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交流有效性的研究

2022-12-16 20:48:02 字數 4345 閱讀 1337

《小學生數學交流有效性的研究》課題研究方案

一、問題的提出:

1、新課程改革幾年來,以人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的教育教學為廣大教師所認同,各種新課程理念的教學模式、方法不斷湧現,素質教育在新課程改革的推動下,進入乙個新的發展時期。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亮點,還只是停留在點上,數學課堂教學中,還沒有從普遍意義上擺脫傳統教育觀念的束縛。我們認為,要真正落實《國家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指出:

「動手操作、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提高學生的數學表達和交流能力」的理念精神,通過實踐、探索、合作交流等親身體驗的學習,能夠更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更能激發學生的內在學習動力,更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大力倡導這樣的新的學習方式,是現實的要求和未來的需要。

2、最近鄰家4歲多的女兒特別煩人,一會兒指著書問:「爸爸,這是什麼。」一會兒指著花問:

「媽媽,這是什麼。」有時明明是她知道的,也要問個不停。而回想自己的日常教學中,經常講得很生動、幽默,贏得了學生的笑聲、掌聲。

但是課講完了後,請學生把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和困惑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在

二、三分鐘內竟沒有乙個學生有問題

可提,教室裡沉默了。又回想在與大部分教師的交談中,知道了普遍的數學教師都認為:表達交流是語文課的專利,或認為交流是「你問我答」的過程,從而制約了學生交流的能力,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得不到提高和發展。

由此,這給我們得到了乙個很大的啟示:在教學中應重視學生交流能力的培養,鼓勵學生多提出問題或見解,培養學生的數學交流習慣,從而發展其思維能力。

3、我校良好的環境和較高的家長期望,要求學校以高質量的教育來回報。綜合以上認識,為了貫徹《新課標》的任務與要求,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正視學生主體參與意識,構建多向交流的模式,創設師生交流、生生交流、學生與教材之間的交流的多向的動態的數學交流氛圍,為學生提供數學交流的機會,在合作交流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小學生數學交流能力。學校的課題「小學生數學交流有效性的研究」由此展開。

二、國內外研究情況的綜述(一)國外的研究

從世界各國近年來的數學課程改革來看,都十分重視數學交流,特別是在「大眾數學」教育思想興起的今天。如英國國家課程在「成績目標與要點」中明確提出培養學生的數學交流能力;美國在《學校數學的原則和標準》中提出的第8條課程標準是數學交流,指出把數學交流作為培養數學理

解能力的重要手段;法國數學大綱「宗旨說明」中有「發展學生的組織能力和交流能力」;德國強調「讓學生通過自己的經驗和活動去學習,鼓勵他們應付新的情境,發揚創造精神,獨立解決問題,並在小組裡提倡團結互助的學習風氣」;此外,還有如荷蘭、日本、南韓、澳大利亞等許多國家近年來數學課程改革中也都十分重視數學交流能力的培養。

(二)國內的研究

從我國數學課程標準來看,也強調從學習者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提供給學生充分進行數學實踐活動和交流的機會,使他們真正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思想和方法,同時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國家數學課程標準》指出:「21世紀的公民面臨著更多的機會和挑戰,他們需要在大量紛繁複雜的資訊中做出恰當的選擇與判斷,必須具有一定的收集和處理資訊、做出決策的能力,同時能夠進行有效的表達與交流。

……」三、研究的內容和目標(一)研究內容1、調查課堂交流現狀;

課堂教學是數學教育的基礎,在課堂教學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使他們參加到教學活動中去,充當教學活動的主角,積極的參與數學交流。2、交流環境的創設

創設寬鬆和諧、合作、民主的課堂氣氛,信任學生,鼓勵學生參與交流。新的數學課堂教學觀強調,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教師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交往意味著人人參與,平等對話,師生互教互學,彼此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因此教師首先要給學生營造一種平等、合作的教學氣氛,設定合作交流小組,創設動態的多向交流模式,形成寬鬆的交流氛圍,最大限度的擴充套件學生的交流層面,提高學生的交流頻率。

3、有效的課堂講授策略

數學教學過程中的交流,有教師與學生的交流、學生與學生的交流、學生與教材的交流。說、寫、讀、聽是交流的主要方式。

首先,要引導學生「說數學」

⑴引導學生說完整的話,規範學生的語言,讓學生掌握最基本的、最簡單的交流方式。

⑵啟發學生說幾句連貫的話,使學生能進行有條理的交流。

當學生學會說一句完整的話,掌握了最簡單、最基本的思維模式後,就要進一步讓學生學會說幾句連貫的話,能夠有條理的思維和交流。這時候可以讓學生說一些操作的過程,說一些問題的思考過程等等。

⑶訓練學生說合乎邏輯的話,使學生能夠有根據的思維和交流。

首先,要提高學生交流的實效性,就要求學生能夠有根

有據地思維,並把自己的觀點清楚地表達出來,要達到這一目的,往往是通過說連貫的、合乎邏輯的話進行訓練的。

其次,要引導學生「寫數學」

課堂交流大都時間是以語言進行交流,教師還可以創設更多的機會讓學生「寫數學」,就是引導學生把他們學習數學的觀察發現、心得體會、反思和研究結果用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並進行交流,培養學生數學交流能力,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水平與探索創新能力。

