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內科常見疾病的護理計畫

2022-08-28 14:54:07 字數 1535 閱讀 8807

腎病症候群的護理計畫

1、概念:

是由多種腎臟疾病引起的具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腫、高脂血症等共同臨床表現得一種綜合症。

2、**方法:

對症**:利尿消腫、減少尿蛋白;抑制免疫與炎症反應:糖皮質激素、細胞毒性藥物、環孢素的應用;中醫中藥**。

3、常規檢查:

尿液檢查、血液檢查、腎功能檢查、腎b超檢查、腎活檢病理檢查

4、護理目標:

患者水腫程度減輕或消失;能正常進食,營養狀況逐步改善;無感染的發生。

尿路感染的護理計畫

1、概念:

指致病微生物在尿中繁殖並侵犯泌尿系的任何部位,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及前列腺。

2、**方法:

抗炎**、鹼化尿液、去除誘因。

3、常規檢查:

尿常規、尿細菌學檢查、血液檢查、影像學檢查

4、護理目標:

患者的尿路刺激症狀緩解或消失;患者的體溫得到控制,體溫恢復正常;患者能掌握自我護理的知識和技能,培養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護理計畫

1、概念:

是由各種原因使腎小球濾過率在數天或數週內迅速下降達正常值50%以下,血尿素氮及肌酐迅速上公升,引起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和急性尿毒症症狀。

2、**方法:

糾正可逆**;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紊亂;糾正酸中毒;積極控制感染。

3、實驗室檢查:

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影像學檢查、腎活檢

4、護理目標:

維持患者正常液體量、皮下水腫消退、尿量增加;患者營養狀況得到改善或維持;患者焦慮/恐懼程度減輕,配合**及護理;患者未發生相關併發症,或併發症發生後得到及時**和處理;患者在抵抗力有所提高,未發生感染併發症。

慢性腎衰竭的護理計畫

1、概念:

是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嚴重階段,為各種慢性腎臟疾病持續發展而導致的腎功能緩慢進行性減退,主要表現為代謝產物瀦留,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和全身各系統症狀,又稱尿毒症。

2、**方法:

非透析**:避免勞累、飲食**、糾正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對症**、延緩腎衰竭病程發展;透析**: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移植。

3、實驗室檢查:

血常規、尿常規、血生化檢查、腎功能檢查、b超

4、護理目標:

患者身體營養狀況有所改善,抵抗力增強;情緒穩定,積極面對**、生活及工作;能保證自主活動能力,自身進行生活照料;不經常發生感染或能夠控制感染;達到平衡狀態,無水腫、高血壓及心力衰竭發生;保持**完整性。

急性腎小球腎炎的護理計畫

1、概念:

臨床以急性發作的血尿、蛋白尿、水腫和高血壓為主要表現,可伴有一過性腎臟損害。常見於鏈球菌導致的呼吸道或**感染以後,也可發生於其他細菌、病毒和寄生蟲前驅感染之後。

2、**方法:

感染灶的**、利尿劑的應用、降壓藥的應用。

3、實驗室檢查:

尿液檢查、血清c3總補體及在發病初期下降;腎功能檢查;b超檢查。

4、護理目標:

維持體液平衡,水腫消失,血壓恢復正常;患者身體營養狀況有所改善,抵抗力增強;為出現相關併發症;病人配合**和護理,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神經內科常見疾病護理常規彙總

2012.9 1.內科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2.神經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3.腦梗死護理常規 4.腦出血護理常規 5.蛛網膜下腔出血護理常規 6.癲癇護理常規 7.急性脊髓炎護理常規 8.多發性硬化症護理常規 9.重症肌無力護理常規 10.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神經根病護理常規 11.帕金森病 又稱震顫麻...

金魚常見疾病的診治方法

2009 9 9 11 01 31 養魚一族經常講金魚難養,其中一部分轉而改養熱帶魚,但漫長的冬天又要支付昂貴的電費。金魚真的難養嗎?只要正確掌握防治技術,那麼多姿多采的金魚世界一定能為您的家庭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金魚的原產地在中國,是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世界各國所出現的變異金魚多是中國傳送的,被譽...

牛幾種常見疾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李艷麗 吉林農業 2018年第20期 摘要 在牛類飼養管理過程中,疾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特別是隨著牛類養殖規模的擴充套件,牛類疾病發生頻率也急劇增加。各種疾病發生,不僅對牛養殖產業經營效益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且對社會區域內居民的身體健康造成了威脅。本文根據牛生長過程中常見的疾病型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