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祖國,我親愛的祖國》的朗誦教學

2022-01-01 00:17:52 字數 859 閱讀 9447

《祖國,我親愛的祖國》是青年女詩人舒婷寫於2023年改革開放初期的詩作,現被選為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教材的閱讀篇目,詩人在詩中將個體的「我」熔鑄在祖國的大形象裡,承擔起祖國取得獨立自主,繁榮昌盛的重任,表達出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愛國之情。

在教學過程中,如能進行恰到好處的朗誦教學,將使學生更深刻地體會到詩作的思想感情,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陶冶學生的愛國情操,並引起心靈深處的共鳴。

一、把握感情基調,確定朗誦方向

這首詩如同一曲多聲部的交響樂,第一第二節沉鬱,凝重。如,「破舊的老水車」「疲憊的歌」「燻黑的礦燈」「蝸行摸索」「淤灘上的駁船」等,這些詞句充滿對祖國災難歷史,嚴峻現實的哀愁和痛心。第三節清新明快,如,「簇新的理想」「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線」「黎明」「噴薄」等,流露出祖國擺脫苦難,百廢正興的歡愉和喜悅。

第四節詩感情慷慨激昂,表達了歷經挫折的一代青年,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為祖國的美好未來奉獻自己所有一切的勇氣和決心。

綜上分析,此詩以「沉鬱凝重」至「清新明快」至「慷慨激昂」為感情變化發展的軌跡,理順出感情的規律是把握全詩感情基調的關鍵,只有如此,朗誦者才能進入詩歌的意境,融入作品,化身為作者本人,抒發感情。

二、運用朗誦技巧,準確表情達意

基於朗誦的一般技巧,為了表達第一節的沉鬱,凝重的感情,要求朗誦者運用緩慢低沉相對平穩的語調,但是,每一詩句的朗誦在節奏,停頓和重音上又要有變化。開頭兩句是平行關係,既有音響又有色彩的描繪,節奏相對鬆弛,以語法重音突出「破舊」「疲憊」這些在表意上起強調作用的詞語。其後的五個句子稍顯短促,句與句之間緊密相連,屬並列關係,語調不變,但語速適度加快,當朗誦到最後一句「是淤灘上的駁船,把縴繩深深勒進你的肩膀」,語速轉緩,語氣加深,利用氣聲及邏輯停頓朗誦「深深勒進」,表現出祖國在歷史的長河中的艱難前行,以及達到體現對祖國苦難深重的漫長歷史的沉痛之情。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朗誦技巧

作者 舒婷 我是 你河邊上 破舊的 老水車 緩,具有歷史的滄桑感 平行語勢 數百年來 紡著 疲憊的歌 疲憊 重讀 用平緩 低沉的語調,表達對祖國數百年來落後狀況的痛切感受。我是你額上 燻黑的礦燈 照你 在歷史的隧洞裡 蝸行 摸索 蝸行 摸索 重讀 下行語勢 語調略高,重音處將聲音延長,加強沉重的語氣...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3.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一 關於朦朧詩 1 朦朧詩的定義 所謂朦朧詩,實際上是指成長於 文革 時期,備受生活的冷落與嘲弄的青年詩人創作的詩歌。他們多強調主體的真實,追求象徵和意象化,蘊含著傷感情調和反叛精神。代表人物 北島 舒婷 顧城。2 朦朧詩的特點 構思上,強調內在思維。表現手法上,追求意象化...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國慶節朗誦稿

彭詩越出生在 90 後的我是聆聽著無數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蹟成長起來的。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乙個又乙個先烈為新中國的誕生而奉獻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為我們的美好生活倒在了菸彈之間。終於,1949 年 10 月 1 日 一條熱血沸騰的巨龍屹立在了世界的東方,中國人民昂起頭顱直起了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