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中有效性研究總結

2021-04-09 20:06:38 字數 2369 閱讀 5563

十一道溝學校小學部——高玉鑫

體育教學中有效性是體育課的生命,如果離開了體育知識技能的傳授和各種各樣的身體技術練習,體育教學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隨著課改的進一步深入,越來越多的體育專家、學者呼籲體育教學要重視技術教學,特別是去年,全國上下的一些體育研討活動都緊緊圍繞著新課程下的體育技術教學這一主題,顯示出體

育課要回歸的態勢。

在開學階段,課題組根據學校實際,確定了每個年級的跑、跳、投、技巧、體操、籃球、等各年級的學生必學的技術內容,並確定了各個技術專案在各年級中要達到的目標,按照必學內容和達成目標,教師結合自己的教學制定單元學

習計畫。

一、各年級完成的教學:

一年級:

1.10公尺直線走。2.原地擲輕物。3.單雙**換跳。4.前後滾動。5.廣播操。

6.籃球看誰拍的多。

二年級:

1.小學低年級走和跑教學。2.

二年級投擲教學,本學期的重點是學會原地側向投擲沙包。3.通過學習直跑曲腿跳高。

4.前滾翻成坐姿。5.

原地踏步走時,做到了左腳起步,重心穩定,動作自然協調。同時隊伍整齊,動作協調一致。

6.籃球:,提高學生的控球能力。

三年級:

1.50公尺快速跑。2.原地側向投擲壘球。3.立定跳遠。4.仰臥推起成橋。

5.齊步走立定。6.籃球學直線快速運球。

四年級:

1.站立式起跑。2.雙手向前擲實心球。3.急行跳高。4.前滾翻成起立。

5.隊行變換。6.選學原地投籃。

五年級:

1.蹲距式起跑。2.各種姿勢的擲實心球。3.蹲距式跳遠。4.後滾翻。

5.武術操。6.三步上籃。

六年級:

1.彎道跑技術。2.側向推鉛球。3.跨越式跳高。4.分腿騰越山羊。5.少年拳。

6半場練習及規則。

本學期,我認真學習有關新課程和有效性教學的有關文章,提高自己對新課程下有效性教學的認識,形成一定的理論支撐。重點學習了《談體育新課程中的有效性教學》《「健康第一"指導思想下的運動技能教育》《提公升體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研究課題實施方案》《運動技術技能教學指導的新思考》《技術,體育教學的生命》《談體育新課程中的運動技能教學》《運動技術技能教學實踐的核心問題》等10多篇文章。通過學習,拓寬了教師對課題的思路,有利於工作順

利開展。等等,受到了不小的啟發。

研究至今,我的每一堂體育課都能緊緊圍繞本課題展開教育教學,並根據實施計畫和研究的目標開了六節課題研究課,並積極開展自主研究課。在實踐中,加強平時研究,改進方法,用研究課來檢驗研究的效果,並有針對性的調整下階段工作。同時針對不同的班級和年級,不同的學生,作了不同目的的研究,並認

真作好了記錄,從研究的情況來看,實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取得的成效

1.技術教學遊戲化

在教學中,我通過有效性教學遊戲化的手段,將一項體育技術進行分解,把一項體育技術分解為很多個小遊戲,但這個遊戲必須包含了所學技術的重點、難點,讓學生在遊戲中突破教學的重點、難點,從而在遊戲中愉快、有效的學會技

術。2.有效性教學情景化

小學生對於角色扮演十分感興趣,教學中,我們針對學生的這一心理特徵,在技術教學時創設一定的情景,即技術教學情境化,通過讓學生扮演適合技術學習的角色,使技術學習融入教學情景中,讓學生在表現角色的過程中有效地學會

運動技術。

3.有效性教學民主化

我們都知道,只有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我們改變了以教師為中心的觀念,根據學生的特點,創設民主、和諧的運動技術學習氛圍,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主時空,解放學生的多種器官,使學生放鬆心情,積極主動地學習,讓學生能自主地和大家一起商討、嘗試、改進、提高自己的運動技術,使學習技術的過程成為學生共享成功、品位快樂的情感體驗過程,實現「知

識課堂」向「生命課堂」的轉變,幫助學生養成了終身體育的習慣。

4. 讓學生帶著問題學習體育技術

學生一般都具有好奇、好問的**心理。在體育教學中,教師要有目的、有預見地給學生設定一些疑問,激發學生解決問題的慾望,再讓學生通過親身體驗來解決問題。這樣既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開拓了學生的思路。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既要根據所學體育技術的特點設定一些問題,更要引導學生自主去發現問題,從而引起學生的思考,產生**的慾望,主動尋求問題答案,從而在解

決問題的過程中學會運動技術,掌握體育的知識和方法。

在研究中,我們可以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的(年齡、知識經驗、智慧型水平等)特點創設問題,引起學生內部認知矛盾的衝突,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積極性,使學生把運動技術的學習內化為自我需要,讓學生體驗**,一步一步地解決問題,

從而將教師的教學目標變成學生的學習目標,使師生的教與學更加有效。

三、下階段研究的設想

1. 下學期,圍繞讓學生學習連續的體育技術和讓學生學習有用的體育技術

兩個方面繼續深入研究。

2.加強提煉,鞏固本學期研究成果,形成有效策略。

高玉鑫十一道溝學校小學部

提公升小學體育教學的有效性研究

作者 倪永強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2期 摘要 小學體育教學是我國基礎教育的重要內容,廣大小學體育教師應在實踐教學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新思維和能力,在培養學生體育活動興趣的同時切實提公升教學的有效性,為祖國的發展培養出更多的優秀人才。關鍵詞 小學...

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階段總結

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 課題階段性總結 黑山鎮中心小學課題組 我校承擔了科研課題 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 的子課題後,經過一階段的研究與實踐,按照課題實驗方案,對照實驗計畫,已經較好的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實驗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一 加強學習,加強課題研究意識 由於廣泛宣傳,我校教師對課題研究工作的重...

小學語文前置性設計的有效性研究總結

小學語文前置性作業設計的有效性研究 工作總結 新課程實驗中作業的設計應是開放的,應努力實現課內外聯絡,校內外溝通,學科間融合,讓作業成為培養和發展學生能力的一座橋梁,從而優化語文學習環境。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也指出 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