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剖析高血壓用藥

2022-12-28 20:48:02 字數 3109 閱讀 4559

全面剖析高血壓用藥學問一。一般認為高血壓病診斷最容易,**最簡單。高血壓病人服藥不就是每次1到2片,每日1次或每日2到3次嗎?

難道這服藥還有學問嗎?是的,高血壓病人服藥學問大著呢。

1. 是否服藥,一字定終生

首先,要確認你是否需要服藥。這是很重要的,一旦確認要服藥,病人就得終生服藥。大家知道,高血壓分繼發性和原發性,繼發性高血壓由各種原因引起,如腎病等,而原發性高血壓則**不明。

對於前者,一旦**去除,病人即不再有高血壓,不需要終生服藥。而對於後者,由於**不明,無法**,需要終生服藥。有些病人經一段時間的**後,血壓接近正常,於是就自動停藥。

一方面停藥後血壓可重新公升高,另一方面,即使血壓公升得不是很高,我們不知道器官損傷是否繼續進展,血壓高不過是高血壓病的臨床表現之一。因此高血壓病需要終生**。那麼,到底怎樣決定是否服藥呢?

一般說經不同日數次測壓,血壓≥150/95mmhg,即需要**。如果病人有以下危險因素中的1—2條,血壓≥140/90 mm hg,就要**。這些危險因素是:

老年、吸菸、肥胖、血脂異常、缺少體力活動、糖尿病等。

2.何時服藥,時辰有講究

血壓在一天24小時中不是恆定的,而是存在著自發性波動。當人在睡眠時,血壓可大幅度下降。如果你在白天經常忘了服藥,而在晚上臨睡前服用降壓藥、則有可能使血壓在夜間降得太低。

特別是老年人,容易誘發腦缺血性中風。在致命的腦血管意外中,約40%與低血壓有關。所以,老年高血壓病人不宜睡前服藥。

白天的血壓公升高與覺醒及活動有關。也就是說,睡覺醒後,血壓逐漸公升高。許多研究表明上午10:

00(8:oo—11:00)和下午3:

oo—5:oo血壓最高,腦溢血的好發時間是上午1o:oo。

一般藥物的作用是在服藥後半小時出現,2—3小時達高峰。因此,上午7:o o和下午2:

oo服藥最為合適。我們還可將服藥時間進一步簡化,即起床後服藥。如果中午不休息,則可在午飯後1小時左右服藥。

3.服多少藥,目標要認清

為使血壓在一天24小時中處於穩定狀態,提倡使用長效製劑。長效製劑每天服用一次,任何時間服用均可,特別是谷峰比值高的藥物。但要每天在同一時間服用,最好還是早晨起床後服藥。

國外的一些大規模的研究告訴我們,高血壓病人的收縮壓每降低10—14mmhg和舒張壓每降低5—6mmhg,可使腦卒中減少2/5,冠心病減少1/6,人群總的主要心血管事件減少1/3。我們國家幾項臨床研究表明,收縮壓每降低9mmhg和舒張壓每降低4mmhg,

可使腦卒中減少36%,冠心病減少3%,人群總的主要心血管事件減少34%。因此,血壓降低的效益是明顯的。那麼,血壓應該降到什麼程度呢,或者說應達到的理想血壓水平是多少呢?

根據最新的一項研究結果,高血壓病人的血壓應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更明確地說,目標血壓是138/83mmhg。假如你的血壓未達到這一目標,就應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加大劑量、加用它藥(聯合用藥)、換用它藥等。

總之,用多少藥以達到目標血壓為準。

4.如何服藥,血壓要穩定

使血壓保持穩定很重要。血壓不穩定可導致器官損傷,因此,在降壓的同時必須穩定血壓。使用能降低血壓波動性的抗高血壓藥是最佳選擇,但至今這方面的研究尚很欠缺。

我們目前能做的就是避免人為地造成血壓不穩定。應當提倡使用長效製劑,逐漸淘汰短效藥,但長效製劑往往**昂貴,目前普及有困難。一些價廉物美的中效藥(每日服1到2次)值得推薦,如尼群地平、安替洛爾等。

有乙個病人服用短效的硝苯地平(硝苯吡啶),原來每次1片,每日3次。血壓逐步下降,改為每日2次,最後每日1次。但她的血壓波動很厲害。

我告訴她最好用低劑量的長效藥物,否則將一片藥分成3到4小塊,多次分服,這樣可減少血壓波動。

二。特殊人群如何選降壓藥

1. 目前臨床使用的降壓藥主要有四大類:

acei類,即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常見的藥品為洛汀新、蒙諾、壓氏達等;

