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疾病預防保健知識

2022-11-30 18:42:03 字數 2724 閱讀 2602

腸炎要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良好習慣。飲食安排:

1.低脂、少纖維。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患者不應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纖維食物,可選擇容易消化的細掛麵、燴麵片、餛飩、嫩菜葉、魚、蝦、蛋及豆類製品等,以使腸道得到休息。

2.慢性腸炎患者如伴有脫水現象時,可喝些淡鹽開水、菜湯、公尺湯、果汁、公尺粥等,以補充水、鹽和維生素。

3.排氣、腸鳴過強時,應少吃蔗糖及易產氣發酵的食物,如土豆、紅薯、白蘿蔔、南瓜、牛奶、黃豆等。

4.慢性腸炎病人多半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因而更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5.蘋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斂止瀉作用,慢性腸炎患者可經常食用。

補充:大蒜油軟膠囊(絕佳的天然強力抗菌劑。能增強免疫力,可殺死病毒和減弱各種病菌

對人體的侵害,健胃整腸。並可預防和抑制腫瘤。)

高血壓合理的飲食是指高纖維素、低鹽及低脂飲食,可以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香蕉。魚是脂肪酸的良好**,有助於鬆弛動脈和稀釋血液。芹菜中含有鬆弛血管壁的成分。

補充:銀杏軟膠囊、深海魚油、卵磷脂軟膠囊、天然維生素e(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

的形成、改善血管壁的彈性,降血脂,改善血管通透性)

高血脂高血脂症的飲食原則是「四低一高」即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糖、高纖維膳食。**高血脂食物選擇要點:

(1)節制主食。體重超重或肥胖者尤應注意節制。

(2)多食用魚類(尤其是海產魚類)、大豆及豆製品、禽肉、瘦肉等能提供優質蛋白,而飽和脂肪酸、膽固醇較低的食物。

(3)控制動物肝臟及其它內臟的攝入量,對動物腦、蟹黃、魚子等要嚴格限制。(4)用植物油烹調,儘量減少動物油脂攝入。

(5)多食用蔬菜、水果、粗糧等,保證適量食物纖維、維生素、無機鹽攝入。尤應多食用含尼克酸、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6等豐富的食品。

補充:深海魚油、卵磷脂軟膠囊、大蒜油軟膠囊、螺旋藻軟膠囊(使血管中多餘的膽固醇和

中性脂肪乳化排出,分解沉積在動脈壁上的斑塊,軟化血管,改善血液迴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

腎結石早期患者,注意多喝水,多運動,盡量少喝酒。●補充纖維素加食公尺糠,可以防止結石發生●控制鈣的攝取量●檢查你的胃藥某些常見的制酸劑含高量的鈣。假使你患鈣結石,同時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劑,則應查此藥的成分說明,以確定是否含高鈣。

若含高鈣,應改用別的藥。●勿吃富含草酸鹽的食物如菠菜、士多啤梨及甘藍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無花果幹、羊肉、核果、青椒、紅茶、罌粟子等。

●注意蛋白質的攝取●少吃鹽如果你有鈣結石,應該減少鹽分的攝取。你應將每日的鹽分攝取量減至2—3克。●補充營養素

補充:多種微量元素片(補充人體日常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

膽結石女性易患膽結石。按時吃早餐很重要。患者絕對禁止暴飲暴食,禁食脂肪含量多的高湯及食物。

避免長時間以坐姿從事工作。不可穿著束緊胸腹的緊身衣物。若有便秘症狀,須積極**。

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選擇富含鈣、鉀、鐵的食物。補充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以及脂溶性維生素也很重要。

補充:蜂膠人參軟膠囊(補氣益肺,補脾滋陰,調理脾胃,補肝益腎,對肝膽疾病效果顯著

心臟病在飲食與生活習慣需注意:

第一,**。肥胖者患心臟病的比例遠遠高於正常體重的人,特別是"蘋果形"身材(腰臀肥胖)的人更危險。只要老人**3—5公斤,心臟狀況就會有很大改善。

第二,少吃蛋黃,一周最多只能吃兩個蛋黃。

第三,多運動。每天適度運動20分鐘,快走的效果最好。

第四,戒菸。

第五,注意飲食。平時生活中堅持吃低脂肪食品,如瘦肉和低脂乳製品等。

第六,適量飲酒。1週喝3—9杯酒為適量,對心臟有好處。但要注意別貪杯。

第七,當心糖尿病。有糖尿病的人患心臟病的比例是其他人的4倍。

第八,控制情緒。脾氣暴躁,遇到突發事件不能控制自己,也容易誘發心臟病。補充:銀杏葉軟膠囊、深海魚油、卵磷脂(改善心臟血管迴圈和改善末梢血液的執行,抗氧

化,清除自由基。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起到很好的作用。)

口腔潰瘍

1、注意口腔衛生,避免損傷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區域性刺激。

2、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避免事情和著急。

3、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4、注意生活規律性和營養均衡性,養成一定排便習慣,防止便秘

5、拔除殘存破損的牙齒,和不合適的假牙。

6、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多飲水。

補充:天然維生素c、卵巢保養軟膠囊、b族維生素軟膠囊(補充微量元素,均衡營養,調節人體免疫力。調節體內雌激素的水平)

風濕病風濕病生活常識:

1.一般護理:居住最好向陽、通風,被褥輕暖乾燥。對強直性脊柱炎病人最好睡木板床。洗臉洗手宜用溫水,晚上洗腳,熱水以能浸至踝關節以上為好。

2.飲食護理:

1)風濕病患者的飲食,一般應進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膩之物。

2)飲食不可片面,正確對待藥補、食補問題。瓜果、蔬菜、魚肉、雞、鴨均有營養,不可偏食。

3.增強體質,加強抗病能力:平日應加強鍛鍊,提高耐寒能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4.及時**鏈球菌感染:常見的鏈球菌感染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體

炎、淋巴結炎、中耳炎、鼻竇炎、**丹毒或膿皰疹,還有猩紅熱等。一旦發生這些疾病,要及時應有有效抗生素(一般應有青黴素即可)**,療程約7~10天。

5.清除慢性病灶:如有慢性扁桃體炎、齲齒、慢性鼻竇炎等,應及早清除,如做扁

桃體摘除術、修補或拔除齲齒等。

補充:骨節康軟膠囊、液體鈣、深海魚油軟膠囊(專門針對骨關節容易發生的推行性變化,關節軟骨的損害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有效緩解痛和內風濕性關節炎。

常見疾病預防課件

一 流行 冒。又稱流感,一種常見病,在受涼或其它原因使身體抵抗力降低時,由病毒感染加上細菌繼發感染而引起。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經飛沫傳播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表現為流涕 鼻堵 打噴嚏,嚴重的會出現畏寒 高熱 頭痛 乏力 全身肌肉痠痛和噁心 嘔吐 腹瀉等症狀,傳染性強,但病程短。預防措施1 接種流感疫苗,...

秋冬季常見疾病預防知識

禽流感的預防 禽流感的傳染主要是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禽類傳播,所以請注意 1 加強對禽類的管理,最好不養,不去接觸它。2 不從疫區進禽類食品。預防呼吸道疾病的總體原則 1 加強身體鍛鍊,增強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2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自我防護意識。3 宿舍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4 身體...

常見疾病預防與管理制度

一 幼兒常見病管理制度是為了防止或減少常見疾病的發生,促進幼兒身體健康發展。二 幼兒常見的呼吸道 消化道疾病 營養不良 應列入常見病管理內容。三 根據季節變化 疾病多發的年齡制定相應預防措施,利用各種形式向教職員工和家長宣傳常見病的預防知識。四 認真做好常見病登記工作,定期對園內常見病患病情況進行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