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常見疾病的診治方法

2022-12-15 08:51:04 字數 1120 閱讀 1205

2009-9-9 11:01:31

養魚一族經常講金魚難養,其中一部分轉而改養熱帶魚,但漫長的冬天又要支付昂貴的電費。金魚真的難養嗎?只要正確掌握防治技術,那麼多姿多采的金魚世界一定能為您的家庭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

金魚的原產地在中國,是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世界各國所出現的變異金魚多是中國傳送的,被譽東方聖魚。最早發現的野生金鯽魚在浙江的淳安、杭、嘉、湖地區。

由於金魚一直被人飼養,其抗性遠不如淡水魚,更不如海水魚,一年四季均會發病。如冬季一般觀賞魚多不會發病,而金魚最容易得松鱗病;夏季飼養水溫超過35℃,又有陽光直射,金魚容易燙尾(又稱氣泡病),要養好金魚,重在「防」「治」,常見金魚疾病診治如下。

一、白點病

金魚、熱帶魚均有出現,由小瓜蟲感染引起,春末、秋末最易發生。

**:寄生性小瓜蟲。

防治方法:延長自來水晾曬期,讓水「熟」透。用150v加熱棒,2-3天內魚缸內水溫公升至30℃以上,小瓜蟲能自行脫離魚體,用吸虹吸出缸底汙物及病原體,加適量新水。

也可用硝酸亞汞,一盆水用0.001毫克,浸洗受感染的魚體。(筆者提示:

硝酸亞汞毒性很強,使用時注意人畜安全)

二、豎鱗病

又稱松鱗病。

**:點狀極毛桿菌感染引起,冬季水溫較低或換水水溫差異過大引起。

防治方法:一盆清水配製高錳酸鉀,以配製成深色水為準,浸洗時間以魚體忍受度為準。浸洗後將魚放入清水中漂洗,然後用呋喃西林乾粉塗抹患病處,幾次**後鬆鱗面積逐步縮小,最後能痊癒。

三、列印病

魚體表發炎,有紅斑印記,鱗片脫落,肌肉充血,病魚反應遲鈍,逐步死亡。**:革蘭氏菌感染引起。

防治方法:防魚體碰撞受傷,增加增氧量(如小增氧幫浦換成大增氧幫浦),配紫外線殺菌燈(市場有售)增加照射。投喂含有呋喃唑酮的餌料。魚體患病處塗抹高濃度高錳酸鉀。四、出血病

魚體區域性或大部分出血。鰭條破裂,特別是尾鰭。**:水質不良,螢光桿菌感染引起。

防治方法:食鹽3%-5%浸洗,1毫克漂白粉兌一盆水浸洗;慶大黴素一盆水配8萬單位浸洗,徹底換水一次。五、痘瘡病

魚體身上有白色斑塊,呈石蠟狀增生,嚴重時病魚全身蔓延。深色魚看上去明顯,魚體消瘦死亡。

**:皰疹病毒感染引起。

防治方法:多喂乾淨鮮活飼料,增加魚體體質,一盆水配10毫克紅黴素,浸洗,大魚也可注射百萬分之零點二左旋氯黴素。

常見疾病預防課件

一 流行 冒。又稱流感,一種常見病,在受涼或其它原因使身體抵抗力降低時,由病毒感染加上細菌繼發感染而引起。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經飛沫傳播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表現為流涕 鼻堵 打噴嚏,嚴重的會出現畏寒 高熱 頭痛 乏力 全身肌肉痠痛和噁心 嘔吐 腹瀉等症狀,傳染性強,但病程短。預防措施1 接種流感疫苗,...

體檢報告常見疾病建議

體檢報告建議 肝功能異常 谷丙 穀草轉氨酶公升高,膽紅素公升高,谷氨醯轉肽酶公升高,提示肝細胞質可能損害 建議 1.生活規律,適當休息,避免劇烈運動,減輕肝臟負擔。忌酒,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提供充足維生素,飲食宜清淡 易消化食物,盡量避免傳染病,如感冒 腸道疾病等,因為感染可加重肝臟負擔。2.定期肝功...

口腔常見疾病診療常規

第一章 口腔內科常見疾病診療常規 第一節 淺齲 病史採集 1.多無自覺症狀 激發疼不明顯 2.有一定好發部位,呈不對稱分布。檢查 1.牙面有黑褐色或白堊色斑點 2.探及牙表面質地粗糙 變軟 3.牙體無明顯缺損 4 x片顯示透射或邊緣模糊影像。診斷 1.患者多無主觀症狀及激發痛 2.牙體出現色 質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