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

2022-12-09 12:54:04 字數 3340 閱讀 8149

一、降壓藥物種類

當前用於降壓的藥物主要為以下六類,即利尿藥、β-阻滯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鈣拮抗劑、和α-阻滯劑。目前我國臨床上常用的降壓藥如下:

雙氫氯噻嗪 12.5-25 qd 血鉀↓血鈣↑血膽固醇、糖↑

氯噻酮 12.5-25 qd 血鉀↓血鈣↑血膽固醇、糖↑

吲噠帕胺 1.25-2.5 qd 血鉀↓呋噻公尺 40-240 bid,tid 血鉀螺內酯 25-100 qd 血鉀↑男性乳房發育

氨苯蝶啶 25-100 qd 血鉀↑

利血平 0.05-0.25 qd 鼻充血,鎮靜,抑鬱,心動過緩,消化性潰瘍

可樂定 0.2-1.2 bid,tid 低血壓

甲基多巴 500-1000 bid 肝功損害,免疫失調

哌唑嗪 2-30 bid,t1d  β-阻滯劑支氣管痙攣,心功能抑制

普萘洛爾 30-90 bid,tid

倍他洛爾 5-20 qd  α、β-阻滯劑體位性低血壓,支氣管痙攣血管擴張藥

肼屈嗪 50-200 bid 狼瘡綜合症二氫吡啶類水腫,頭痛,潮紅

硝苯地平 15-30 tid

緩釋片、膠囊 10-20 bid

控釋片、膠囊 30-120 qd  氨氯地平 2.5-10 qd

維拉帕公尺 90-180 tid 便秘

緩釋片 120-240 qd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咳嗽,血鉀高,血管性水腫

卡托普利 25-150 tld,bid   氯沙坦 50-100 qd硝普鈉0.25~10 (μg/kg/分)iv 立即 1~2 分噁心,嘔吐,肌顫,出汗

硝酸甘油5~100mg/小時iv <5 分 30 分

酚妥拉明5~15mg iv l~2 分 3~10 分心動過速,頭痛,潮紅分低血壓,噁心利血平0.5~l mg 肌注 iv0.4~0.

6mg q4~6h 肌注iv l~2小時 4~6小時

6.2.2.1 常用於緊急降壓的藥物:

硝苯地平:10mg口服,60分鐘後必要時再給藥。

拉貝洛爾:25-100mg50%葡萄糖20-24ml,靜脈推注。15分鐘後可重複。

肼苯達嗪:5mg加5%葡萄糖20ml靜脈緩慢推注,每5分鐘測血壓一次,20分鐘,若血壓仍》160/110mmhg,可重複給藥5-10mg。若舒張壓達90mmhg或以下停藥。

6.2.2.2 常用緩慢降壓的藥物:

哌唑嗪(prazosin)

肼苯達嗪(hydralazine):口服25-50mg,3次/日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目標:

空腹血糖:5.1-6.1mmol/l(91-110 mg/d1);

餐後血糖:7.0-7.8mmol/l(126-140mg/d1):

糖化血紅蛋白(hbaic),6.0-7.0%。

7.1 健康教育:

不良環境是指對人們健康有害的物理環境(如汙染)和社會環境(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如吸菸、過度飲酒、暴飲暴食、脂肪和鹽攝入過多、缺少運動和精神壓力過大等等)。改變環境要靠**行為和個人行為兩方面結合起來。**行為包括有關的政策、法規和制度,個人行為主要通過健康教育提高衛生知識,改變不良個人生活習慣和行為以及培養良好的自我保健行為和方法。

應鼓勵食品工業開發低脂食品和實用的低鈉鹽,生產無酒精飲料以及推廣食品營養成分標籤。取消菸草和香菸生產目前還為時過早,但也要採取措施逐步加以限制。

7.4 高血壓病人的檢出、**和隨訪

高血壓病人檢出的主要方法有三種:1、基層醫療單位病人登記;2、醫院首診病人測血壓制度;3、人群篩查。各地可根據條件採用。

為預防高血壓對社群中的成年人(主要是35歲以上)進行血壓篩查效果肯定,如組織得當花費有限。其優點是通過它可以進行大範圍的健康教育,但不提倡單純為取得患病率而進行篩查。要使高血壓患者得到恰當有效的**並詳細做好隨訪記錄。

原則上用藥物**的高血壓病人應長期服藥,但根據情況可調整用藥。

7.5 疾病及危險因素監測:對防治區進行疾病(主要是心、腦、腎併發症)監測和危險因素水平監測。具體方法因地而宜,有條件的地方應盡量採用國際標準方法

7.6 社群防治計畫的評估

一項社群防治計畫的評估就是對干預措施的效果進行評價,所需資訊和評估指標如下:

