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14 1 1高血壓病人治療用藥原則

2022-12-28 05:15:03 字數 757 閱讀 9445

高血壓病人**用藥原則|大小

(1)個體化原則:即用藥因人而異。每個病人選擇藥物應根據:

各人血壓水平,公升高程度和急、緩,病人有無心血管危險因素,有無靶器官損害,有無臨床心血管病、腎臟病、糖尿病等合併症,注意聯合用藥的相互作用,避免使用影響降壓效果的藥物,藥物降低心血管危險的證據有多少,患者長期**的經濟承擔能力。

(2)在選用任何一種藥物開始**時,均應使用最低劑量,以減少毒***。

(3)根據藥物療效和患者耐受情況酌情增加該藥劑量。

(4)如第一種藥無效,血壓未能達到目標,聯合用藥優於大劑量單藥**,故通常是加用小劑量的第二種抗高血壓藥物,而不是加大第一種藥物的劑量。聯合用藥可達到最大的降壓效應、最少的不良反應發生率。有效的聯合用藥組合是:

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利尿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鈣離子拮抗劑(二氫吡啶類)+β受體阻滯劑、鈣離子拮抗劑+acei、α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β受體阻滯劑。

(5)如第一種藥物耐受性差,可換另一類降壓藥,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而不是加大第一種藥物的劑量或加用第二種藥物。

(6)盡量選用一天服用一次具有24小時平穩降壓作用的長效藥物。其特點是:提高患者**的順從性、更平穩地控制血壓、保護靶器官,減少心血管病事件的危險性。

可持續24小時的降壓藥物標誌之一是降壓谷峰比值》50%,即給藥24小時後仍保持50%以上的最大降壓效應。

(7)**無效時,應在藥物應用達到充分劑量之後再決定一類藥物的取捨。

(8)不驟然停藥或突然停掉某一藥物,熟練掌握並堅持使用藥物,新藥未必是最好的。

高血壓病人飲食指導

榕江縣中醫院 血壓病人的飲食 是以減少鈉鹽 減少膳食脂肪並補充適量優質蛋白,注意補充鈣和鉀,多吃蔬菜和水果 戒菸戒酒 科學飲水為原則。飲食宜清淡 提倡素食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因此高血壓患者飲食宜清淡,宜高維生素 高纖維素 高鈣 低脂肪 低膽固醇飲食。總脂肪小於總熱量的30 蛋白質佔...

高血壓病人注意事項

導讀 高血壓能坐火車嗎 高血壓病人注意事項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很多人過多的攝入高蛋白等高營養物質,導致患高血壓的患病率節節攀公升。目前很多人在使用西藥 高血壓,由於西藥見效快,能迅速減輕患者病痛,是多數患者的選擇,但西藥的 大,也是患者所詬病的。於是選擇非藥物 高血壓的...

高血壓病人的飲食禁忌

作者 冬雲 養生保健指南 2016年第12期 醫生經常囑咐高血壓病人要少吃肉,除了這一點,本草綱目 還記載了一些關於高血壓病人在飲食上的禁忌。1 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 玉公尺。少吃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導致血脂公升高。2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動物油改為植物油,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