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呵護健康

2022-12-09 12:57:02 字數 3924 閱讀 7312

社群衛生服務中心計免科家長課堂

一)為什麼要接種疫苗

親愛的媽媽們,當您經歷了十月懷胎,孕育了乙個彌足珍貴的生命;當您對這棵嬌嫩的幼苗傾注了所有的關懷與愛;當您對他的未來,充滿著無限期待;您可曾想到:您的寶寶免疫系統並未發育完善,身體抵抗力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而患上各種疾病。因此,從寶寶誕生的那一刻起,您就應全力為他築起堅固的防護堡壘,為他提供最完善的免疫保護計畫,讓您的寶寶終生受益。

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無論是哪種傳染病,孩子一旦感染,將對健康和生命構成很大威脅,甚至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因此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方式。按時、按期接種疫苗,是保護個人和群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環節,因此希望家長能夠認識疫苗接種的重要性,按時帶孩子接種疫苗。

我省計免系統在疫苗的**與管理上也有非常嚴格的規定與措施。

二)、寶寶出生後如何辦理預防接種證

家長可憑兒童出生時醫院產科發的《河南省新生兒首針B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種登記卡》 ,在孩子出生後1個月內去居住所在地街道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接種門診登記和接種,登記時應留下詳細位址、**號碼等資訊,以後按通知單或接種證約定的日期,按時接種。

預防接種證是兒童接受疫苗接種憑證,也是兒童打預防針的檔案資料。

國家對兒童實行預防接種證制度。 寶寶出生後1個月內,家長應該到預防接種單位辦理預防接種證,每次接種,必須帶上預防接種證,將接種情況記錄完整,可以防止漏種和重複接種,所以預防接種證應妥善保管,寶寶將來入托入學出國都必須查驗預防接種證。

三)、寶寶出生後需要接種的疫苗及其預防的疾病

目前給寶寶接種的疫苗分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兩類。

「一類疫苗」是**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的規定受種的疫苗,包括國家免疫規劃確定的疫苗,省級人民**在執行國家免疫規劃時增加的疫苗,以及縣級以上人民**或者其衛生行政部門組織的應急接種或者群體性預防接種所使用的疫苗。「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我國一類疫苗介紹

我國衛生部發布的《擴大國家免疫規劃實施方案》中,將15種可通過疫苗預防的疾病納入國家免疫規劃,這些疫苗包括:卡介苗、B肝、脊灰、百白破、白破、麻腮風(或麻腮,麻風)、乙腦、流腦、A肝、出血熱、炭疽、鉤體疫苗,它們屬於一類疫苗。

B肝疫苗: B肝是B型肝炎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種流行廣、危害大的傳染病。B肝患者不僅要忍受病痛,而且在上學、工作、參軍等方面受到限制,更嚴重的是不少B肝病人在成年後會轉化為肝硬化或肝癌。

傳染源主要是病人及病毒攜帶者,兒童自身缺乏對B肝病毒的免疫力,更易感染B肝病毒。

傳播途徑:母嬰傳播血液傳播性接觸傳播以及密切接觸傳播。

脊髓灰質炎疫苗(糖丸): 脊髓灰質炎又稱小兒麻痺症,經口傳播,感染早期可通過飛沫傳播。顯**染和無症狀的隱**染者是主要傳染源。

百白破疫苗 : 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

傳播途徑:百日咳和白喉主要是通過呼吸道,病人是主要傳染源。破傷風由於傷口被環境汙染而感染人體。

麻腮風疫苗 : 預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

傳播途徑:呼吸道傳播為主,病人潛伏期患者和隱**染者是主要傳染源。

二類疫苗介紹

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

脊髓灰質炎疫苗分類與區別:

● 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俗稱糖丸,opv)--一類疫苗

減毒糖丸為免費,口服,但免疫缺陷的小孩接種後約有1/100萬的比例會發生小兒麻痺相關病例;

--- 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俗稱ipv)--二類疫苗

滅活疫苗為自費,注射,適用於所有人群。包括免疫缺陷、牛奶過敏、早產兒等。

---hib疫苗 : b型流感嗜血桿菌引起的各種感染,最常見的是肺炎和腦膜炎,患腦膜炎的兒童有的會產生嚴重的後遺症,如智力障礙、聽力或視力障礙、抽搐等。

傳播途徑呼吸道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唾液傳播。

---水痘疫苗 :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起病急,患兒可出現發熱、皮疹。皮疹可有斑丘疹、水皰、皰疹,數目多少不定,以軀幹和頭部多見。

少數水痘患兒可出現肺炎和腦炎等併發症。水痘痊癒後,水痘一帶狀皰疹病毒可長期潛伏在寶寶體內,在成年後可能引起帶狀皰疹。

傳播途徑呼吸道傳播母嬰傳播直接接觸 ,病人是主要傳染源。

肺炎疫苗

---肺炎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導致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要**1

肺炎球菌是兒童肺炎最主要的致病菌之一。研究顯示,在新加坡1702名社群獲得性肺炎兒童中分離的細菌中:肺炎球菌佔64.

