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22-12-09 12:57:01 字數 4154 閱讀 3927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班級情況分析:

教學物件的基本情況。本班共有學生46人。其中男生28人,女生18人。

絕大部分學生已經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他們愛學習,有上進心。從上個學期期末測試結果來看,學生能較好地完成學習任務。學生具有了一定的閱讀能力、口語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和語文綜合運用能力,也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

但是有個別學生基礎較差,家長又疏於督促,還需老師加強輔導。個別學生學習自覺性差,不能按時完成作業,還需要老師好好引導教育。本學期仍將寫作、閱讀作為重中之重,盡心輔導,力求質量為先,面向全體學生。

以訓練促思維,促進學生語文水平的提高。

二、本冊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按專題組織單元,共八組,依次是:感受自然,祖國在我心中,心靈之歌,珍愛我們的家園,初識魯迅,輕叩詩歌的大門,人與動物,藝術的魅力。

本冊的綜合性學習安排在第二組「祖國在我心中」和第六組「輕叩詩歌的大門」。其中,「輕叩詩歌的大門」這個專題,採用的是任務驅動、活動貫穿始終的編排方式,包括「活動建議」和「閱讀材料」兩大部分。除去第六組,共有課文28篇,精讀課文、略讀課文各14篇。

這七組教材,每組由「導語」「課例」「口語交際習作」「回顧拓展」四部分組成。課例包括4篇課文,精讀課文兩篇,略讀課文兩篇。精讀課文後有思考練習題,略讀課文前有連線語。

部分課文後面安排了「資料袋」或「閱讀鏈結」。全冊安排「資料袋」三次,安排「閱讀鏈結」兩次。「口語交際習作」依然作為乙個獨立的欄目。

回顧拓展由三個欄目組成,「交流平台」 「日積月累」 是固定欄目,另有「展示台」「成語故事」「課外書屋」「趣味語文」穿插安排,其中,「趣味語文」「成語故事」「課外書屋」各安排了兩次,「展示台」安排了一次。

本冊要求會寫120個字。要求會寫的字,安排在精讀課文後,以方格的形式排列。教材後附生字表。

為便於複習檢測生字和積累詞語,在每組課文之後設「詞語盤點」。其中,「讀讀寫寫」中的詞語是精讀課文裡的,由會寫的字組成,要求能讀會寫;「讀讀記記」中的詞語,有的是精讀課文裡的,有的是略讀課文裡的,只要求認記,不要求書寫。本冊教材的注音方式與五年級保持一致。

精讀課文和略讀課文中不認識的字,出現一次注一次音;同一篇課文中同乙個字只在第一次出現時注音。其他部分**現的生字不再注音。生字注音用圓括號標出,多音字隨文注音,用方括號標出。

為便於識字,課文中的生字注本音;一些在語言環境中要變調讀出或讀輕聲的字,教師在教學中要給予一定的提示。

三教學目標:

(一)總目標

1.有較強的獨立識字能力。本冊要求會寫120個字。硬筆書寫楷書,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

2.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默讀有一定的速度,默讀一般讀物每分鐘不少於。

4.積累語言,鼓勵運用。

5.把握主要內容,體會思想感情,領悟表達方法。

6.抓住關鍵詞句,深入理解課文,體會表達效果。

7.學習瀏覽,擴大知識面,根據需要蒐集資訊。

8.誦讀優秀詩文,注意通過詩文的聲調、節奏等體味作品的內容和情感。背誦優秀詩文30篇。

9.能寫簡單的紀實作文和想象作文,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能根據習作內容表達的需要,分段表述。

10.學寫讀書筆記和常見應用文。

(二)具體培養目標:

第一組:一是培養學生熱愛自然的美好情操;二是引導學生體會作者如何進行觀察、如何展開聯想和想象,表達自己獨特的感受;三是品味優美的語言,通過背誦、練筆等形式不斷豐富語言的積累。

第二組:一是讓學生在字裡行間感受著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增強對祖國的熱愛之情,並為自己是乙個中國人感到自豪,更為祖國的日益強盛而驕傲。二是讓學生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感悟、表達自己的愛國情,強調語文的薰陶感染作用和培養學生的蒐集資訊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

第三組:一是讓學生閱讀課文,感受文中人物的美好心靈,體會真情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感動,樹立講誠心,動真情,樂意用自己的愛心幫助別人的風尚。二是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學習作者通過環境、人物心理活動等方面的描寫,刻畫人物形象,抒發真情的寫作方法。

第四組:一是感悟人類的生存與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的密切聯絡,懂得人類應珍惜資源,保護環境。二是引導學生注意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能運用「聯絡實際,深入思考」的讀書方法,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

三是鼓勵學生積極行動起來,為地球家園美好的明天,盡乙份自己的力量。

第五組:一是初識魯迅,了解魯迅先生的文學成就。二是感受魯迅先生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崇高品質。

