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常見疾病護理常規彙總

2022-11-12 15:15:05 字數 4907 閱讀 2706

2012.9

1. 內科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2. 神經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3. 腦梗死護理常規

4. 腦出血護理常規

5. 蛛網膜下腔出血護理常規

6. 癲癇護理常規

7. 急性脊髓炎護理常規

8. 多發性硬化症護理常規

9. 重症肌無力護理常規

10. 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神經根病護理常規

11. 帕金森病(又稱震顫麻痺)護理常規

12. 腦炎護理常規

13. 低鉀性周圍性癱護理常規

14. 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的護理常規

15. 面神經炎的護理常規

16. 危重患者護理常規

內科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1、對患者實施整體護理。重點評估患者的主要臨床症狀和體徵,以便明確護理問題,採取切實可行的護理措施,做好心理疏導、健康教育和**護理,及**價護理效果,並做好護理記錄。

2、保持病室清潔、整齊、安靜、安全、舒適。病室定期通風,濕式清掃地面,溫濕度適宜。

3、遵醫囑給予分級護理。

4、遵醫囑給予飲食護理,並給予飲食指導。給危重患者餵食或鼻飼。給予禁食、高熱、昏迷、危重患者口腔護理,2次/日。

5、保證患者適當的活動和充分的休息。病情輕者可適當活動;危重患者、特殊檢查後和正在接受**的患者應臥床休息。

6、準確執行醫囑,觀察藥物**的效果及***。指導患者正確服藥、觀察藥物療效及***。

7、做好晨晚間護理,保持床單位整潔和乾燥。對長期臥床、消瘦、脫水、營養不良、昏迷等患者做好**護理,防止壓瘡發生。

8、入院後,測量體溫、脈搏、呼吸,無異常者,1次/日。評估大便,1次/日;3天未解大便者應做相應的處理;測量血壓、體重每週1次,記錄於體溫單上。

9、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徵與臨床表現,注意分泌物、排洩物、嘔吐物的性質、氣味、顏色及量,發現異常及時報告醫師。

10、保持急救物品及藥品的完好。

神經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1、按內科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2、按醫囑給予飲食、戒菸、戒酒。

3、患者恢復期可下床活動,病情危重時應絕對臥床休息。

4、密切觀察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神志、瞳孔的變化,評估患者頭痛、嘔吐、抽搐等症狀及其特點,有無腦疝形成。

5、及時做好專科各項檢查或**護理,做好患者健康指導。

6、凡有意識不清、定向障礙、精神症狀及癲癇病史者,應加床欄,防止墜床。必要時加約束帶。

7、保持呼吸道通暢。幫助或協助患者翻身、拍背,排出痰液。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時,給予霧化吸入;對神志不清、反射減弱者應及時吸痰並報告醫師,必要時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

8、保持大小便通暢。留置導尿管者,每3~4小時放尿1次。尿引流袋按要求更換。便秘超過3天者適當給予緩瀉劑。

9、腰椎穿刺後,去枕平臥4~6小時。

10、高熱、昏迷、壓瘡者按高熱、昏迷及壓瘡護理常規。

11、保持癱瘓肢體功能位置,根據病情作適當功能鍛鍊,防止足下垂等各種併發症。

12、保持急救物品、藥品的完好。

腦梗死護理常規

按神經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護理評估】

1、了解患者的意識狀態、精神狀態、生命體徵,既往是否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病史。了解患者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有無菸、酒嗜好,有無家族史。了解起病前有無情緒激動、長時間靜坐等。

2、評估起病時間,有無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有無頭昏、頭痛、嘔吐、失語、偏癱、吞嚥障礙、嗆咳等。

3、了解實驗室等檢查結果,如血糖、血脂、ct、mri等。

4、評估患者對疾病的認識和心理狀態。

【護理措施】

1、急性期臥床休息,頭偏向一側。

2、給予低鹽、低脂、低膽固醇、豐富維生素及易消化飲食。

3、注意評估血壓、脈搏、呼吸、神志、瞳孔的變化。觀察有無吞嚥障礙、步態不穩、肌張力異常、神志淡漠等表現。

4、遵醫囑給藥,觀察藥物的療效及***。溶栓抗凝**時,注意有無出血傾向,如觀察有無**,黏膜出血點;口服阿司匹林應注意有無黑便;使用改善迴圈的藥物,如低分子右旋糖酐,靜脈滴入速度宜慢,注意有無過敏反應;抗凝、擴血管及溶栓**過程中,注意有無原有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症狀,警惕梗死範圍擴大、出血、栓子脫落等。