資訊:主要有1、基線資料,包括人口數和分布,干預前後危險因素水平,政策環境情況,干預實施的有利和不利因素;2、進行各種活動的記錄,包括活動的名稱、時間、地點、參加人數和結果等;3、疾病和行為監測資料;4、病人管理前後隨訪資料。

常用評價指標:主要有1、政策環境改變實施情況的指標;2、干預執行的次數、範圍和質量;3、干預活動參與率和覆蓋率;4、人群對高血壓防治的知識、態度和行為改變率;5、高血壓病人的隨訪管理率、**率、服藥率和控制率;6、疾病(重點是冠心病和腦卒中)發病和死亡監測結果;7、危險因素(主要是血脂、吸菸、體重和運動等)監測結果;8、病人醫療費用的增減。

社群防治計畫的具體方法比較複雜,以下重點討論生活的指導。

7.7 生活方式的指導

7.7.3 生活方式指導的具體內容

生活方式的指導內容應包括(1)健康教育與衛生促進。(2)改變不良生活方式,採用健康的生活習慣。(3)注意對高血壓患者的檢出。(4)加強隨訪與複查。

7.7.3.

1 健康教育與衛生促進通過各種途徑的健康教育和宣傳以提高各級領導、醫療衛生人員和廣大群眾對高血壓的認識,包括:什麼叫高血壓和測血壓的重要性;不論有無自覺症狀,血壓增高對健康都有害,易引起腦卒中和心臟病,但經過適當**常能得到控制;大多數患者需要長期堅持**;高血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預防。促使**部門,機關團體等組織出台一些制度和法規如公共場所不許吸菸,食品工業需標明某些食物的鹽和脂肪的含量等。

總之宣傳的目的要達到從**到基層都認識防治高血壓的重要性,在措施上體現「預防為主」是國策,教育醫務人員除重視臨床診治外,也要學會在社群人群防病治病的本領;廣大群眾了解高血壓、腦卒中和冠心病的發**素、危害以及如何預防,宣傳方式可採取廣播、電視、小冊子、宣傳畫、傳單等多種傳播媒介,爭取專門宣傳機構參與領導和策劃以達到減少製作費用並提高宣傳效果的目的。

8.3 開展全國性的高血壓防治健康教育

目標:預防高血壓,減少與高血壓有關的疾病的發生和死亡。

戰略:通過高血壓防治健康教育計畫和以科研證據為基礎的健康教育材料的製作與傳播,達到預防高血壓,減少與高血壓有關的疾病的發生和死亡。

組織:通過**部門、健康教育的專業機構、非**的學術組織團體、和各種社群高血壓防治計畫開展高血壓及與高血壓有關的健康教育。

傳播渠道:小冊子、宣傳畫、電視、報紙等大眾媒介,講座,面對面的人際傳播

訊息:高血壓是常見的,但可控制的疾病;成年人每年至少測量血壓一次;肥胖和鹽攝入過多是發生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高血壓的診斷標準。

內容:如何預防高血壓;腦卒中的預防和**,高血壓的二級預防。

3、病人教育

高血壓病人如何改變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適當運動、解除精神緊張、控制體重

患高血壓後怎麼辦?

長期以至終生**

中國高血壓指南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 試行本 一高血壓的現狀與流行趨勢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病,是全球範圍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我國1991年對15歲以上94萬人群抽樣普查,高血壓標化患病率為11.26 與1979 1980年相比,10年間患病率增加25 據世界衛生組織 至2020年,非傳染性疾病將佔我國死亡原因的...

高血壓用藥指南

1.利尿藥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2.利尿藥 acei 普利類 或at1受體阻斷藥 沙坦類 3.二氫吡啶類鈣通道阻滯劑 地平類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4鈣通道阻滯劑 地平類 acei 普利類 5.1受體阻斷藥 哌唑嗪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一 根據併發症選用藥物 1.高血壓合併心功能不全或支氣管哮喘者,宜...

高血壓防治知識

一 基礎知識 我國高血壓患者達1億以上,平均每11人或每3個家庭中有乙個高血壓患者。那麼,什麼是高血壓呢?目前公認的標準是高壓 收縮壓 140mmhg和 或 低壓 舒張壓 90mmhg為高血壓看,也就是說高壓或者低壓有一項超標就是高血壓。偶然一次測得血壓偏高不能視為高血壓病,非同日三次收縮壓水平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