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2022-11-24 13:30:04 字數 2363 閱讀 3275

3.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一、關於朦朧詩

1、朦朧詩的定義:所謂朦朧詩,實際上是指成長於'文革'時期,備受生活的冷落與嘲弄的青年詩人創作的詩歌。他們多強調主體的真實,追求象徵和意象化,蘊含著傷感情調和反叛精神。

代表人物:北島、舒婷、顧城。

2、朦朧詩的特點

㈠構思上,強調內在思維。

㈡表現手法上,追求意象化,往往象徵、暗示、通感等並用,將生活扭曲變形,藉以表現詩人對現實生活的感受。

3.作者簡介:

舒婷及《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舒婷,2023年出生於福建省漳州市石碼鎮。祖籍晉江泉州。以後一直生活在廈門。

2023年插隊落戶於閩西太拔,2023年返城。2023年,調福建文聯。插隊期間,開始試筆,直至十年後2023年,才開始發表詩作。

著有詩集《雙桅船》(獲全國第一屆新詩集優秀獎)、《會唱歌的鳶尾花》《舒婷顧城抒情詩選》,散文集《心煙》。她的詩被譯成多國文字,介紹到西德、法國、美國、荷蘭、日本、義大利、印度等國家。是新時期以來,最受青年歡迎的詩人。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發表於2023年7月,即中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的第乙個春天.詩人把壓抑中釋放出不定期的執情發布來的執情化驗室作對祖國新興的謳歌。

二、課文內容分析。

1、 如何理解本文中的'我'?

本文是以第一人稱寫的,詩中將'我'與'你'(即祖國)兩者緊緊聯絡在一起的。'我'和祖國是生死相依、血肉相連的,'我'代表了要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承擔起重任的一代人,他們和祖國一起從苦難中走過,在新的歷史機遇面前,擔起了振興中華的歷史使命。

2、 如何把握本文的內容、感情和語調?

內容感情語調

第一小節:貧困、落後的祖國深沉、悲痛舒緩、低沉

第二小節:痛苦、追求的祖國痛苦、希望舒緩

第三小節:新生、希望的祖國希望、欣喜高昂

第四小節:養育、獻身的祖國深情、強烈高昂

3、 本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詩人在文中抒發了與祖國血肉相連、榮辱與共的感情,表達了強烈的愛國之情和歷史責任感。

1.本節出現的意象:老水車、礦燈、稻穗、路基、駁船;

2.作者修飾每個意象所用的定語:破舊、燻黑、乾癟、失修、淤灘上的

3.表達的效果:給人貧困、落後的感覺。

4.總結作者的表達方法:象徵。①用具體的事物表現某種特殊意義。②用來象徵某種特別意義的具體事物。如《白楊禮讚》、《小桔燈》。

5.學生有感情誦讀全詩,思考:

(1)經歷了「文革」浩劫之苦的詩人,在這首詩中抒發了對祖國怎樣的感情?這種感情又是通過哪些事物來表現的?

(2)第一詩節中,詩人創造了幾個意象?它們之間有什麼聯絡?

(3)第二詩節中所表現的情感是單一的嗎?

(4)第三詩節的感**彩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詩人是用哪些意象表達這種感情的?

(5)第四詩節中,詩人抒發的感情與第三節有何異同?用自己的理解概括本節內容。

學生思考後精彩回答,教師點撥:

(1)詩人抒發了與祖國血肉相連、榮辱與共的感情,表達了強烈的愛國之情和歷史責任感。詩中,「我」與祖國一起經受苦難,並在歷史的機遇面前承擔起為祖國取得「富饒」「榮光」「自由」的重任。

詩人通過一些具體事物來表現這種情感,如「老水車」「礦燈」「稻穗」「路基」「駁船」等,象徵著祖國飽經風雨而依然具有頑強活力的特點。

(2)詩人創造了「破舊的老水車」「燻黑的礦燈」「乾癟的稻穗」失修的路基」「淤灘上的駁船」等意象。這些意象象徵了祖國落後的經濟、落後的文化和多年蒙受的苦難,同時也展現了在災難中艱難掙扎,緩慢前行的祖國的形象。

(3)第二詩節既寫出了人民的痛苦又寫出了人民的希望。「飛天」是宗教傳說中的能在天空飛舞的神,在民間備受尊崇,寄託著淳樸百姓對生活的祈願。

(4)第三詩節中的感**彩由悲哀愁苦一變而欣喜亢奮。詩人用的意象有「簇新的理想」「古蓮的胚芽」「掛著眼淚的笑渦」「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線」「緋紅的黎明」等,這顯示出祖國擺脫束縛,蒸蒸日上的狀態

(5)第四詩節中抒發的感情緊承上節,但程度有所加強,濤的感情達到了高潮。詩人將抑制不住的強烈感情化作對祖國母親的壯麗誓言。願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去取得她的「富饒」「榮光」和「自」,去實現她的偉大理想。

強烈的民族責任感、使命感和崇高的獻身精神,使詩的思想為之昇華。

6.教師引導學生歸納概括各詩節的大意。

明確:第一節:回溯祖國數百年的貧困、落後的歷史。

第二節:寫人民的痛苦和希望。

第三節:描繪處於歷史轉折時期的祖國形象。

第四節:強調「我」與祖國不可分割的關係。

三、研讀,**品味

1.教師配樂範讀,學生合作**:

(1)每節詩末的「祖國啊」所抒發的感情是否一樣,從中可以看出詩人的情感有何變化.為何有這樣的變化?

(2)這首詩是以第一人稱寫的。詩中的「我」僅指作者乙個人嗎?「我」與祖國是一種什麼關係?

(3)舒婷的詩往往在曲折委婉的抒情中表達真摯的心聲。這首詩的哪些地方體現了這一特點?

愛國詩歌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舒婷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是當代詩人於1979年創作的一首抒情現代詩。此詩精選了一組組意象,描述了中國過去的貧窮,和人民千百年來的夢想與苦難,亦展現了中國讓人振奮的崛起和新生,深情地抒發了詩人自己對祖國的無比熱愛 無限期盼和獻身決心。前兩節沉鬱 凝重,充滿對祖國災難歷史 嚴峻現...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朗誦技巧

作者 舒婷 我是 你河邊上 破舊的 老水車 緩,具有歷史的滄桑感 平行語勢 數百年來 紡著 疲憊的歌 疲憊 重讀 用平緩 低沉的語調,表達對祖國數百年來落後狀況的痛切感受。我是你額上 燻黑的礦燈 照你 在歷史的隧洞裡 蝸行 摸索 蝸行 摸索 重讀 下行語勢 語調略高,重音處將聲音延長,加強沉重的語氣...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國慶節朗誦稿

彭詩越出生在 90 後的我是聆聽著無數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蹟成長起來的。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乙個又乙個先烈為新中國的誕生而奉獻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為我們的美好生活倒在了菸彈之間。終於,1949 年 10 月 1 日 一條熱血沸騰的巨龍屹立在了世界的東方,中國人民昂起頭顱直起了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