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防治知識

2021-03-03 23:38:44 字數 951 閱讀 2430

高血壓病是我國最常見的心血管病,我國約有1.6億患者。它的發病率已達18.

8%,每10年上公升25%,並以每年300萬人左右的速度在增長。由於高血壓病在早期,甚至是中期,多數患者自己感受不到任何不適症狀,不影響目前工作、學習和生活,因此不為人們所重視。臨床實踐表明,中、重度高血壓舒張壓如不及時**,5年之後約有一半左右的病人會發生心腦血管併發症,年齡越大越易發生。

輕型高血壓如不**,7-10年後約10%的病人發生左室肥大、視網膜病變、腦血管疾病、心臟以及腎功能障礙甚至衰竭。

廣普意義上的高血壓是指佔高血壓中95%的原發性高血壓病,它的發病是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長期相互作用的結果,其中不良生活方式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防治高血壓病的抓手是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這是需要大力宣傳及持之以恆的活動。據研究,以下一些危險因素與高血壓的發生、發展有關。

其中不可改變的危險因素是:年齡;遺傳因素。而可改變的危險因素是:

①超重;②膳食、高鹽、低鉀、低鈣;③長期超量飲酒;④吸菸;⑤缺乏體力活動;⑥長期精神緊張。如果我們認真努力地去改變這些危險因素,那麼可以預防發生高血壓,或使已患的高血壓減輕,並使藥物**更加有效。

關於高血壓的診斷標準也是不斷地變化著。我國在04年10月公布了新的2023年《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正常血壓定為<120/80mmhg,正常高值為120-139/80-89mmhg,高血壓為≥140/90mmhg。高血壓按血壓水平分為**1、2、3級,亦即輕、中、重。

1級(輕度)140-159/90-99mmhg,2級(中度)160-179/100-109mmhg,3級(重度)≥180/110mmhg。另有一型別為單純性收縮期高血壓,高齡患者中多見。再要結合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如年齡、性別、吸菸、血脂異常、肥胖、腰圍大小、高敏c-反應蛋白水平,有無靶器官(心、腦、腎、大血管)損害,並存的臨床疾病及糖尿病,來確定低危、中危、高危及很高危四個危險度層次,進而可以作出預後的判斷及**的方法。

要強調的是高血壓往往與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結伴而行,**上不能單打一。

高血壓防治知識

一 基礎知識 我國高血壓患者達1億以上,平均每11人或每3個家庭中有乙個高血壓患者。那麼,什麼是高血壓呢?目前公認的標準是高壓 收縮壓 140mmhg和 或 低壓 舒張壓 90mmhg為高血壓看,也就是說高壓或者低壓有一項超標就是高血壓。偶然一次測得血壓偏高不能視為高血壓病,非同日三次收縮壓水平均大...

高血壓防治知識講座

健康教育宣傳材料 我國人群高血壓患病率,近年來不斷公升高,已成為致死 致殘的主要原因。1958 1959年,在年齡15歲以上的人群中抽樣調查494331人,高血壓患病率為5.11 1979 1980年間,共調查4012128人,患病率7 73 1991年調查950 356人,患病率為11.88 我國...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

一 降壓藥物種類 當前用於降壓的藥物主要為以下六類,即利尿藥 阻滯劑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ace i 鈣拮抗劑 和 阻滯劑。目前我國臨床上常用的降壓藥如下 雙氫氯噻嗪 12.5 25 qd 血鉀 血鈣 血膽固醇 糖 氯噻酮 12.5 25 qd 血鉀 血鈣 血膽固醇 糖 吲噠帕胺 1.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