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疾病預防與管理制度

2023-01-13 07:09:03 字數 1804 閱讀 9244

一、幼兒常見病管理制度是為了防止或減少常見疾病的發生,促進幼兒身體健康發展。

二、幼兒常見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營養不良、應列入常見病管理內容。

三、根據季節變化、疾病多發的年齡制定相應預防措施,利用各種形式向教職員工和家長宣傳常見病的預防知識。

四、認真做好常見病登記工作,定期對園內常見病患病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不斷摸索和總結管理經驗。

五、常見病具體的預防措施

(一)感冒

有些幼兒,一到秋季,經常感冒發熱、咳嗽氣喘,經**稍有好轉,停藥後,又反覆出現。這是因為孩子抵抗力差,要從增強體質著手,增加抗病能力,減少發病次數。

預防措施:

1.保障室外活動時間,日托幼兒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少於2小時。

2.活動室及臥室經常通風,常曬被褥,室內空氣保持清新。

3.隨著氣候的變化,督促各班配班教師及時為孩子添減衣服。入秋之後,不可添衣過快,一般比**多一件即可。適當地讓孩子經受冷、暖不同氣候的刺激,使他們增強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4.加強鍛鍊,增強身體素質。通過遊戲、跑步、做操。加強鍛鍊,提高身體素質。按時安排相應的體育活動。

5.做到生活有規律,飲食有節制。

6.在感冒流行期間,對幼兒採取預防發病措施,口服板蘭根沖劑:每次1包,一日2次,連續服3-5天,流感季節,提醒家長不帶幼兒去公共場所。

(二)腹瀉

秋季,小兒特別容易患腹瀉,一般多是由飲食不當引起的一種急性胃腸炎。

預防措施:

1. 防止腹瀉,關鍵把好「病從口入」關監督食堂做好飲食衛生,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做好食具的消毒工作,培養幼兒飯前便後洗手的習慣。

2. 幼兒伙食實行民主管理:成立夥委會,由園長、保健醫、食堂管理員、會計、教師、保育員、及家長代表組成。每月召開一次夥委會。

按照幼兒需要制定膳食計畫。每週制定一次帶量食譜,做到蛋白質、糖、脂肪、微量元素、穀類達到標準量,並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3. 避免腹部受涼。腹部受涼後,腸蠕動加快,除感到疼痛外,會使食物、水分和腸內容物在腸內停留時間縮短,吸收減少,同時出現腹瀉。

4. 對患病兒進行隔離:在一般人印象中,幼兒腹瀉並不傳染,誠然,幼兒腹瀉不像痢疾、傷寒、肝炎那樣具有強烈的傳染性。但細菌或病毒引起的幼兒腹瀉,對幼兒仍有傳染性。

幼兒腹瀉主要通過消化道傳染,通過與患兒接觸或者接觸患兒大便汙染的環境可被傳染,也可能造成流行。因此,在防腹瀉的同時,做好患病兒的隔離及所用便具的消毒工作。

(三)嘔吐

嘔吐是幼兒生活中常見的症狀。嘔吐嚴重者可致脫水、電解質紊亂,引起嘔吐的原因很多。如:

1.飲食不當;

2.幼兒腸炎引起腸功能紊亂而致嘔吐;

3.胃的上口(稱賁門)鬆弛可致溢奶;

4.腦炎、肺炎等感染性疾病;

5.腦積水、腦水腫及顱內出血等神經系統疾病;

6.食道閉鎖;

7.胃的下口(稱幽門)肥厚,致胃內容物下流不暢而嘔吐,多於生後2~3周,嘔吐呈噴射狀;

8.腸道不通,如腸梗阻、腸套疊、小腸狹窄或閉鎖、腸扭轉等;

9.巨結腸、無肛或**狹窄,先有便秘和腹脹,嘔吐出現較晚;

10.其他急性中毒、藥物、幽門痙攣、暈車、暈船等均

可造成嘔吐。

上述嘔吐有的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時,稍加注意會逐漸停止嘔吐,有的嘔吐是由一些嚴重疾病引起的,需要及時**。因此,發現孩子嘔吐不可掉以輕心,應抓緊去醫院就診,以明確診斷,得到及時合理的**。

預防措施:

1.飲食後避免吞入涼空氣。

2.飯前組織安靜活動,放進餐**,調整好孩子進餐情緒。

3.幼兒園醫護人員及時確定嘔吐原因,以免誤診。

4.確定嘔吐原因後,如是正常的生理原因,因讓孩子蔌口,靜臥,醫護人員注意隨時觀察。

烏沙鎮立新幼兒園

幼兒園常見疾病預防與管理制度

一 幼兒健康檢查 1 幼兒初次入園須經街道婦幼保健站進行健康檢查,填寫健康檢查表和保健卡。2 經體檢 化驗等專案檢查確無傳染性疾病,且最近二個月內無傳染病接觸史者方可入校。3 在園幼兒離校1個月以上者,返校時須重新體檢。對有傳染病接觸史的幼兒要進行檢疫,經體檢證實健康者方可回班。4 定期了解幼兒生長...

幼兒園常見疾病預防與管理制度

一 幼兒健康檢查 1 幼兒初次入園須經街道婦幼保健站進行健康檢查,填寫健康檢查表和保健卡。2 經體檢 化驗等專案檢查確無傳染性疾病,且最近二個月內無傳染病接觸史者方可入校。3 在園幼兒離校1個月以上者,返校時須重新體檢。對有傳染病接觸史的幼兒要進行檢疫,經體檢證實健康者方可回班。4 定期了解幼兒生長...

幼兒園常見疾病預防與管理制度

1 托幼機構衛生保健應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在上級衛生部門的指導下,做好集體兒童的疾病的防治和預防保健工作。2 搞好預防接種,託幼兒機構應密切與當地防疫部門的聯絡,及時了解疫情動態。按年齡 季節 適時 全程 足量 規範化地為幼兒實施預防接種,以提高 1 托幼機構衛生保健應貫徹 預防為主 的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