三是感受魯迅關懷進步青年的高尚品格。四是懂得為人民的人將獲得永生,與人民為敵的人必然滅亡的道理。

第六組:一是通過蒐集和閱讀詩歌,增強對詩歌的興趣,感受詩歌的特點。能蒐集並按一定標準給詩歌分類。

二是能誦讀詩歌,大體把握詩意,想象詩歌描述的情境,體會詩人的情感。三是通過朗誦詩歌、欣賞詩歌、學寫童詩等活動,感受詩歌的魅力。四是能寫簡單的活動總結。

第七組:一是繼續練習用較快的速度閱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體會課文表達的感情;二是學習作者將這種真摯的情感寫真實、寫具體的方法。

第八組:一是欣賞**、繪畫、戲劇等各種藝術形式的美,受到美的薰陶,培養熱愛藝術的情操;二是學習作者是怎樣在敘事時展開聯想和想象的,是怎樣把眼前看到的和內心的想象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的,學習作者表達感受的方法;三是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語言,體會課文表達的感情;四是從實際出發,根據各自條件,通過閱讀和其他渠道盡可能多地了解各種藝術。

四、學生學習習慣培養目標:

1、養成較強的獨立識字能力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2、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默讀要有一定的速度和邊讀邊思考的習慣。

3、聯絡上下文和自己的積累,推想課文中有關詞句的意思,體會其表達效果。

4、在閱讀中揣摩文章的表達順序,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領悟文章基本的表達方法。在交流和討論中,敢於提出自己的看法,作出自己的判斷。

5、誦讀優秀詩文,注意通過詩文的聲調、節奏等體味作品的內容和情感。

6、學會理解和運用「展開聯想和想象進行表達的方法」「讀課文時能聯絡實際,深入思考」「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等讀寫方法。

7、能夠珍視自己的個人獨特感受,積累習作素材;能根據習作內容表達的需要,分段表述;修能改自己的習作,並主動與他人交換修改。

8、能根據交流的物件和場合,做簡單的發言。

9、對自己身邊的、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或電視、電影中的故事和形象,組織討論、專題演講,學習辨別是非善惡。

五、教學措施:

1.認真落實各項教學常規工作。鑽研《新課標》、教材,精心備課、上課,認真、及時批改,及時反饋,單元過關。

2.實行分層教學,作業分層布置。好的學生側重能力型作業,如閱讀(課內閱讀,課外閱讀)、課後習題、習作;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側重基礎性作業,如聽寫,基礎,也適當布置少量的能力型作業。

3.以「雙主題閱讀」為重點,繼續開展自主閱讀(講讀課文重點片段、略讀課文寫作技巧片段)。

4.讓優秀小組長為我分憂解難。

5.加強對後進生的輪流輔導工作。課後,注意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集體輔導和個別輔導,幫助學生及時複習好所學的新知識;認真、及時地批改學生的作業。

6.注重向別的老師學習,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豐富個人的教學經驗。

六、後進生轉化和優秀生提高措施

(一)後進生轉化措施

1、多與後進生交流,了解後進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

2、對他們取得的成績及時表揚,讓他們樹立起信心。

3、對他們所犯錯誤和缺點及時指出和批評。

4、多關注後進生的學習

(1)課堂提問、練習多給機會(難度較淺的)。

(2)課後作業的布置與眾不同。

(3)作業盡量面批。

(4)利用課餘時間輔導功課。

3、堅持不懈,持之以恆。

後進生的思想波動較大,各方面表現反反覆覆,這樣教師必須經常不間斷進行轉化。我相信只要我們教師有乙份愛心和耐心後進生一定能迎頭趕上。

(二)優秀生提高措施

1、加強對優秀生的思想教育。

優秀生學習成績好,經常得到學生的讚揚、敬慕,家庭、學校寵愛、呵護,這樣易使他們產生優越感,總覺得自己已經是很好了,而忽視了自我提高,自我超越的過程。因此,我們要在本學期加大對優秀生的理想教育、人際關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加強對優秀生的培養和教育。

2、要適當評價,正確引導。

教師對優秀生的評價要有針對性和適當性,對優秀生學習成績的評價要適當,不能好到極處,也不能不予理睬,要具體公正。對優秀生其他方面的成績要多注意留心,並指出哪點好,為什麼好。教師要有意識地經常和優秀生談心、溝通,傳輸一些觀念,讓他們知道教師讚揚什麼推崇什麼。

如,奉獻愛心、關心同學、幫助後進、平等待人、謙虛謹慎、志存高遠都是老師推崇和嚮往的。

七、教學進度表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東潘樓小學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 一 班級概況 本班有學生33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14人。大部分學生熱愛學習,積極要求進步,但有部分學生的行為習慣較差,對學習語文缺乏一種熱情,特別在閱讀習作方面。本學期,針對學生實際情況,有的放矢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二 教材分析 教材繼續按專題組織單元...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 能就所聽所讀的內容,用普通話回答問題,做到語句完整,意思連貫。3 能當眾說話,做到語句比較通順,有禮貌。樂於參加討論問題,敢於主動發言,說清楚自己的意思。5 閱讀。1 繼續學習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複述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2 繼續學習默讀課文,能不出聲,不指讀,一...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鬱山小學江雪峰 一 本冊教材分析 本著大綱 加強綜合 突出重點,注重語言的感悟 積累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從整體上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的精神。本冊教材精選課文,將課文分為精讀 略讀。二 本學期教學內容 1 鞏固漢語拼音,借助拼音識字 閱讀,學習普通話,識字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