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國教學設計

2022-12-19 13:12:03 字數 1278 閱讀 8671

冀教版小學五年級品德與社會學科第六冊

教學目標:

態度:通過對祖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資源豐富的了解,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情感,愛護組孤傲的山山水水,養成自覺保護環境的意識。能力:

培養學生主動**知識的意識,培養學生利用資料辯證看待事物的意識,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知識:初步了解我國的疆域面積,了解我國的臨海,了解我國的人口和人口政策,拓展學生的知識面。

教學重點:

1.通過各種活動和途徑了解我國的海陸疆域,充分感受我國幅員遼闊,為祖國感到自豪。

2.了解我國人口有多少,了解人口多有哪些好處和不利。教學難點:

讓學生根據地圖建立地理空間概念教學方法:小組合作**活動教具:中國地圖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學習

1、看圖思考:當乙個久居海外的華僑回到了祖國,回到了自己的家,他的心情怎樣?他想了解祖國的那些方面?

2、學生交流自己對祖國的了解。(從多方面談)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去體驗「回家」的感覺,體會乙個久離祖國的海外赤子的思鄉之情。

3、教師出示中國地圖

學生看祖國的地圖,祖國有多大?它像什麼?這節課,我們來感受一下,祖國到底有多大。

學生:像「公雞」。

教師:我們在地圖上尋找自己的家鄉吧!學生活動

二、祖國的疆域有多大

1、學生觀察我國地圖:找出我國最北的漠河和海南熱帶地區,判斷南北的溫度差別。

小組交流:產生溫度差異的原因

設計意圖:通過南北溫度的差別來感受祖國的遼闊。2、了解東西時間上的不同。

同桌之間模擬打**,介紹自己此時在做什麼,了解東西時間上的差異。設計意圖:通過東西時差感受祖國的遼闊。

3、小組觀察地圖:找出我國相鄰的國家有哪些?哪些國家與我國隔海相望,哪些國家與我國陸地相連。

全班交流

三、我國人口有多少1、手拉手,做遊戲

先由10名學生手拉手圍成乙個圈,圈內先由兩名學生做遊戲,逐漸增加到5名同學、10名同學做遊戲(裡面多到不能做遊戲的時候,停止遊戲),教師指出不能遊戲的原因。

設計意圖:遊戲活動最能讓學生獲得真實感受,引導學生通過體驗討論人口帶來的優勢與劣勢。

2、教師出示調查的人口數字和人口密度圖。

學生討論:人口多帶來的優勢與劣勢。每個學生都要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3、論會:人口多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教師適時進行引導和評價。最後由教師進行辯論總結:人口多弊大於利。四、總結。

1、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2、談談你的想法或建議?

冀教版小學五年級品德與社會學科

第六冊《我的祖國》教學設計

2010-9

《可愛的祖國》教學設計

教科版四年級下冊 品德與社會 第四單元 莒南縣煥章希望學校昝金香 教學目標 1 知道自已是中國人,要愛自己的祖國。2 知道我國的國名 國慶節,了解一些有關祖國的初步知識。3 產生自己是中國人的自豪感,增強熱愛祖國的情感。教學重點 難點 初步了解祖國的有關知識,感受祖國的偉大與壯美,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

《我愛家鄉,我愛祖國》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一 單元總要求 1 通過聽唱一組歌頌祖國 國旗與多民族題材的歌曲,教育兒童熱愛祖國 熱愛家鄉,尊敬國旗。2 逐步培養兒童聽 的習慣和興趣。3 通過用打擊樂器為歌曲伴奏的實踐活動,逐步培養兒童的 創造力和協作能力。4 對不同民族的 風格有所感受。二 具體要求 1 學唱歌曲 國旗國旗真美麗 我...

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教學反思

倉街小學孫倩 在教學時教師要做到充分挖掘教材,通過創設情境,不斷地調動 激發學生的研讀興趣,讓學生自己感悟出文章的內涵。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 一課,這是一篇飽含主人翁摯熱情感的文章,那發自內心的呼喊,學生理解起來有一定的困難,只有用心才能體會,才能感悟得出。在學生讀了課題後,我對學生說 通過前兩課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