5、做好基礎護理,防止壓瘡、感染等併發症。

6、給予心理安撫和支援,鼓勵積極**。

7、盡早進行肢體功能和語言**訓練。

【健康指導】

1、指導患者堅持低鹽、低脂飲食,多飲水,多食蔬菜、水果,少食含脂肪及膽固醇的肥肉、豬油、動物內臟等,戒菸酒。積極防治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相關疾病。

2、指導患者**訓練與自我護理,鼓勵患者適當活動,避免長時間靜坐。

3、遵醫囑服藥,定期自查。出現頭昏、視物模糊、言語障礙、乏力等症狀時及時就醫。

腦出血護理常規

按神經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護理評估】

1、評估既往病史,是否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腦動靜脈病變等疾病。了解起病前有無情況緒激動、過度興奮、勞累、用力排便等。

2、評估有無頭痛、嘔吐、應激性潰瘍、肢體癱瘓、失語及吞嚥困難等症狀和體徵。評估嘔吐的性狀,有無噴射性嘔吐,了解頭痛的程度。

3、了解實驗室等檢查結果,如血糖、血脂、ct、mri等。

4、評估患者對疾病的認識和心理狀態。

【護理措施】

1、急性期絕對臥床休息2~3周,避免一切可能使患者血壓和顱內壓增高的因素,包括移動頭部、用力大便、情緒激動等。有精神症狀如躁動時,加床欄。

2、給予低鹽、低脂、低膽固醇、豐富維生素及易消化飲食。發生應激性潰瘍者應禁食。有意識障礙及吞嚥障礙者予以鼻飼流質。

3、根據醫囑**和觀察藥物療效。靜脈滴注20%甘露醇時,應防止藥物外滲,保證脫水效果,做到每次在30分鐘內快速滴完,並觀察尿量,如4小時內尿量<200ml應慎用或停用。

4、嚴密觀察病情變化,預防再出血、消化道出血、腦疝等併發症。及時測量體溫、血壓、脈搏、呼吸、神志、瞳孔變化、監測尿量和水、電解質變化。如出現頭痛、嘔吐、視神經盤水腫、血壓公升高、意識障礙加深、脈搏變慢、呼吸不規則等,應警惕腦疝形成。

若患者出現呃逆、腹部飽脹、胃液呈咖啡色或解黑色大便,提示消化道出血,應立即通知醫師及時給予止血藥物。

5、保持呼吸道通暢,神志不清者頭偏向一側,勤吸痰,防異物及痰液堵塞。定時翻身拍背,預防吸入性肺炎和肺不張。

6、對於擬手術**者,協助做好手術準備。

7、保持癱瘓肢體功能位置和預防壓瘡護理,盡早進行肢體功能和語言**訓練。

8、給予心理安撫和支援,鼓勵積極**。

【健康指導】

1、堅持低鹽、低脂飲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戒菸酒,忌暴飲暴食,避免過度勞累、情緒激動、突然用力過度等不良刺激,預防再出血。

2、遵醫囑服藥,控制血壓、血脂等。高血壓者不應自行增減或食用降壓藥。

3、指導肢體功能癱瘓者盡早進行肢體功能**訓練。

蛛網膜下腔出血護理常規

按內科及神經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護理評估】

1、了解患者有無先天性顱內動脈瘤、動靜脈畸形、高血壓、腦動脈粥樣硬化、血液疾病等引起本病的**。了解患者起病前有無情緒激動、飲酒、突然用力等誘因。

2、評估有無頭痛、噁心、嘔吐等,有無頸項強直等腦膜刺激徵。評估頭痛的程度、嘔吐的量及其性狀,是否為噴射性嘔吐。

3、了解實驗室檢查結果,如腦脊液檢查、ct、dsa、mri等。

4、評估患者及家屬對疾病的認識和心理狀態。

【護理措施】

1、急性期絕對臥床休息4~6周,避免一切可能使患者血壓和顱內壓增高的因素,包括移動頭部、用力咳嗽及大便、情緒激動等。有精神症狀如躁動時,加床欄。

2、給予少渣飲食或流質,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以免發生再出血。發生應激性潰瘍者應禁食。有意識障礙及吞嚥障礙者予以鼻飼流質。

