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學校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效性研究

2021-03-04 01:54:30 字數 4854 閱讀 9611

一、課題名稱:《農村學校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效性研究》

二、課題的提出

在基礎教育的若干研究中,我們選擇《農村學校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效性研究》作為研究課題,是基於以下考慮:

從國際教育的發展潮流看,重視人的發展,提高人的素質,已成為世界教育改革的主流。從國內教育改革的發展情況看,重視學生品德素質、文化素質、智慧型素質、體能素質以及心理素質的全面提高,已成為我國教育的根本目的。

"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是未來國民應具備的基本素質。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生活方式、思想觀念的不斷變化,給小學學生成長環境帶來的複雜變化,對小學生的身心發展產生的負面影響逐漸增加。學生的認知與人格的不協調日益突出,學生的道德判斷能力、學習能力、生存能力等令人擔憂,然而這些並沒有引起社會尤其是學校的足夠重視。

現實使我們感受到,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小而言之,學生難以適應社會的需要,大而言之,我們的後代難以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由於"應試"教育的困擾,學校教育還未走出"重智育、輕德育","重語數外、輕術科","重知識傳授、輕能力培養"的誤區。學校領導和老師設計教育教學活動時,還仍然以知識的傳遞及掌握為中心,教師為考而教,學生為考而學。教育現實使我們感到黨的教育方針在學校未能得到有效貫徹,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不夠,學生素質發展不全面、不和諧,這樣下去不符合教育要"三個面向"的要求,難以實現教育培養目標。

近年來有關素質教育的研究很多,但大多數研究都偏重於理論的研討,可操作的應用研究成果並不多見。我們選擇此課題,它不僅順應時代的潮流,而且能著力為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找到一條新的路徑。

三、研究目標

(1) 在品德上使學生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質,養成遵紀守法和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學習上能夠使學生具備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學生個性特長充分展露,達到校有特色、師有特點、生有特長的目標。

(2)構建學生綜合素質多元評價體系。營造關心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的大環境。

(3) 充分發揮評價的教育激勵功能,實現「減負提質」,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教師的專業發展。

創新價值:

(1)通過課題研究,深入了解農村學校的學生綜合評定情況,真正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2) 研究成果將採用**和**展示的形式。

四、研究內容

1.研究影響小學生思想品德素質的主要因素,提出和實施與之相適應的策略;

2.研究影響教學效果的主要因素,提出和實施改革課堂教學的對策,構建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教學模式;

3.研究與小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目標相匹配的評價體系和考評辦法,並予以試行檢驗;

4.**發展學生個性特長的途徑,提出和實施更具針對性的教育策略。

五、研究物件

學校行政領導及班主任教師組成的課題組與其所對應的1-5年級5個班的學生為本課題的研究物件。

六、研究的方法和策略

(一)研究方法根據研究活動的開展情況進行階段性的小結、反思,採用多方面的資訊總結經驗、分析問題,豐富、補充和改進評價研究方案,再繼續下乙個階段評價工作的實施,直至總結出經驗,完成結題工作。

研究方法:具體要採取以下方法:

(1)行動研究法:對教師:通過調查問卷、寫研究小結、個案分析等。

(2)觀察法:對學生:測試、作品評選、競賽、設計評價表考察等。

(3)實驗法:推行《成長檔案》,檔案裡濃縮學生成長過程中的全部精華,每學期把學生成長足跡、成果裝成完美的成長集,以此幫助學生建立自信,不斷完善發展自我。

(4)文獻研究法:查閱相關檔案。

(二)研究策略

1、更新教育觀念,初步構建《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教師作為教育教學活動的主導者,應以自身的教育思想、專業素質和能力等因素去感染、帶動受教育者,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為了培養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們要從以下幾方面抓起:

(1)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思想觀念。注重給實驗教師不斷"充電",幫助他們樹立現代化教育意識。在研究過程中有計畫地組織召開實驗教師培訓會,學習新課程標準下的教育教學理念,進行素質教育課堂教學策略研究,使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師生觀、教學觀。

