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現狀及家庭教育對策

2022-12-09 11:51:02 字數 966 閱讀 1092

【摘要】本文通過對西部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的現狀、存在的問題及原因進行分析,並探尋解決這一現狀的家庭教育對策。

【關鍵詞】西部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現狀;家庭教育對策

一、西部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現狀

(一)單親監護

1.母親單方監護

雖然母親單方監護留守兒童的生活起居與留守前差不多,但家庭教育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由於城市和農村生活差距影響,農村留守兒童的母親改變生活面貌的願望異常強烈,但條件所限只得將慾望間接轉嫁到孩子身上。孩子在家除讀書學習外什麼事都不讓做,在校學習成績必須名列前茅。由於父母對子女期望過高,有部分孩子盡最大努力仍與父母的要求相差甚遠,結果打擊孩子學習自信,致使學習興趣下降,影響認知能力的發展。

(2)由於農村原有重男輕女錯誤思想的影響,母親的受教育程度遠不及父親。而現在學生的課程結構變化大,留守兒童母親對教材把握以及對孩子學習輔導的技能有限,加之農活負擔重,時常心煩氣躁,極易衝動,缺乏足夠的耐心,對教育**現的問題不能冷靜思考,常常大吵大鬧甚至體罰孩子,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2.父親單方監護

(1)雖然父親對孩子學習的輔導能力強於母親,但由於農村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固定化分工和男性性格特點,父親對孩子的生活不能悉心照料,對孩子的學習監督也並不樂觀。

(2)父親和孩子的交流溝通太少,對留守兒童的生理、心理產生很大的影響,進而影響人際交往的能力,導致行為偏差。在心理交流方面,留守兒童父親輕易的將兒童心理問題忽視;在生理問題上礙於倫理,羞於啟齒;在人際關係上以自我為中心,專橫獨斷,只教育子女怎麼做,而不幫助子女分析為什麼要這樣做;在志向方面,簡單歸結為現在好好學,將來上大學,才有出路。志向過高過遠,不切實際,不但打擊孩子自信心,有的則導致行為出現偏差,這樣無異於揠苗助長。

(二)隔代監護

(1)隔代監護留守兒童的學習成績較父母外出前滑坡很大。由於祖輩的年齡較大、文化水平較低,對孩子的學習幾乎起不到任何監督作用。很多孩子通常「偽裝」成在看書學習的樣子來騙得祖輩監護人的信任,而老人們往往並不知道。

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的問題及措施

設計背景 目前全國農村留守兒童約5800萬人,其中14周歲以下的農村留守兒童約4000多萬。常樂處在城鄉結合處,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和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進城或外出打工。而這些人絕大多數沒有辦法及能力帶著孩子一起走進城市。這些本應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兒童集中起來便成了乙個特殊的弱勢群體 留守兒童。這...

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的問題及其對策

留守兒童是指父母雙方或一方流動到其他地區,孩子留在戶籍所在地並因此而不能和父母雙方共同生活在一起 年齡在14周歲及以下的兒童。本文所說的留守兒童指的是因父母雙方或單方長期在外經商或從事其他職業而被交由父母單方或長輩 他人來撫養和教育的兒童。隨著中國城鎮化程序的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村剩餘勞動力流入城鎮。...

新時期家庭教育的現狀及其教育對策

作者 杜文飛 新一代 2011年第05期 摘要 重視家庭教育是現代教育的必然,也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成敗的關鍵所在。作為學校,有義務 有能力對家庭教育進行適時 適當的指導。為了共同的目標,我們必須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我們的教育才有效益和希望。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形成,必須是良好的學校教育與良好的家...