3、根據醫囑**和觀察藥物療效。降低腦水腫用甘露醇與腦出血相同。

4、嚴密觀察病情變化,預防**。及時測量體溫、血壓、脈搏、呼吸、神志、瞳孔變化。如出現劇烈頭痛、嘔吐、抽搐,甚至昏迷等,應警惕再出血;如出現神志障礙加深、呼吸、脈搏變慢、瞳孔散大等,提示腦疝形成,應立即通知醫師,給予及時搶救處理。

5、保持呼吸道通暢,神志不清者頭偏向一側,勤吸痰,防異物及痰液堵塞。定時翻身拍背,預防吸入性肺炎和肺不張。

6、協助做好腦血管造影、介入、手術等檢查和**準備。

7、保持癱瘓肢體功能位置和預防壓瘡護理,盡早進行肢體功能鍛鍊和語言**訓練。

8、給予心理安撫和支援,鼓勵積極**。

【健康指導】

1、告知患者再次出血的危害性,囑咐患者保持情緒穩定,避免劇烈活動、重體力勞動、過度勞累、情緒激動、突然用力過度等不良刺激,預防再出血。

2、女性患者1~2年內避免妊娠及分娩。

3、交待患者定期複查。如出現劇烈頭痛、嘔吐、抽搐等不適,立即就醫。

癲癇護理常規

按神經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護理評估】

1、了解既往有無腦器質性病變、代謝性疾病以及家庭近親中有無相同病史。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愛好、職業等。

2、評估癲癇發作的型別、頻率、時間、地點,有無前驅症狀。檢查患者有無因發作伴發的舌咬傷、跌傷、尿失禁等。

3、了解腦電圖等檢查結果。

4、評估患者及家屬對疾病的認識和心理狀態。

【護理措施】

1、保持環境安全,避免強光刺激。癲癇發作時應有專人護理,床使用護欄,給患者上約束帶,以免墜床及碰傷,並備好開口器和壓舌板於床旁。

2、飲食以清淡為宜,避免過飽,戒菸、酒。癲癇持續狀態時,留置胃管鼻飼。

3、密切觀察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神志、瞳孔等變化。注意發作型別、持續時間、頻率以及伴隨症狀、體徵,並記錄。

4、抽搐發作時,應立即將患者平臥,取下活動性義齒,解鬆衣領、衣扣、褲帶,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吸氧,用壓舌板置於患者口腔的一側臼齒之間,以防咬傷舌和頰部。對抽搐肢體切勿用暴力按壓,以免骨折、脫臼等。

5、嚴格遵醫囑使用抗癲癇藥物,注意觀察藥物的作用和***,用藥期間協助做好血藥濃度監測。苯妥英鈉常有牙齦增厚、毛髮增多、乳腺增生、皮疹、中性粒細胞減少和眼球震顫、小腦共濟失調等毒性作用,輕者可不處理,嚴重者應停藥。卡馬西平有骨髓抑制***,其他多種藥物有不同程度的肝損害。

腎內科常見疾病的護理計畫

腎病症候群的護理計畫 1 概念 是由多種腎臟疾病引起的具有大量蛋白尿 低蛋白血症 水腫 高脂血症等共同臨床表現得一種綜合症。2 方法 對症 利尿消腫 減少尿蛋白 抑制免疫與炎症反應 糖皮質激素 細胞毒性藥物 環孢素的應用 中醫中藥 3 常規檢查 尿液檢查 血液檢查 腎功能檢查 腎b超檢查 腎活檢病理...

內科疾病護理常規

目錄1 內科疾病一般護理常規1 2 呼吸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2 3 慢性支氣管炎護理常規3 4 肺炎護理常規4 5 支氣管哮喘護理常規5 6 支氣管擴張護理常7 7 自發性氣胸護理常規8 8 呼吸衰竭護理常規9 9 迴圈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11 10 慢性心力衰竭護理常規12 11 心律失常護理常規...

口腔常見疾病診療常規

第一章 口腔內科常見疾病診療常規 第一節 淺齲 病史採集 1.多無自覺症狀 激發疼不明顯 2.有一定好發部位,呈不對稱分布。檢查 1.牙面有黑褐色或白堊色斑點 2.探及牙表面質地粗糙 變軟 3.牙體無明顯缺損 4 x片顯示透射或邊緣模糊影像。診斷 1.患者多無主觀症狀及激發痛 2.牙體出現色 質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