然後,要引導學生「讀數學」

讀數學課本、參考資料以及老師、同學的解題過程同樣重要,需認真分析。指導學生會讀書,讀課文中的「黑體字」,讀課文中的「注意」,理解並掌握有關數學知識的讀法,規範寫法等,利用讀"書"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記憶,從而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最後,要引導學生「聽數學」

傾聽別人的意見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技能。「學會傾聽」其實包含有兩層意思,表層意思即指要求聽別人講話時要專心、要細心。而深層含義是要「會聽」,聽的時候千萬不能「有耳無心」,不能因為發言的人不是自己就放棄對問題的思考。

學生在課堂上能認真地傾聽——傾聽老師的講課、傾聽同學的發言,才能積極有效地參與教學活動過程,開啟思維的火花,獲取知識,培養能力,才能保證課堂交流活動的

有效進行。

4、有效的交流評價策略

教師要以發展的眼光對待學生的數學交流活動,注重對交流過程的積極評價。不要以乙個完美無缺的答案作為評價結果的唯一標準,而要針對學生的回答,肯定其積極因素,倡導組內合作與組間競爭的有機結合,促成學生對交流活動的積極響應。教師應加強學生的交流意識的培養,注重激發交流意識,加強交流技能的指導,以及學生在交流中角色任務完成的質量,維護其成功情感的體驗,促成交流情感的形成。

只有這樣才能是學生有強烈的交流慾望和興趣,促進學生交流成功的可能性,提公升學生的交流能力。

(二)研究的目標

(1)通過研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數學交流活動的有效性策略。

(2)通過研究,使學生形成有效數學交流模式,培養和提高學生數學交流能力。

(3)通過研究,提高學生數學學習質量,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4)通過研究,完善學校的校本教研制度,促使新課程改革在學校的進一步深入實施,提高課程改革的質量。

四、研究的物件和程式(一)研究的物件

本課題的研究物件是:一年級2個班的學生。(二)研究的程式

本課題的研究,按「調查研究——文獻檢索——確立課題——反覆論證——實施研究——評價總結」的程式開展研究。

五、研究方法、措施及步驟1、研究方法:

(1)調查分析法:對本校學生數學交流的現狀進行調查研究和分析。

(2)文獻資料法:查詢已有的與有效數學交流相關的文獻、資料、成果,進行驗證和實踐。

(3)行動研究法:以教師為研究主體,通過教師的教學實驗、反思、總結,再實驗、反思、總結,去蕪存精,取得預期成果。

2、研究的操作措施

(1)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教學理念,形成有效教學的新理念。

(2)優化課堂教學過程,行動+反思,在實踐中探索,在反思中提高。

(3)完善校本教研制度,使每位數學教師都能自覺進行教學研究。課題組定期開展教研,組員相互聽課評課,共同**、及時交流。

(4)通過典型教學案例研究,獲得相關經驗。(5)把「雛鷹爭章機制」引入數學課堂教學,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

3、研究步驟

(1)準備階段:(2023年2月——12月)調研本校數學交流存在現狀,撰寫開題報告,申請立項,成立課題組,明確課題組成員的任務。

(2)實施階段:(2023年9月——2023年1月)加強理論學習、進行課題實驗教學,收集研究資料、掌握實驗資料。

(3)總結階段:(2023年1月)分析整理資料、資料,撰寫結題報告,申請結題驗收。

七、課題研究成功的條件及保障措施(一)成功條件分析:

1、學校領導重視,主要領導親自策劃或參與課題實驗,為實驗取得成功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2、教師有一定的教科研經驗和能力,在前兩年「數學問題銀行—學校裡的數學問題」的課題研究中,教師們經歷了課題研究過程,對課題研究有切身體會,樂於參與課題實驗。

3、參與的教師有較強的文字表達能力和課堂教學的實施能力,在各級案例、**、教學評比中獲獎率較高。

(二)保障措施1、完善管理制度。

(1)讀書交流制度,通過讀書交流,學習相關理論,提高理論水平,轉變教學理念。

(2)教學反思制度,要求教師每課之後要進行反思,提高教學能力。

(3)**制度,每學期要撰寫一篇**,積累研究資料。

(4)集體備課制度。2、落實研究經費。八、研究成果

研究報告、**、教學設計方案、課堂教學實錄。

小學數學課堂有效性的研究小結

為創新課堂教學模式,打造有效課堂,全面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積極探索科學教育教學方法,尋求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方法和途徑。我校開展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的課題研究活動。在活動中,我校努力探索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方法和途徑,不斷將先進的教育理念應用到教學實踐中去,使教師教的方式和學生學的方式得以改變...

農村學校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效性研究

一 課題名稱 農村學校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效性研究 二 課題的提出 在基礎教育的若干研究中,我們選擇 農村學校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效性研究 作為研究課題,是基於以下考慮 從國際教育的發展潮流看,重視人的發展,提高人的素質,已成為世界教育改革的主流。從國內教育改革的發展情況看,重視學生品德素質 文...

小學生語文多元學習方式和學習有效性的研究

摘要 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在教師引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自主 合作 是我國新課程改革中極力倡導的三種學習方式,將三者與接受性學習方式相結合,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基礎上,擁有學會學習的終身能力。關鍵詞 語文 學習方式 有效性 一 立論依據 新一輪課程改革已經進入全面推高階段,新理念 新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