6%,遠遠高於流感嗜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卡它莫拉菌等等。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呼吸學組最新制定的《兒童社群獲得性肺炎管理指南》也指出:「肺炎球菌是出生20 天後各年齡期小兒社群獲得性肺炎的首位病原菌」。

肺炎球菌時刻威脅著寶寶的健康!

滅活疫苗的應用由於愛寶維是完全滅活的脊灰疫苗,本身無病毒活性,安全性好,可以用於免疫力低下或免疫缺陷的嬰幼兒,而免疫缺陷的兒童是明確不能使用opv的。我知道老師們在日常工作中很難判斷2月齡孩子的免疫狀態.一般來說,免疫力低下多見於早產兒、低體重兒、人工餵養兒等;免疫缺陷包括先天性免疫缺陷性疾病和疾病、藥物及環境因素等刺激導致的後天性獲得性免疫缺陷。

潘太欣是中國第一支五聯疫苗,能同時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脊髓灰質炎、b型流感嗜血桿菌引起的侵入**染

二類疫苗

走出誤區:

二類疫苗不重要,接不接種無所謂

● 一類疫苗與二類疫苗是相對的,在國家財政允許、並且疫苗可以足夠**的情況下,二類苗在將來也會變為一類疫苗。

● 許多二類苗針對的疾病發病率也很高,危害也很大,二類苗是對一類苗的重要補充。

二類疫苗接種原則:知情,自願,自費

四)、預防接種流程

預防接種流程主要:預診:真實的回答醫生的提問, 登記:

今天打什麼針或交多少費用, 預約:下次打什麼針和時間及費用 ,繳費:交二類疫苗的費用、接種:

打針、留觀:接種完在留觀室觀察30分鐘,無事方可離開。

貫穿整個過程的就是:接種證。

五 ) 接種疫苗前的注意事項

1給寶寶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讓寶寶吃好休息好。

2帶好寶寶的預防接種本

3向醫生說明寶寶的健康狀況,不能打時,和醫生商量補打的時間

4寶寶上一次打預防針出現了哪些反應,要及時告訴醫生。

哪些情況需暫緩接種疫苗

患傳染病後正處於恢復期或有急性傳染病接觸史而又未過檢疫期的兒童;

正在患感冒或因各種疾病引起發熱(體溫>37.5℃)者;

寶寶正處於身體不適狀態,有嘔吐、腹瀉和咳嗽等症狀者;

醫生預診後認為需暫緩接種的情況。

哪些情況不宜打預

有嚴重心肝腎疾病和結核病者(體質差患病器館不堪重負)

神經系統疾病者,如;癲癇,腦發育不全。

重度營養不良,嚴重佝僂病,先天性免疫缺陷者

對疫苗的某些成分過敏者

疫苗說明書中規定的各種禁忌症者

六)、接種疫苗後的注意事項

每次接種完後,必須在留觀區觀察30分鐘,無事方可離開·

接種後多喝水多休息,注意接種部位清潔,以免區域性感染

接種後若有發熱,區域性紅腫疼痛等反應,出對症處理外,還應告知接種醫生做好相關記錄。

極個別人可能會出現高熱(大於38.5度·)或其它異常反應時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七)、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反應及應對措施

打針部位的區域性反應: 打針部位的**發紅發癢起硬結腫脹疼痛等

全身反應: 發熱

胃口不好

拉肚子嘔吐

睡覺不踏實

煩躁易惹哭

起皮疹 ,但較輕微。

應對措施

輕微發熱胃口不好是常見現象,只要注意休息多喝開水避免著涼等,1—2天這些反應就會自動消失

如果寶寶反應強烈且維持時間較長,就應帶寶寶立即去醫院就診。

寶寶如有不良反應請及時與接種點醫生聯絡。

1、接種了疫苗後仍感染了相關疾病,是不是疫苗不起作用?

疫苗有效這一點毋庸置疑,不接種疫苗獲得的免疫率為0,但是接種疫苗後獲得的免疫率也並非100%。疫苗對絕大多數人起作用,但對極少數人來講,他們對疫苗沒有任何反應,可以說,如果不接種疫苗,感染相關疾病的危險性就會大大增加。

疫苗接種宣傳總結

豆沙鎮開展2012年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 宣傳活動總結 接種疫苗,家庭有責 是今年4月25日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的宣傳主題。根據鹽津縣疾控中心通知的要求,結合豆沙鎮實際於4月25日至30日緊緊圍繞宣傳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現就宣傳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 組織領導完善,落實宣傳要求 這次活動衛生院公...

疫苗接種日主題宣傳

健康教育主題 宣傳活動目錄 健康教育主題宣傳 活動策劃書 2014年 04月 20 日 健康教育主題宣傳 活動記錄表 負責人 簽字填表時間 年月日 2014年4 25疫苗接種日 主題宣傳總結 今年4月25日,我院根據2014年預防接種日系列宣傳活動的通知結合本院實際情況進行宣傳,進行了一次以 接種疫...

接種麻疹疫苗總結

麻疹疫苗接種工作 為保護醫療機構從業人員,降低麻疹發病率,根據江蘇省疾控中心檔案 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麻疹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蘇疾控 2015 99號 無錫市疾控以及區疾控 關於下發無錫市加強麻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錫疾控 2015 18號 要求,醫院積極開展對醫療機構50歲以下無麻疹患病史 無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