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用藥指南

2022-10-17 01:54:12 字數 2522 閱讀 6060

1.利尿藥+β-受體阻斷藥(洛爾類);

2.利尿藥+acei(普利類)或at1受體阻斷藥(沙坦類);

3.二氫吡啶類鈣通道阻滯劑(地平類)+β-受體阻斷藥(洛爾類);

4鈣通道阻滯劑(地平類)+acei(普利類);

5.α1受體阻斷藥(哌唑嗪)+β-受體阻斷藥(洛爾類)

一、根據併發症選用藥物

1.高血壓合併心功能不全或支氣管哮喘者,宜選用利尿藥、卡托普利、哌唑嗪等,不宜用β受體阻斷藥;

2.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良者,宜選用卡托普利、鈣通道阻滯劑、甲基多巴;

3.高血壓合併消化性潰瘍者,宜用可樂定,不適合用利舍平;

4.高血壓伴潛在性糖尿病或痛風者,宜用卡托普利、鈣通道阻滯劑和α1受體阻斷藥,不宜用噻嗪類利尿藥;

5.高血壓伴有精神抑鬱者,不宜用利血平、可樂定或甲基多巴;

6.高血壓伴有竇性心動過速者,宜選用β受體阻斷藥;

7.高血壓危象及高血壓腦病時,宜選用硝普鈉靜脈給藥以迅速降低血壓;

8.老年性高血壓應避免使用能引起直立性低血壓的藥物(如大劑量利尿藥)和影響認知能力的藥物(如可樂定、甲基多巴)。

a.利尿藥

氫氯噻嗪 12.5毫克每日1~2次(噻嗪類利尿藥)

氯噻嗪 25~50毫克每日1次(噻嗪類利尿藥)

螺內酯 20~40毫克每日1~2次(噻嗪類利尿藥)

氨苯喋啶 50毫克每日1~2次(瀦鉀利尿劑)

阿公尺洛利 5~10毫克每日1次(瀦鉀利尿劑)

吲達帕胺 1.25~2.5毫克每日1次(噻嗪類利尿藥)

呋塞公尺 20~40毫克每日1~2次(袢利尿劑)

特點:降壓起效較平穩、緩慢,持續時間較長,作用持久,服藥2~3後作用達高峰;適用於輕、中度高血壓,對鹽敏性高血壓、合併肥胖、更年期女性和老年人有較強的降壓效果;能增強其他降壓藥的療效;不良反應有乏力、痛風者禁用;保鉀排鈉劑不宜與acei合用,腎功能不全者禁用,袢利尿劑用於腎功能不全。

b.鈣通道阻滯劑(ccb,鈣拮抗劑)

硝苯地平 5~10毫克每日3次(二氫吡啶類)

硝苯地平控釋片 30~60毫克每日1次(二氫吡啶類)

尼卡地平 40毫克每日2次(二氫吡啶類)

尼群地平 10毫克每日2次(二氫吡啶類)

非洛地平緩釋劑 5~10毫克每日1次(二氫吡啶類)

氨氯地平 5~10毫克每日1次(二氫吡啶類)

拉西地平 4~6毫克每日1次(二氫吡啶類)

樂卡地平 10~20毫克每日1次(二氫吡啶類)

維拉帕公尺緩釋劑 240毫克每日1次(非二氫吡啶類)

特點:起效迅速,強力,降壓療效和降壓幅度較強,療效與劑量成正比,療效的個體差異較小,與其他型別降壓藥聯合**有增強作用.除心力衰竭外較少有禁忌證.

對老年患者降壓效果較好,非甾留體抗炎藥物不受干擾,對嗜酒患者也有顯著降壓作用.可用於合併糖尿病,冠心病和外周血管病患者,長期使用有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不良反應是引起心率增快,面部潮紅,頭痛,下肢水腫.

非二氫吡啶對心力衰竭,竇房結功能低下,心傳導阻滯者禁用。

c.β受體阻滯劑

普萘洛爾 10~20毫克每日2~3次(β阻滯劑)

美托洛爾 25~50毫克每日2次(β阻滯劑)

阿替洛爾 50~100毫克每日1次(β阻滯劑)

倍他洛爾 10~20毫克每日1次(β阻滯劑)

披索洛爾 5~10毫克每日1次(β阻滯劑)

卡維洛爾 12.5~25毫克每日1~2次(α,β阻滯

拉貝洛爾 100毫克每日2~3次(α,β阻滯劑)

特點:起效較迅速,強力,各藥持續時間有差異.各種不同嚴重程度高血壓,特別是快心率的中青年患者,合併心絞痛患者,對老年高血壓療效較差.

不良反應有心動過緩,乏力,四肢發冷.對急性心力衰竭,支氣管哮喘,病態竇房結症候群,房室傳導阻滯,外周血管病者禁用。

d.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arb)

氯沙坦 50~100毫克每日1次

纈沙坦 80~160毫克每日1次

伊貝沙坦 150~300毫克每日1次

替公尺沙坦 40~80毫克每日1次

坎地沙坦 8~16毫克每日1次

特點:起效緩慢,但持久而平穩,在6~8週達最大作用,作用持續時間達24小時以上.限制鈉鹽攝入或聯合利尿劑可使療效明顯增強.

**劑量窗較寬,療效與劑量增大而作用增強.本類藥直接與藥物有關的不良反應少.arb的**物件和禁忌證與acei相同,是後者不良反應的替換藥。

e.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

卡托普利 12.5~50毫克每日2~3次

依那普利 10~20毫克每日2次

貝那普利 10~20毫克每日1次

賴諾普利 10~20毫克每日1次

雷公尺普利 2.5~10毫克每日1次

福辛普利 10~20毫克每日1次

西拉普利 2.5~5毫克每日1次

培哚普利 4~8毫克每日1次

特點:起效緩慢,逐漸增強,在3~4週達最大作用,限制鈉鹽攝入或聯合利尿劑可使起效迅速和作用增強.對肥胖,糖尿病和靶器官受損的高血壓者具有較好的療效,尤適用於伴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後,糖尿病患者.

不良反應是有刺激性乾咳和血管性水腫.高血鉀症,妊娠和雙側腎動脈狹窄者禁用.血肌苷超過3毫克使用需謹慎。

全面剖析高血壓用藥

全面剖析高血壓用藥學問一。一般認為高血壓病診斷最容易,最簡單。高血壓病人服藥不就是每次1到2片,每日1次或每日2到3次嗎?難道這服藥還有學問嗎?是的,高血壓病人服藥學問大著呢。1.是否服藥,一字定終生 首先,要確認你是否需要服藥。這是很重要的,一旦確認要服藥,病人就得終生服藥。大家知道,高血壓分繼發...

中國高血壓指南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 試行本 一高血壓的現狀與流行趨勢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病,是全球範圍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我國1991年對15歲以上94萬人群抽樣普查,高血壓標化患病率為11.26 與1979 1980年相比,10年間患病率增加25 據世界衛生組織 至2020年,非傳染性疾病將佔我國死亡原因的...

高血壓的合理用藥研究

作者 朱鳳茹 商情 2010年第21期 摘要 高血壓病已經成為困擾大多數中老年人的一種頑固病症,高血壓的各種併發症已經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高血壓的臨床藥類有六種。由於高血壓病症是一種頑固的心血管病症,在用藥的時候應該注意個體化選藥 聯合用藥和避免和減少不良反應等問題。關鍵詞 高血壓合理用藥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