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線的表現力

2022-12-22 18:24:04 字數 802 閱讀 8476

蘆洪市中心小學教案總課時

年級三科目美術

羅琦文課型課題

主備人羅琦文

執教人5、線的表現力

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準備

1、觀察自然界的美麗圖形和紋理,感受線的節奏美、韻律美。2、欣賞並參考彩陶紋樣,掌握用線裝飾物體的基本步驟和方法,描繪出罈罈罐罐。3、能運用流暢的線條合理組織畫出有趣的髮式。

4、能具體細緻地裝飾描畫物件,**的疏密關係的對比處理中提高對形式美的認識和表現能力。

以線繪畫為造型訓練的手段,引導學生了解、掌握、運用造型元素和造型組織原理進行創造表現。

引導學生發現線條組織的秘密,感受線排列組合產生和節奏、韻律美感。課件、繪畫工具

教學過程

更新與改進

一、欣賞:

教師課件出示具有美麗線條的自然景色**,學生在教師

的引導下欣賞,並總結出這些景物因為線條才變得這樣美麗。二、尋找線條:(**活動)

1、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學習,以四人為一小組,用不同的彩色筆把自己找到的線條記下來。

要求:在教師指定的範圍內觀察景物,小組共同完成收集任務。

2、小組間交流、觀摩學習。

要求:a、學生能說出自己是根據什麼景物來描畫線條。b、說說自己用線表現的方法。(培養學生有意識地進行表現)

c、評出線條畫得最好的小組,並根據學生之間的評析,

三、學生作業,教師指導(****)

1、作業要求:把自然現象和生活感受中美麗的線條畫一畫。2、學生自由表現,教師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引導學生有規律、有意識地表現線條。3、學生自評、互評。

教學反思(課後手寫)

線的表現力反思

線條是視覺形式中最基本的語言,也是最簡便 最直接用於表現形象的繪畫手段。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們不用教,生來就會用線繪畫,而怎樣引導學生用線傳情達意呈現美感,是教學活動體現美術教育功能的關鍵。本課以線繪畫為造型訓練的手段,引導學生了解 掌握 運用造型元素和造型組織原理進行創造表現。我的整個教學思路是 找線...

線的表現力反思

三友小學王慧 對於剛剛工作一年之久的我來說,能在3月16日這天面對整個泰山區中小學專業美術老師上一堂課,感覺特別榮幸。當接到趙主任 時,又緊張又興奮,緊張於作為一名青年教師能否上好這堂課 興奮於此次講課對我的教師生涯中將是一次新的挑戰,新的進步。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感謝趙銀玲主任給我這次展示學習的機會...

《線條的表現力》教學設計

一 教學背景分析 一 教學內容的功能和地位 本課是人美版教材,初二年級第一冊第四課的內容,這是初中階段重要的造型表現課,線條是我們司空見慣的事物,同時線條更是美術活動中最基本的造型手段之一,也是應用最為廣泛和普遍的藝術語言。本節課主要是通過對生活 自然中線條的發現和感知,以及對藝術作品中線條的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