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壓病人飲食特點

2023-02-09 17:45:06 字數 603 閱讀 9429

導語: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而對老年高血壓病人來說,合理膳食尤其重要。

1、控制能量的攝入

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玉公尺,少吃易引起血脂公升高的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單醣類。

2、限制脂肪的攝入

用植物油烹調食物,多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海魚類,從而氧化並降低血漿膽固醇,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其中含有較多的亞油酸,還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作用。

3、適量攝入蛋白質

高血壓病人每日攝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週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4、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

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如牛奶、酸牛奶、蝦皮。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5、限制鹽的攝入量

每日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這樣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6、吃新鮮蔬果

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高血壓病人飲食指導

榕江縣中醫院 血壓病人的飲食 是以減少鈉鹽 減少膳食脂肪並補充適量優質蛋白,注意補充鈣和鉀,多吃蔬菜和水果 戒菸戒酒 科學飲水為原則。飲食宜清淡 提倡素食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因此高血壓患者飲食宜清淡,宜高維生素 高纖維素 高鈣 低脂肪 低膽固醇飲食。總脂肪小於總熱量的30 蛋白質佔...

高血壓病人的飲食禁忌

作者 冬雲 養生保健指南 2016年第12期 醫生經常囑咐高血壓病人要少吃肉,除了這一點,本草綱目 還記載了一些關於高血壓病人在飲食上的禁忌。1 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 玉公尺。少吃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導致血脂公升高。2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動物油改為植物油,內...

高血壓病人怎樣選則飲食

高血壓是以動脈血壓公升高,尤其是以舒張壓持續公升高為特點的全身性.慢性血管疾病,是多種發 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其中,膳食營養因素是引發高血壓的重要因素,如飲食中動物脂肪.膽固醇高含量較高.是鈉過多,食納.鈣過少飲酒過多等.所以,高血壓病人合理選擇飲食十分重要 高血壓病人平時應以清淡素食為主,宜食低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