①建立健全師資培訓的有關規定,對師訓工作在領導、資金和管理等方面作好保障工作。

②依靠校園網,設立教師培訓欄目,定期向全體教師傳播好的文章、教案及案例,優秀的課堂實錄、模式和經驗。

③學科帶頭人通過教學研討課、公開課、開設講座等形式在學校起到示範和榜樣的作用。

④以課堂教學為"圓心",形成立體的、交叉的、多樣性的校本培訓機制。例如;案例教學、問題教學、現場教學、教學點評等多種方式。

樹立正確的教育質量觀、人才質量觀是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的前提條件。圍繞這一前提條件,在素質教育總體要求指導下,我們要立足自我,花氣力解決學生素質偏差的第一大問題,即教育觀念問題。設計並制定適合於我校實際的《小學生素質評價指標體系》。

為領導調控隊伍,老師調控學生,家長調控孩子提供參照係數。與之配套的考評辦法給教師提供可供操作的依據制定的指標體系要具備以下特點:其一,具有導向性。

它有利於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質量觀和人才質量觀,有利於學校管理水平朝著標準化方向發展,有利於學生在行為規範上追求良好,學習上追求進步,體能上追求合格,個性上追求完美,並朝著全面和諧的方向發展。其二,具有整體性。評價指標按"五育"及"個性心理素質"進行分類,避免只以語數成績論優劣的片面性和應試教育帶來的弊端。

其三,具有可操作性。學生"行為規範"要求、教育教學大綱要求、素質教育培養目標三者之間相互匹配。採用百分制分權分級檢測的計量方法,通過定性考評、定量綜合、定性評定等級等三步操作方法,使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水平的評價初步科學化、規範化、合理化,具有較好的可操作性。

(3)小學生素質評價量化表的使用過程採用學生自評、互評、家長參評、班主任總評等各方面的主體評價,把評價過程變為自我檢查、自我總結、自我激勵的"自我教育"過程。評價結果最終以"四顆星"、"三顆星"、"兩顆星"、"一顆星"四個等級顯示,淡化應試教育的"分數觀念"。評價結果還與學校評先獎勵結合起來,每學年的"三好學生"、"優秀幹部"、"文明少年"等的評比**於評定等級。

學生素質發展水平以《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手冊》的形式反饋給學生家長。

2、構建與我校小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現狀相適應的教育策略。

調查結果表明,不到位的學校教育直接影響學生素質發展,使之出現偏差。制定恰當的,有針對性的教育策略並切實實施這些策略,是促進學生綜合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條件。圍繞這一重要條件,我校從自身辦學已有基礎出發,要花氣力尋找促進學生綜合素質全面和諧發展的對策,本著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工作思路,構建防止學生素質出現偏差的三大策略:

改革學校德育工作,形成德育活動系列;學習先進經驗,改革教學工作,優化課堂結構,形成一系列的新型教學模式;重視術科課程,落實活動課程,開辦週末興趣特長班。

(1)改革學校德育工作,形成德育活動系列。

《小學生德育綱要》明確指出,在小學階段要著重培養和訓練學生逐步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習慣。教育學生學會做人是學生素質發展的首要任務,而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學會做人的最基本教育內容。學校德育"空泛"說教多,實實在在的行為訓練少;隨機安排內容多,有的放矢教育少;"堵漏洞式"的教育多,分類推進的教育少,針對上述弊端,我們要在落實德育內容、提高德育實效、改進德育方法上大做文章。

整體規劃,分段實施德育內容。狠抓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的養成教育,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把德育內容滲透到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中,滲透到學生的各種活動之中。從"二性(針對性、實效性)"、"三建設(晨會建設、班會建設、評價機制建設)"入手,分階段分年段落實德育目標,具體做法是:

抓晨會陣地,循序漸進形成系列。晨會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三愛""三講""三美""三爭",(愛老師、愛學習、愛同學;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語言美、行為美、心靈美;爭三好、爭實績、爭達標)教育;第二階段:

"五個一"(整頓乙個陣容、建立一種秩序、培養一種習慣、堅持一項制度、樹立一種觀念)的養成教育;第三階段:愛集體、愛勞動及"三個工程"(彎腰工程、抽屜工程、抵制白色汙染工程)的養成教育。

抓班隊會陣地,循序漸進系統輪訓。班隊會分年段進行,低年段進行"五愛"教育,中年段進行"五心"教育,高年段進行"四有"教育。小學生完成小學學業,"五愛"、"五心"、"四有"教育系統輪訓一遍,摒棄工作的盲目性、隨機性。

在方法上避免一味說教。依據小學生年齡和心理特性,注重在教育活動過程中,道理從大處講,要求從小處提,訓練從行為起,效果從實處求。拖把如何放、髒水往哪兒潑、上下樓如何走、課間如何玩……都要有明確的訓練要求。

通過這些迴圈往復的行為規範教育,在學生心靈深處產生"根雕"效應,為學生形成正確的道德觀、行為觀打下堅實的基礎。

(2)學習先進經驗,改革教學工作,優化課堂結構,形成一系列的新型教學模式,有利於提高學生智慧型素質,培養學生自主的學習能力。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戰場,也是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的主陣地。因此,我們以構建課堂教學"三環節"作為小學素質教育模式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自覺地以現代教學論武裝教師,在教學現象及其過程規律的揭示上,真正確立主體教育觀念,將學生視為具體的、活生生的、有豐富個性的、不斷發展的認識主體,將教學過程視作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有目的地去獲取知識,進而發展社會適應能力的反映過程,以激發學生情感為基礎,讓每個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讓課堂教學奏出最和諧的旋律。

模式名稱:自主和諧的"三環節"課堂教學模式

模式結構:"創設情境,引發興趣--揭示點撥,自主**--積極評價,鞏固內化"三大環節。

操作程式:

(一)創設情境,引發興趣

"素質教育"把創設最佳的學習精神狀態作為追求的目標之一,而學生學習能否保持在最佳狀態的關鍵是教學過程的情感化。因此,"三環節"從課堂教學一開始就要求教師以真摯飽滿的情感投入教學,注重教學內容、教學環境、教學語言和教學方法的情感化,以感染、激發學生潛在的認識興趣,點燃學生的思維火花。其基本方法是:

以言誘情、以形設情、以情激情、以理育情。即以生動形象的語言,誘發感情;以指導觀察,體驗感情;以飽滿的情感,陶冶感情;以豐富的理念,昇華感情。通過語言描繪、實物演示、遊戲、猜謎、錄影、**等手段為學生創設乙個個生動形象的教學情境,激發起他們的學習情趣,開啟學生情感的閘門,使他們在課一開始就集中注意力,形成最佳的精神狀態,為第二階段的學習活動提供了前提、基礎和動因條件。

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

對學生一學期以來的學業的評價工作是學校教育評價的乙個重要環節,它對於教導處和班主任工作來講,更是一項重要工作。多年來,我們習慣以 三好生 勞動 文娛 學習 來定位學生的學業成就,它一般以學生的考試成績與師生的主觀印象為評價內容,體現不出學生發展的狀態與水平。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深入,教育觀念進一步更新...

農村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課題研究總

2008 2009 第一學期 科研先導 以科研立校,一直是我溝沿中心小學教育科研工作的指導思想。一年來我們一直把教育科研視為學校改革與發展的增長點和第一生產力,是提高教育質量的有效手段,是教師專業發展的有效途徑。我們溝沿中心小學承擔遼寧省 十一五 教科研 農村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實驗課題研究。從20...

農村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研究計畫 1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國家新一輪的課改精神,從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思想出發,使評價工作不僅關注學生學習成績,還要發現 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要,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對學生實施有效綜合素質評價,促進學生養成教育,讓學生真正學會做人 做事 學習 交往 審美 健體 主動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