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常見疾病預防知識

2022-10-19 05:42:02 字數 2015 閱讀 3465

禽流感的預防:

禽流感的傳染主要是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禽類傳播,所以請注意:1、加強對禽類的管理,最好不養,不去接觸它。2、不從疫區進禽類食品。

預防呼吸道疾病的總體原則:

1、加強身體鍛鍊,增強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

2、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自我防護意識。

3、宿舍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

4、身體感到不舒服及時就診,以便及早發現、早**。

5、適當的採取預防性服藥措施。

6、盡量不到衛生條件差、沒有消毒設施的小餐館用餐,不購買「三無」食品和「垃圾」食品。

秋冬季預防呼吸道疾病"十字歌"

開黎明即起開窗透氣室內清新防感真諦

洗溫水刷牙冷水洗臉熱水洗腳助您入眠

漱鹽水漱口早晚一次口腔衛生殺菌固齒

飲薑末紅糖開水沖泡睡前一勺可防感冒

呼身體站正兩臂平伸深呼十次吐故納新

搓兩掌伸直對搓發熱按迎香穴防感一術

摩上星風府兩個穴處勤作按摩痠麻為度

薰陳醋薰室早晚一刻殺菌消毒流感逐出

穿入秋漸涼莫急添裳適當秋凍耐寒防感

練清晨出走鍛鍊身手增強體質安度金秋。

二、胃腸道疾病。

秋冬季人體受到冷空氣的刺激,血液中的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自身的抵抗力和對氣候的適應性下降。此外,由於氣候轉涼,人們的食慾隨之旺盛,使胃腸功能的負擔加重,導致胃腸病的**。胃腸病患者除了注意保暖之外,還應當進行體育鍛煉,改善胃腸道的血液迴圈,減少發病機會,並注意膳食合理,要少食多餐、定時定量、戒菸戒酒,以增強胃腸的適應能力。

秋冬季節常見的腸道傳染病有霍亂、A肝、傷寒、痢疾等。這類傳染病經糞—口途徑傳播,是「吃進去」的傳染病,通常是由於細菌或病毒汙染了手、飲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經過恰當的處理,吃下去後誘發的疾病。

需要重點預防的幾個胃腸道疾病:

病毒性腹瀉:秋末冬初是病毒性腹瀉好發季節,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性腹瀉典型的臨床症狀是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可伴有發熱;這類腹瀉有別於細菌性腹瀉,常見的病原主要,柯薩奇腸道病毒、星狀病毒和諾瓦克病毒等,潛伏期常見數小時。

A型肝炎的預防(簡稱A肝):A肝是由A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以肝臟損害為主的腸道傳染病。該病以糞便和飲食為主要傳播渠道,病人的糞便、尿、嘔吐物汙染周圍環境,食物、食具、水源或人的手染上病毒後未經消毒,很容易傳染給他人。

胃腸道疾病主要預防措施:

1.不喝生水,飲用安全衛生的飲用水;

2.在食用生蔬瓜果前一定用清潔水清洗乾淨;

3.注意飲食衛生,不購買街頭無證無照攤點**的各類食品,不吃不潔食品,少吃涼拌食品。

4.不和別人混用餐具。5、嘔吐、腹瀉嚴重時要立即就醫,避免引起身體脫水衰竭。

6.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規範洗手的幾個步驟: 清水洗手→皂液搓洗→淨皂液→清水沖洗乾淨手。

三、秋燥症。

秋季雨少天乾,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滋潤,很多人明顯感覺口幹、鼻燥、嘴角爛、聲音嘶啞、乾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稱"秋燥症"。秋燥不僅使人感覺不舒服,而且還會誘發許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鼻炎等。

因此,秋天必須養陰防燥。在飲食上,宜常喝開水和菜湯,多吃些水果,少吃辣椒、蔥、姜、蒜等燥烈之物;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養陰,早起可以舒肺,呼吸新鮮空氣,使機體津液充沛。

對鼻粘膜乾燥易流鼻血的同學,可用眼藥膏塗鼻腔滋潤。飲食方面注意多喝水,多食瓜果蔬菜,少吃油炸、辛辣、燥火的食物,可適當多吃點梨、大棗、菊花、百合、紅薯、核桃、板栗等滋陰去火、潤肺通便、健脾生津的食物。有口唇乾裂現象的,還可多吃些胡蘿蔔,加快癒合。

必要時也可諮詢醫生吃點抗病毒和清熱瀉火的藥。另外,保證充足睡眠和樂觀的情緒,也能減輕人們對秋燥的不適之感。

四、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是發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淺性潰瘍,大小可從公尺粒至黃豆大小、成圓形或卵圓形,潰瘍面為凹、周圍充血,可因區域性創傷、精神緊張、食物、藥物、激素水平改變及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引發。潰瘍好發於唇、頰、舌緣等。

預防:1.服用復合維生素b、核黃素等**同時,多吃含有核黃素的牛奶、動物肝臟、胡蘿蔔、白菜等,即可在短時間**口腔潰瘍。

2.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戒菸酒,生活起居規律,保證充足睡眠。

常見疾病預防保健知識

腸炎要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良好習慣。飲食安排 1.低脂 少纖維。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患者不應吃油炸 油煎 生冷及多纖維食物,可選擇容易消化的細掛麵 燴麵片 餛飩 嫩菜葉 魚 蝦 蛋及豆類製品等,以使腸道得到休息。2.慢性腸炎患者如伴有脫水現象時,可喝些淡鹽開水 菜湯 公尺湯 果汁 公尺粥等...

常見疾病預防課件

一 流行 冒。又稱流感,一種常見病,在受涼或其它原因使身體抵抗力降低時,由病毒感染加上細菌繼發感染而引起。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經飛沫傳播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表現為流涕 鼻堵 打噴嚏,嚴重的會出現畏寒 高熱 頭痛 乏力 全身肌肉痠痛和噁心 嘔吐 腹瀉等症狀,傳染性強,但病程短。預防措施1 接種流感疫苗,...

秋冬季常見呼吸道傳染病預防知識

作者 佳佳幼兒園 保健室發表時間 2009 10 22瀏覽量 999 秋冬季節的到來,許多季節性傳染病,尤其是呼吸道傳染病開始流行。為了加強傳染病的防範意識,提高預防知識水平,現將幾種常見的秋冬季節傳染病的預防知識提供給大家,讓我們大家健康每一天。一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