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語文多元學習方式和學習有效性的研究

2022-09-15 21:48:07 字數 969 閱讀 6232

【摘要】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在教師引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自主、合作、**是我國新課程改革中極力倡導的三種學習方式,將三者與接受性學習方式相結合,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基礎上,擁有學會學習的終身能力。

【關鍵詞】語文;學習方式;有效性

一、立論依據

新一輪課程改革已經進入全面推高階段,新理念、新體系、新教法等都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明確指出:要「改變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鑑於以上背景,為了使新理念在語文教學中得到充分的體現和落實,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促進學生的個性化發展,我開展了小學生語文學習方式及其學習有效性的研究。

二、概念的界定

多元學習方式:指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時基本的行為和認知取向,是學生在自主性、**性和合作性方面的基本特徵。

三、研究的現實意義及目標

本研究立足下在課堂教學中把自主**、實踐體驗、台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與接受性學習方式相結合,對多元學習方式效益的優化和調控策略進行實驗研究,從而整體推進學校素質教育,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四、多元化的學習方式與教師指導策略的研究

(一)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研究

1、重視培養預習習慣,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預習一般指課前預習,可以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學生能有針對性地聽教師講課,聽課效率也有所提高。

2、精心設計教學導語,激發自主學習慾望

作為教師只有提高署言的藝術性,學生的注意力才會被吸引,集中精力,全神貫注地投入到整個學習過程中。

3、傳授學生自讀方法,引導學生學會讀書

常用的讀書方法有:精讀、泛讀、瀏覽。教學時可根據實際情況,有效地達成教學口標。「讀書百遍,其義自現。」

4、啟發學生軹極思維,引導學生學會學習

學生的學習過程是思維訓練的過程,教師的灌輸永遠替代不了學生自已的思維,引導學生獨立思考。

改善小學生數學學習方式

摘要 當前小學數學的學習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單 一 被動的問題,學生缺少自主探索 合作學習和獨立獲取知識的機會,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得不到重視。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這種學習方式應當有所改變 數學學習應該多樣化,現實的 有趣的 探索性的學習活動應該成為學習的主要形式之一。下面就幾種活動形式談談...

網路環境下小學生學習方式初探

網路環境下小學生探索性數學學習方式是指 學生在教師的幫助和指導下,在一定的數學問題情境之中通過豐富的網路學習資源,自主探索,獲取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情感的學習方式。這個學習方式強調了學習過程中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作用及學生的主體地位 強調了在問題情境之中學習,學習所利用的資源是基於網路的資源 學習的方法...

小學語文教學如何轉變學生學習方式

摘要 教以生為本,學以悟為根。授人以漁,不如由人以漁。新課程 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本文敘述了筆者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促進和轉變學生學習方式的一些做法與感悟。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學習方式轉變 新課程 指出 要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就是要改變學生傳統的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