β受體阻滯劑,如倍他樂克、卡維地洛等;

利尿劑,如雙氫克尿噻、吲噠帕胺等;

鈣離子拮抗劑,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絡活喜等。

特殊人群如何選藥

多數高血壓患者會合併有心臟病、腎病、高血脂等,因此,有合併其他症狀的患者,應正確選擇降壓藥。

高血壓合併冠心病者目前市場上的降壓藥不僅具有降壓作用,不少降壓藥還可起到**、保護靶器官的效果。合併有冠心病的高血壓患者,選擇降壓藥時就應兼顧動脈粥樣硬化、心絞痛、心肌梗塞的發生。

有過心梗、心絞痛史的患者,最好選擇β受體阻滯劑、鈣離子拮抗劑或者acei。既能有效降壓,也可有效地減少再次心梗機率。

高血壓合併糖尿病者利尿劑對血糖影響較大,必須使用時,可選用吲噠帕胺,對血糖沒有太

大影響。β受體阻滯劑可掩蓋胰島素**過程中因用藥過量引發的低血糖症狀,要謹慎服用。acei和鈣離子拮抗劑對血糖幾乎無影響,是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的首選藥物。

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者尼卡地平、硝苯地平等藥代謝主要在肝臟,同時還可以維護腎臟血流量的正常運轉。腎功能不全的早期高血壓患者,也可選用acei類藥。

高血壓是常見的血管疾病,一旦被確診,降壓藥需終身服用。但長期服用降壓藥對心、腦、腎可能有影響,如何把不良反應降到最低?專家說——不要血壓一高就服降壓藥。

咳嗽、心跳加快、面色發紅是服用降壓藥的常見反應,更嚴重的是對肝、腎功能的慢性損害,這些損害常在服藥過程中不知不覺地發生。

是不是一發現血壓公升高就趕快服藥呢?河南省中醫院心內科主任王振濤博士介紹,人體血壓一直都在變化,如果測量方式不對,或剛做過劇烈運動後測血壓,所測血壓值往往不能反映人體血壓的真實情況。如果測量方法正確,連續3次測量血壓值高於正常值(高壓不高於1 30mm/hg,低壓不高於90mm/hg)時,可確診為高血壓。

即使高壓在150mm/hg、低壓在100mm/hg以下者,也不應立即服降壓藥,應改善生活方式,如限鹽、戒菸、限酒。3~6個月後,如果血壓仍沒改善,可根據情況服用降壓藥物。

2. 服用降壓藥物應考慮年齡因素

高血壓不是「專揀老的捏」。67歲的老劉患高血壓兩年了,一直遵醫囑堅持服藥。去年年底,老劉的兒子大劉也被查出患有高血壓。

得知訊息後,老劉讓兒子服用自己的降壓藥。大劉向醫生「匯報」後,醫生及時制止了老劉的行為。

雖然同是高血壓,但每個人患病機理不同,如老年人患高血壓主要原因是血管硬化,常表現為高壓增高,這些患者宜選擇鈣離子拮抗劑,如絡活喜、拜新同等,也可選擇壽比山、雙氫克尿噻等利尿劑。

青年人高血壓主要與精神壓力過大、過於興奮有關,主要表現為低壓高,這樣的患者應選擇抑制神經和內分泌的降壓藥物,如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這些藥物有雅施達、洛汀新等。

高血壓用藥指南

1.利尿藥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2.利尿藥 acei 普利類 或at1受體阻斷藥 沙坦類 3.二氫吡啶類鈣通道阻滯劑 地平類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4鈣通道阻滯劑 地平類 acei 普利類 5.1受體阻斷藥 哌唑嗪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一 根據併發症選用藥物 1.高血壓合併心功能不全或支氣管哮喘者,宜...

高血壓的合理用藥研究

作者 朱鳳茹 商情 2010年第21期 摘要 高血壓病已經成為困擾大多數中老年人的一種頑固病症,高血壓的各種併發症已經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高血壓的臨床藥類有六種。由於高血壓病症是一種頑固的心血管病症,在用藥的時候應該注意個體化選藥 聯合用藥和避免和減少不良反應等問題。關鍵詞 高血壓合理用藥併...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及用藥指導

2 用藥指導 2.1 降壓藥需要從較小的劑量開始使用,因為使用較小劑量將血壓控制到理想的水平,可以在取得理想療效的基礎上減少不良反應。如果小劑量服藥的降壓效果不滿意,可以逐漸增加劑量。2.2 為使降壓療效好不增加 一般不主張將一種藥物的劑量加得過大,而是採取同時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降壓藥物,每種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