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小學體育教學的有效性研究

2022-11-25 14:36:02 字數 857 閱讀 2491

作者:倪永強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32期【摘要】小學體育教學是我國基礎教育的重要內容,廣大小學體育教師應在實踐教學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新思維和能力,在培養學生體育活動興趣的同時切實提公升教學的有效性,為祖國的發展培養出更多的優秀人才。

【關鍵詞】小學體育教學;問題;有效性

【中圖分類號】g4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32-0141-01小學體育教學是小學教學課程當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雖然我國近年來實行了新課改,並且課程的有效性和趣味性也逐漸引起了學生和家長的重視,但是從我國現階段的小學體育教學課程來看,還存在很多的弊端,一些學校甚至為了應對考試而取消了體育教學,這是十分不科學的做法。那麼,針對目前小學體育教學當中存在的種種弊端,如何去改變這種現狀以及如何有效地開展小學體育教學也就成為我們需要討論的話題。

一、當前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隨著時代的發展,很多體育教師未能積極更新教方法,轉變自身的教學觀念,仍然沿用傳統的教學方法,這嚴重影響了學生對體育學習的積極性。首先,教學方法簡單、粗暴。常言道:

術業有專攻。在現有的教學體制下,多數體育教師求學過程中更多的將精力放在體育訓練方面而忽視了文化課程的學習,從而導致部分體育教師缺乏教學和教育方法,知識面不夠廣泛。部分體育教師沒有注重教學的技巧,動輒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2],這嚴重影響了學生對體育學習的積極性。

其次,體育教師沒有明確體育的教學目的。在應試教育體制下,體育不作為應試內容,但作為基礎教學課程之一,也足以見得體育教學的重要性。作為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的重要一環,體育教學旨在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幫助學生樹立終身體育的思想,部分教師應該從更高的高度看待體育教學,而不是僅僅重視體育技能的傳授或某一階段的成績、效果。

小學體育教學中有效性研究總結

十一道溝學校小學部 高玉鑫 體育教學中有效性是體育課的生命,如果離開了體育知識技能的傳授和各種各樣的身體技術練習,體育教學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隨著課改的進一步深入,越來越多的體育專家 學者呼籲體育教學要重視技術教學,特別是去年,全國上下的一些體育研討活動都緊緊圍繞著新課程下的體育技術教學這一...

提公升初中數學教學有效性的措施研究

作者 薛海琪 讀寫算 2013年第25期 摘要 在開展初中數學的過程中,教師要切實按照新課標的相關要求來開展課堂教學。本文提出了要在教學過程中為學生提供討論和研究的機會,創設教學情境,重視選用適合學生的學習方法以及精講多練,進行有效的課堂練習。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做到運用,切實提高處長數學教學有效性。...

如何提公升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有效性

作者 李濤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4年第12期 摘要 筆者以多年的教學積累為例,探索如何提公升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有效性,讓學生在朗讀中學會感悟,讀出精彩,讀出活力,讀出語文課堂的蓬勃與生機。關鍵詞 小學語文 朗讀教學 創新方法 中圖分類號 g42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