沒有道德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只能受到欺負或者是嘲笑。所以,道德對乙個人是很重要的。有人認識做乙個道德的人很難,其實你只要做了,就會發現也很簡單。道德就是誠實守信用,不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在別人遇到困難時,能幫助他渡過難關,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