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新版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教案

2022-12-13 18:45:04 字數 3404 閱讀 4339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3)

教學目標:

1.指導學生仔細觀察,使學生了解課外閱讀的內容和形式,勤於朗讀背誦,樂於課外閱讀。

2.訓練正確的朗讀.背誦方法。

3.逐步養成樂於課外閱讀的習慣。教學重點、難點:

良好的學習習慣涉及範圍很廣,需要訓練的內容也很多,本冊教材是在前兩冊強調培養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和專心傾聽,勇於發言,認真寫鉛筆字的良好習慣的基礎上,又提出了朗讀.背誦和閱讀課外書報等方面的內容,學生在朗讀和背誦方面已掌握一些方法,閱讀課外書報的興趣習慣還需在今後的教學中嚴格訓練,持之以恆進行培養。

教學準備:

**、若干卡片教學安排:3 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指導學生仔細觀察課本插圖或教學掛圖,使學生了解朗讀的形式,培養學生勤於朗讀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點:掌握正確的朗讀姿勢。教學準備:有關掛圖。

教學設計:一、複習匯入

在一年級我們已經學習了哪些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正確的寫字姿勢.專

心傾聽勇於發言……)

是呀,這些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我們才能把語文這門課學得更好。現在我們公升入了二年級,我們需要有更多的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順利地學好語文,小朋友,你們想要嗎?

二、指導看圖 1.2

1.圖上的小姑娘在幹什麼?

2.仔細觀察她的朗讀姿勢,她是怎樣朗讀的?

小結:朗讀時要身正.肩平.雙手拿書,雙臂平放。三、模仿評價

1.請幾個學生練習讀書姿勢,其餘學生觀察評價。

2.小結:如果姿勢不正確,會對人體有影響,身不正肩不平容易引起脊柱彎曲,兩臂不自然平放,朗讀時會感到吃力,目光與課本不能保持垂直,課本上的字就不容易看得真切,眼與課本的距離不能保持一尺,過遠過近都會影響視力。

3.指導看下圖,全班同學的朗讀姿勢怎麼樣?

4.全班朗讀,指名分組觀察,交流。巡視糾正。四、集體訓練

1.複習要領。

2.指名幾位學生擺正朗讀姿勢一齊朗讀。

3.評價指出:

朗讀時不僅要姿勢正確,還要做到口齒清楚,聲音嘹亮,態度大方,字字入目,句句過心,正確流利,富有情感,神情專注,邊讀邊想。

4.正確的朗讀姿勢需要我們在平時每一次朗讀時加以注意,經常地進行朗讀,養成良好的讀書姿勢。

五、總結:

一年級時,我們已經知道了讀書寫字的姿勢,掌握了握筆的方法,還知道了保護視力的一些要求,今天我們又知道了朗讀的姿勢和要領,以後我們要天天堅持,持之以恆,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指導學生仔細觀察課本插圖,使學生了解背誦形式,訓練正確的背誦姿勢及

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背誦習慣。

教學重點:

訓練學生掌握背誦姿勢及方法,逐步培養良好的背書習慣。

教學準備:教學掛圖。教學設計:

一、整體感知畫面

1.指導觀察順序:從左到右,從上到下。(1)全班集體背誦。

(2)指導學生看圖背誦。(3)同桌互相檢查背誦。

(4)一位女同學在家長面前背誦。(5)課後相互檢查背誦。

二、指導學生觀察集體背誦圖 1.2 1.背誦時課本和文具盒怎樣擺放?

2.這些同學怎樣坐的?

小結:身正肩平,交臂平放,眼向前方,態度認真。

3.背誦時還要注意什麼?(聲音響亮,邊背邊想,正確流利,富有情感)

4.全班學生模仿圖上的學生,集體背誦一段已學過的課文。

5.請同學們猜一猜,圖上的同學背誦的是哪篇課文?

6.看圖背誦有什麼好處呢?要注意什麼?(圖中有文,文中有圖,按序背誦。)

三、介紹你以前是怎樣背誦的呢?

1.在背誦以前就要把課文反覆朗讀,做到不多字.不漏字.正確.流利.有感

情。2.在背誦時,邊背誦邊想象課文中所寫的景象,按照順序來背誦。

3.在背誦時同樣做到不多字.不漏字.正確.流利.有感情。四、觀察三幅小圖,按圖模仿訓練

1.觀察圖 3:圖上的小朋友在幹什麼?他們背誦時怎樣?

2.看圖 4:圖上的人在幹什麼?感情怎樣?媽媽怎樣?

3.看圖 5:小朋友們態度和姿勢怎樣?

