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我的母親

2023-02-03 17:48:02 字數 905 閱讀 8382

演講者郭河鎮牛首學校八1班李慧嫻

尊敬的老師,評委,大家下午好!

我是牛首學校李慧嫻,我演講的題目是《祖國,我的母親》

祖國,我的母親

「我是你河邊上破舊的老水車

數百年來紡著疲憊的歌

我是你額上燻黑的礦燈

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

……」每當我誦起舒婷的《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這首詩時,心中便泛起了對祖國深深的愛戀。

祖國,這個生我養我的地方,屹立在東方這片神秘富饒的土地上,歷經悠久的歷史,飽經歲月的洗禮,成為我心中永恆的太陽。

祖國,我的母親!五千年的華夏文明,一代代人的拼搏努力。多少殷紅的鮮血,換來了今天您的強盛獨立!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是曹植的慷慨悲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顧炎武的金玉良言;「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是林則徐的錚錚誓言;「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是譚嗣同的悲壯抉擇。這些仁人志士為什麼能夠從容面對生死禍福?是祖國在心中,母親在心頭,他們視自己命運同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連。

放眼古今,有多少先哲為了振興民族,造福人民,發憤圖強,積極有為。懸梁刺股、囊螢映雪的事蹟家喻戶曉;文天祥、林則徐的故事婦孺皆知。***少年時就立下「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誓言;錢學森拋棄海外優裕生活,衝破重重阻撓,回歸祖國。

先哲們心繫祖國,與祖國榮辱與共,因為他們深愛著這片古老的土地。

祖國啊,母親。

「自古英雄出少年」,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一定會以先賢為榜樣,勤讀書,立大志,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茁壯成長,長成參天大樹,好為祖國母親遮風擋雨,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祖國,我的母親,您永遠是兒女們的驕傲。

點評:本文直抒胸臆,表發了作者對祖國母親的愛戀和將來為祖國做貢獻的決心。立意高遠,內容充實,結構完整,語言流暢、大氣磅礴。

郵編:231521

聯絡**:0565-********

愛國徵文 祖國 我慈祥的母親

昨天,這還是一間破草屋,轉眼間,就變成了一座高樓大廈 昨天,這還是一條陡峭的路,轉眼間,舊變成了一條寬闊的公路 昨天,大伯還為自己的那輛馬車而自豪,轉眼間,大伯就駕駛著 長風 汽車進稱了 是誰讓這一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她,就是生我們 養我們的偉大的祖國。我從小就在祖國的懷抱中成長,是祖國給了我知識,...

我的祖國母親演講稿

我感悟一種雄渾和深沉 在異國他鄉公升起的一團烈火中 我體會一種祝福和真誠 哦,祖國,您是什麼您就是腳下這塊土地 曾經是金戈鐵馬狼煙四起的山河 曾經是秦漢雄風大唐雄立的巨人 曾經是八國洗劫崗樓林立的瘡痍 曾經是赤地千里吃糠咽菜的土地 可是,您又是百折不撓自 強不息的熱土 如今,你又是春風浩蕩與時共進的...

祖國,我的母親,我愛您 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祖國在我心中 祖國,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您是華夏兒女的根啊!每當星期一公升國旗時,我總會公升騰起一種無法控制的愛國情懷,心潮澎湃,因為仰望著鮮紅的五星紅旗冉冉公升起,回想起那一幕幕血的事實,在激動人心的時刻,莊嚴的國歌唱出了每個中國人的心聲 我愛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