4.小組模仿,同桌交換相互檢查背誦。

5.請你用上「有的……有的……有的……有的……」來說說圖上的這些小朋

友在哪兒,又是怎樣進行背誦的。

你還想在哪兒怎樣進行背誦呢?五、總結

本課我們通過學習,掌握了背誦的正確姿勢,要領,了解了背誦的形式,知道了看圖背誦的方法。今後,我們在學習課文時要多讀.勤背,樂背。

這樣你肚子裡故事就會越來越多。難怪,有的小朋友能成為故事大王呢。

第三課時

教學目標:

了解課文閱讀的內容和形式,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逐步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教具準備:**教學過程:

一、觀察圖:

1.從第一幅圖上你看到了什麼?

2.圖上的一位小同學借到了一本心愛的課外書,他多開心呀!

3.你知道為什麼這位小同學得到一本課外書就會這麼開心呢?出示幾條格言: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飯可一日不吃,書不可一日不讀。

4.說說你知道誰經常愛讀課外書的。

多讀書,能使我們增長知識,開闊眼界,不斷進步,還能使我們學會寫文章,我們從小就要養成良好的愛讀課外書的習慣。

5.看圖 2

閱讀課外書報與朗讀的姿勢一樣,態度認真,神態專一,但為了保持閱讀的安靜,閱讀時要做到眼看.心記,不出聲。

6.觀察圖 3:小同學在幹什麼?表情怎麼樣?

7.小結:從這三幅圖我們可以看出同學們借到一本心愛的書時那麼高興,閱讀時又是那麼專心,在挑選課外書時那麼認真。

二、觀察下面兩幅圖,請你說說他們在什麼地方幹什麼。

小朋友在圖書館.閱覽室挑選.借閱圖書和看報紙。

他們有的在精心地挑選自己喜愛讀書,有的在老師那兒進行登記,有的在認真地閱讀,他們都非常的安靜。有的小朋友讀到有趣的內容就輕聲地告訴旁邊的小朋友,與同學分享。

三、小結

當你與書交上朋友後,你會得到無窮的快樂,因為她會讓你懂得許多知識,成為小博士;她會讓你了解一些新聞,成為百事通;她會讓你有無窮無盡的故事,成為受人歡迎的故事大王......

第一單元

單元分析:第一單元共有四篇歸類識字的課文。第一課通過「詞串」,向我們介紹了金

秋富有詩情畫意的美景。全課共分四組詞語。第二課也是採用「詞串」形式描繪了天安門廣場國慶大典盛大的場面。

全課的第一組詞語表現天安門城樓的景色;第二組詞語表現國慶閱兵式場面;第三組詞語表現人民群眾歡慶的場面;第四組詞語表現了中國的突飛猛進。第三課屬於看圖會意識字,課文通過形象的圖畫來揭示會意字的構字特點。第四課是形聲字歸類識字。

由5個偏旁「苗」組成5個形聲字,再由這5個形聲字分別組成詞語,然後用一部分生字編人後面的兒歌。這個單元主要任務是識字寫字。要使學生在識字的同時,與認識事物相結合,發展語言與發展思維相結合,激發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

同時幫助學生認識象形字和會意字的造字規律及形聲字形旁表義、聲旁表音的特點。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要注意識字與寫字相結合,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

蘇教版小學科學一 六教學計畫 2019秋

2019 2020學年度 富民小學一年級科學 上冊 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一年級學生初入學,所知道的科學知識只是些零碎的雜亂的知識。二 教材分析 一年級上冊教材共有五個單元組成 走進科學 用感官觀察 用大腦思考 用雙手創造 像工程師那樣 第一單元 走進科學 是全套教材第乙個單元,是有關科學與工程本...

新版蘇教版一年級語文下冊第二學期識字

主備教師課題 陳穎上傳時間 62.1 總課時數10 識字41 認識11個生字,能讀準字音,認清字形成,了解字 教學目標 詞的意思。2 正確 流利地朗讀兒歌。3 掌握4個新偏旁,學習按筆順正確書寫田字格中的8個生字。教學重1 能讀準字音,認清字形,了解字詞的意思。點教學難點教學準備教學時間 2 正確美...

2019秋蘇教版語文二年級上冊期末考試音序專項練習

語文二年級上冊期末考試專項練習4 一 寫出下列字母的大寫字母。b h e d n ir f m 二 寫出下列字母的小寫字母。abtgl nm d 三 參照 漢語拼音字母表 在括號裡寫出相對應的大寫字母,並按字母表的順序重新排列。ekhr wi 四 連線找朋友。a y h l g r h lr y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